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崇尚“节俭养德”当从“光盘”做起

17-07-27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崇尚“节俭养德”当从“光盘”做起

  曾记得2012年年底,随着全国主流媒体对“舌尖上的浪费”大加挞伐,一场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在全国迅速兴起,一时间得到了广大国民的热烈响应,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行为遵循。而且“光盘行动”四个字也成为当时一大热门词汇而流传下来。

  毋庸置疑,自倡导“光盘行动”以来,人们的就餐习惯确实发生了极大变化。团体用餐普遍推行“自助餐”,不再摆上满满一桌;个人用餐基本“量力而行”,吃不了“兜着走”;酒店餐桌上也摆上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温馨提示牌等等。由此曾经的餐桌浪费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餐桌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在某些场合依然相当严重。比如不少顾客离席后,桌面除了剩下大量的食物,还有不少并没有动过的食品和饮料;个别人吃不了又觉得摆在桌上不雅观,或将未动的食物“掩藏”在废弃物下,或干脆将食物偷偷倒进垃圾桶。究其根源,主要是一些人的不良习惯和心理在作祟。比如吃自助餐或自助火锅时,有的人怕“亏本”,先是拿各种喜欢吃且价钱高的海鲜和肉类,然后热品冷品要尝个遍,各类水果小吃也不能落下,结果很容易剩下;有的则是“眼睛大肚皮小”,拿多了又不能退;有的则“乐于助人”,觉得自己爱吃的就给其他人也带一份,结果拿多了等等,正是这些不良的习惯和心理造成了食物的浪费。虽说吃饭花的钱是自己的,但资源是国家和社会的,任何人都没有浪费的权力。有统计显示,每年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万至1800万吨,这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可见全面实现“光盘行动”依然任重而道远。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中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朱子家训》中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其中无不包涵着中国人勤俭持家的千百年传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俭之事小则持家立业,大可安邦治国。在中国博大精深的语境中,它经由最寻常的口腹之需,直达中国人关于“节俭养德”的道德高度。

  节俭是一种美德,节俭更是一种责任和品质。我们每个人不但要做“节俭养德”的践行者,更要通过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积极倡导节俭文化,树立“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观念,并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家人、同学、朋友乃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节俭的行列中来,使“勤俭节约”成为文明习惯,让“俭约生活”成为时代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