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17-09-14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金城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用完餐学生们主动将餐具交回收处

  中国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杜志超 文/图) 厉行节俭,文明用餐。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市餐饮行业积极响应参与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在市场上的餐饮企业推陈出新助力创建活动的同时,金城各大高校食堂也加入其中。

  张贴文明用餐标语设置餐盘回收区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高校食堂,这些食堂均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标识、标语。“天地粮心,珍食莫蚀”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食堂,记者看到餐桌上都印有这样的文明用餐提示语,食堂门口还设置了专门的餐具回收区。

  9月13日午餐时间,记者来到兰州大学新竹苑餐厅,“排队打饭,按需点餐。”在一个快餐档口,工作人员不时地提醒。兰州大学饮食中心主任陈斌说,“除了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辅导员还将‘厉行节俭,文明用餐’教育纳入班会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兰州大学饮食中心在原材料采购上,针对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进行适时调整,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推出小份菜让学生吃得更舒心

  采访过程中一个身着西装的男子格外引人注目。用餐时间学生们都在低头用餐,他却带着几个工作人员在食堂里来回转圈。看见有剩菜多的同学就会问上几句。“同学你好,今天的菜有什么地方不合胃口,怎么剩了这么多?”“之所以这么做,一是了解菜品质量,二是提醒学生按需点餐不要浪费。”穿着西装的男子正是兰州大学新竹苑的负责人徐主任。正在用餐的大三女生小李告诉记者,学校“光盘行动”的做法十分人性化。针对像她一样饭量小的女生,学校还推出了两个素菜一个米饭(2.5元)的小份菜,这样有效避免了浪费。就读于兰州大学医学院的小王直言,“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光了盘’,自己要是有剩饭,都不好意思往餐具回收处交。”

  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食堂的入口处,一块电子屏挂在显眼的位置。透过大屏幕上若干的“小窗口”食堂内各个档口的操作尽收眼底。“相比于市面上的餐饮行业,我们对大中专院校‘明厨亮灶’的要求更加严格,全市范围内的大中专院校,全部按照要求配备了实时传输设备。监管上,我们要求辖区食药监部门不定时对学校‘明厨亮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为的就是让同学们看得明白,吃得放心。”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精彩推荐

  •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宣传联盟采访团走进甘肃定西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宣传联盟采访团走进甘肃定西
  • 兰州城关区菜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战果 兰州城关区菜市场专项整治取得战果
  • 兰州市明确2752医联体建设模式 兰州市明确2752医联体建设模式
  • 兰州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兰州高校推行“光盘”行动
  •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
  • 白银市会宁县大墩梁村发现一处宋金时期墓葬 白银市会宁县大墩梁村发现一处宋金时期墓葬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草原深处的晚餐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草原深处的晚餐
  • 兰州市集中销毁836副非法号牌 缉查布控系统成交通秩序大整治利器(图) 兰州市集中销毁836副非法号牌 缉查布控系统成交通秩序大整治利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