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

17-09-1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效率高了 成本低了 我市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近日,在永昌县焦家庄乡红庙墩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由金昌市农牧局引进、改装的胡萝卜收获机“大显身手”,使胡萝卜收获效率大为提高,实现了省时、省工、省力的目的。2016年以来,市农牧局着力引进和开发蔬菜生产、收获机械,取得了明显效果。

  高原夏菜是金昌市的优势产业,也是市委、市政府着力培育的主导产业。为提高全市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从2016年初开始,市农牧局启动实施了“蔬菜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实验示范推广项目”,在永昌县焦家庄乡红庙墩村和城关镇金川东村蔬菜生产基地试点、推广蔬菜机械化生产,并在红庙墩村建立了种植面积为500亩的适应性、适用性试验示范基地。

  为此,市农牧局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和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领导小组,围绕金昌市蔬菜产业发展,采取引进研发与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将农机、农艺技术紧密融合,针对金昌市种植的主要种类的蔬菜,进行机械化生产技术和模式的集成创新、试验、示范,取得突破后在面上推广应用。

  两年来,市农牧局先后引进和开发了蔬菜精量播种机、蔬菜移栽机、开沟机、起垄机、植保和收获等机械,并通过蔬菜生产合作社市场化运作,将先进的生产机械装备贯穿于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用机械逐步替代人畜力和手工劳动工具,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减少了人工投入。

  2016年,该局引进种子包衣机、起垄覆膜机、中耕作业机和垄上精量播种机。2017年,又引进秧苗移栽器200台、蔬菜精量点播机、蔬菜移栽机,完成核心示范区试验示范面积5000亩,完成白菜花、西兰花、莴笋等秧苗移栽器移栽2000亩;开发研制胡萝卜挖掘收获机2台,完成作业面积1000亩。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提升了蔬菜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项目实施后,蔬菜机械播种、栽植率提高了20%,亩均节约用工成本60元,亩均增产30公斤,亩增产值45元,农户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精彩推荐

  •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灯光璀璨(图)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灯光璀璨(图)
  • 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五大创新突破 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五大创新突破 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巡视 第一批集中进驻省财政厅等4家单位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巡视 第一批集中进驻省财政厅等4家单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