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7年来50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图)

17-09-05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2016好网民

  原标题:7年来50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随着“兰州好人”张森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自2010年至今,由兰州市推荐报送的“兰州好人”中,已有50位“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个总数量,占了全省50%以上;其中2017年1至8月间,全省有14位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兰州市有10人,占全省71%以上。

  张森,这位十六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公益活动的“中国好人”,正是众多“兰州好人”中的佼佼者,更是“兰州好人”中的代表性人物。2000年以来,他累计无偿献血70次,共计14000ml;2002年筹建“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库”;2013年发起成立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照顾残疾青少年和残疾孤寡老人的行动;他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号召全国的8226名网友、阳光公益团队的3056人次帮助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户贫困残疾家庭脱贫致富;2015年,张森和母亲、妻子3人一同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协议”,成为全国第一个签订协议的家庭……其实,“兰州好人”中,如张森这般致力于某项公益事业、默默为社会做贡献的出类拔萃者,还有很多。而这些“兰州好人”共同的品质,就是——平凡而伟大,普通但崇高。

  这些“兰州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涌现,正是得益于我市多年来开展的好人评选活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从201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201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进一步深化“凡人善举和你一起”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每月评选推出十佳“兰州好人”,全年评选表彰百佳“兰州好人”,并将每月推选出的十佳“兰州好人”,推荐到中国文明网,参加“中国好人”评选。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工作按照“三推荐、三评选”的原则:“三推荐”即社区党支部(村党支部)向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推荐;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向县区文明办推荐;县区文明办向市文明办推荐。“三评选”即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在街道(乡镇)内开展评选;

  县区文明办在本县区内开展评选;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另外,兰州新区、市直部门也可直接向市文明办推荐候选人。

  在一年一度的评选活动中,一个个平凡的英雄从群众中间产生,一批批“凡人善举”不断被推出。截至2017年8月,我市已推荐宣传“兰州好人”866人,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我市推荐的最美新娘李成环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实现了我市全国道德模范零的突破。1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22人入选甘肃省道德模范,42人当选兰州市道德模范,51人荣获兰州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凡人善举和你一起”作为公民道德建设创新之举也入选了中宣部的典型案例。

  平凡故事里折射出的是兰州市民的素质与美德,改变着外界对兰州和兰州人的认识。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将“凡人善举”的影响力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以创新的方法和手段,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30多家报道了兰州开展“凡人善举和你一起”主题活动的情况,对“凡人善举,和你一起”栏目中的好人故事进行转载报道的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方媒体达百家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活动还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以及省市领导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评价,并引起全国瞩目。省委领导在批示中指出,兰州市开展的“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典型宣传活动,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对外宣传的一大亮点,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深入实践。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现已报道了多达800余名“兰州好人”感人事迹,让好人的故事从兰州走向全国,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通过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典型宣传活动,让那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颂扬百姓身边的“凡人”和“善举”,弘扬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彰显了人性之美,拉近了典型宣传与群众的距离,“兰州好人”作为兰州的又一靓丽城市名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效应,充分传递了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推动和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让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成为社会主流价值。当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好人”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兰州好人”品牌,也已经成为兰州城市形象新的符号。(记者 李晓霞

精彩推荐

  •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