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光盘行动”涵养节俭美德

17-07-28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光盘行动”涵养节俭美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明确告诉我们“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当继承和弘扬的“传家宝”。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的当下,要节俭养德,就让我们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

  光盘行动,顾名思义,就是指就餐时尽量吃光盘子里面的食物,吃不完的也打包带走。在日常生活中,“光盘行动”既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小事。说是大事,原因在于“光盘行动”的背后反映的是一个社会“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也体现出一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说是小事,是因为“光盘行动”的推广需要从细节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但如果要让其从习惯养成走向主体自觉,还需要主流媒体通过主题宣传,倡导文明用餐,让每个公民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

  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光盘行动中如何防止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呢?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包括卫生监管部门、餐饮行业、消费者、媒体等,要形成合力。譬如: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制定的《关于在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中国烹饪协会制定、发布的《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公约》,尽快把节约资源纳入星级饭店评比的考核体系当中。建立对节约模范和浪费典型的饭店及个人的奖惩机制,卫生部门要联合文明办、媒体等对“光盘行动”做得好的饭店及顾客给予表彰,对浪费严重者给予批评和曝光。同时,要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分析客单大数据、优化供应链,减少在采购、物流、储存等环节的浪费。

  光盘行动拒绝浪费。“舌尖上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据调查统计,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日常生活中对剩菜剩饭的浪费,很可能是2亿人的口粮。还有各种婚宴、乔迁宴、寿宴等此消彼长,此起彼伏,你追我赶,殊不知这种盲目追赶,宴席中吃不完倒掉的菜品造成了多大的浪费。“讲排场”、“好面子”的不良心态助长了浪费的升级。光盘行动要先改变观念。就要靠宣传婚宴节俭新风尚,刹住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之风;更要靠带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公务接待要严格规范;当代青年要让“光盘”进校园,将盘子里的饭菜吃光,不仅在高校食堂不浪费,外出聚餐也是吃多少点多少。餐馆服务员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吃不完的打包回家,对“光盘”顾客采取适当奖励,比如抽奖、返券……

  涓流成大海,积沙成高塔。要让节俭美德传承下去,需要把“光盘行动”内化为我们自觉遵循的生活理念,外化为我们自然而然的行为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社会自觉。

精彩推荐

  •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 连续阴雨 兰州七里河3000环卫工清扫积水 连续阴雨 兰州七里河3000环卫工清扫积水
  • 乘直升机俯瞰兰州安宁美景(图) 乘直升机俯瞰兰州安宁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