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母亲河”畔秋色美 ——临夏州发展壮大花椒产业纪实

17-09-11 10:49 来源:临夏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宋芳科

  红艳艳的花椒、绿油油的树。进入九月,黄河流经的积石山、临夏、东乡、永靖等县两岸,花椒成熟了,呈现出一道壮丽的秋色。

  刘家峡库区沿岸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海拔2300多米的一座座高山之巅到1800米左右的一道道川塬河谷,山山坡坡、沟沟洼洼,都成了花椒树的海洋。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母亲河”两岸的群众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土地种植花椒树得天独厚,这里出产的花椒品质堪称国内一流。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母亲河”两岸的群众开始试种花椒树。多年来,通过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我州花椒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刘家峡库区沿岸的临夏县、积石山县、东乡县和永靖县为重点的产业带。

  初秋,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记者乘车从刘家峡库区沿岸出发,经东乡县河滩,临夏县莲花、南塬、桥寺和积石山县银川、安集等乡镇行驶,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都是高高低低的花椒林,人们已开始采摘果实。路两旁的打麦场、农家院落、屋顶,晒满了采摘的花椒,像一块块红地毯,格外美丽。

  陇上花椒看临夏,临夏花椒看莲花。临夏县莲花镇位于刘家峡水库南岸,气候湿润,无霜期长,特别适宜花椒树种植,是我州花椒树种植较早的乡镇之一。2016年,城镇、农村人均纯收入7859元,其中花椒收入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69%,可见花椒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特色支柱产业。

  莲花镇的花椒种植时间早、产量高,因此这里形成了全州最大的花椒集散地和贸易区。始建于2011年的莲花诚惠花椒综合交易市场,每年引来四川、重庆、山东、山西、新疆等20多个省市区的客商,年交易量达6000多吨。

  东乡县河滩镇曾有“瓜果之乡”“桃花之乡”的美誉,今天,这里又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椒之乡”。

  “今年风调雨顺,花椒大丰收,去年摘了1000多斤,1斤出售50元,收入超过5万元;今年花椒估算要收入1500斤左右,我还不算种植大户,我家的花椒种植在村里只占个中等规模……”东乡县河滩镇祁杨村村民杨秀兰向记者说。

  据了解,河滩镇花椒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形成了家家户户种植花椒的格局。

  今年,东乡县按照全域旅游的目标,大力推介“游花椒之乡,感受山水农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到河滩镇旅游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在积石山县,站在黄河岸边,你就会看到密密的花椒树把一座座黄土山严严实实地从山顶裹到山脚。据县林业局技术员介绍,花椒产业在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生态效益也日益凸显。积石山县东北部的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山沟,无论多干旱、多陡峭,农民们都千方百计栽上花椒树,又想方设法让每一株树都活起来。

  如今,凡来积石山县的客人,看到群众在陡峭的山坡上栽植的花椒树时,都会很感动。黄河管理委员会的一位领导曾经说:“这花椒树像一个个战士,坚守着脚下的土地,保护着黄河,保护着生态……”

  由于看到花椒的经济效益,永靖县三塬镇群众依靠花椒经济林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平整土地6300亩,进行万亩花椒经济林基地建设,力争要将这里打造成为“十里万亩花椒经济林长廊”。该基地建成后,在防治刘家峡库区水土流失、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据统计,目前全州有57个乡镇267个行政村栽植花椒,全州花椒种植总面积达到84.1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达到65万亩,预计今年实现花椒总产量1.66万吨,总产值6.6亿元。

  花椒,红艳艳的果实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绿波荡漾的花椒林保护和改善着我们居住的环境!

  九月的“母亲河”两岸,花椒真红,花椒树真绿,景色真美!

精彩推荐

  •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 2017甘肃农博会平凉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签约仪式举行 2017甘肃农博会平凉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签约仪式举行
  •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成最亮眼“兰州名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成最亮眼“兰州名片”
  •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退休人员文艺汇演(图)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退休人员文艺汇演(图)
  • 兰州市西固区清理国道沿线“白色垃圾” (图) 兰州市西固区清理国道沿线“白色垃圾” (图)
  • 甘肃:最美的舞姿献给老师(图) 甘肃:最美的舞姿献给老师(图)
  •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图)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