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 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图)

17-08-28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兰州七里河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

  辖区居民在创文宣传条幅上签名

  中国国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 最近,七里河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起了“总攻”。特别是8月17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之后,七里河区全面落实,力争做到“两个百分之百”,即入户宣传达到“百分之百”,对辖区单位和沿街门店的检查督导做到“百分之百”。七里河区以“入户全覆盖,工作讲方式,结果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深化工作举措,使其更具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经过全区上下的实干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8月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区除了张贴和发放宣传材料等,还十分注重宣传效果,特别是工作人员在向每一位住户、每一个门店、网店单位进行入户宣传,开展问卷时,以牙膏、牙刷、毛巾、洗手液等小礼品为“见面礼”,受到了全区221689户常住户的配合和欢迎,同时在小区院落持续开展20天的“有奖知识问答”,做到了从2岁小孩到耄耄老者乐于配合、老少争相答题、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对“两个百分之百”落实到位,效果良好。

  男女老少争相参与

  七里河秀川街道是全区面积最大的一个街道,有8个社区,其中5个涉农社区,3个城市社区,辖区内有3条主干线穿过,也是全区最重要、最关键的创文阵地。8月25日,记者来到了秀川街道,了解“两个百分之百”的落实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入户,看看日常他们的工作状态。

  当天一同入户的有区政府驻街道包干干部、街道网格员和社区网格员等人员组成。工作人员携带入户宣传材料和入户“见面礼”。记者打开小礼包看到,里面装有“三大整治宣传手册”、“市民文明手册”、“市民文明礼仪手册”、“致市民的一封信”、“调查问卷”、“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调查问卷辅导材料”等,而“见面礼”也颇为丰厚,有牙刷、牙膏、毛巾、洗手液等,社区书记朱丽说,这些小礼物是每一个入户家庭的标配。

  工作人员敲开了银滩花园小区李爱菊老人的门,“阿姨,最近身体好吗?我们是社区创文小组的,今天来向您做个问卷调查。”对于社区人员的来访,老人十分热情。李爱菊老人今年已经83岁,是一名独居老人,提起全市创文工作,老人主动打开了话匣子:“兰州市搞创建文明城市,这是好事,我们支持。”

  “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吗?”朱丽问老人。“知道,知道,现在马路上、小区院子里到处都有宣传,我天天看,背都背会了,富强、民主……”老人十分流利地背了出来,来访的干部鼓掌向老人致敬。

  “阿姨,我们还有个小要求,这些是我们给您准备的学习材料,请您闲暇时间将这些材料再看看,您眼睛好使吗,要不要我们给您念一念?”工作人员说。

  “没问题,我眼睛虽然花了,但还能看书读报,看这些材料没问题。”老人乐呵呵地说。

  “这里有一份调查问卷,您能答一下吗?”工作人员话音刚落,老人戴上老花镜就答了起来,“这些我都知道。”没几分钟,老人就将问卷答完了。

  秀川街道主任王歆介绍说,街道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首先做好宣传百分之百、入户群众知晓率百分之百。为此街道社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间断地宣传创文知识,将尊老爱老、明礼诚信等内容渗透到每一位群众的生活中。王歆打开一个社区举办的有奖知识问答的视频让记者看,街道社区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入户走访等形式,发放小礼品80000余份、发放宣传袋60000多个,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视频中,就连一位2岁多的小女孩也能流利地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保障资金加强宣传

  记者从七里河区政府了解到,为了创文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全区上下动员,扎实做好入户宣传,着力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始终是创建工作的重点。七里河区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创建领导小组。首先从资金上保证创文工作有力推进。

  今年,七里河区政府给创建工作下拨工作经费3156万元,其中766万元用于印制创建宣传资料、创建宣传品(印有创建内容的小礼品),市民人均达到13.44元。区文明办统一印发创建宣传资料230万份,各乡镇、街道自行印制水杯、围裙、雨伞等花样繁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宣传品共计13种160万份、宣传材料130余万份。

  区创建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群众知晓不知晓、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为导向,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投入1100万元,制作4万余幅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展板,营造创建氛围。全面发动辖区单位、窗口单位、营业网点、文明单位、志愿者进行创建知识多层次宣传,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创建宣传活动,使创建工作进社区、入楼院,进家庭、进商铺、进企业、进学校,让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在普遍知晓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参与,付出真诚支持,真正感到满意,切实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措施具体全面覆盖

  全区创建宣传工作坚持全区统一组织、乡镇街道实施,社区为主、全面入户、引导为主、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满意度提升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调查问卷模拟测评的通知》等相关问卷,全面落实“六个一”的工作措施。

  一是每个家庭一个宣传袋。由各社区和包抓网格单位负责,对全区221689户常住户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袋。通过多轮入户宣传,97%的住户达到了每户1个宣传袋,40%以上的住户有2个以上的宣传袋。

  二是每个单位(网点、窗口)一份承诺书。各街道联合工商、食药、执法等重点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网点、办事窗口签订创建文明城市“我知道、我支持”承诺书,发放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和创建宣传资料,反复宣传动员。统一安装含有市民公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窗口单位优质服务规范要求、“三从十不”文明行为规范的“4合一”宣传展板2.6万幅,张贴24字核心价值观宣传画5万余张。

  三是每个小区单元一个“5合一”宣传展板。各街道、社区协调小区物业在每个小区院内显著位置和楼栋单元醒目位置张贴“5合一”宣传展板50余万幅,做到创建宣传展板无处不在,居民出入举目即观。

  四是每个社区每天一个创建活动。从7月2日起,区创建领导小组要求各社区组织人员每天在居民小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提高知晓率;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穿插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进行现场竞赛,提升市民的参与率。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市民创建知识宣传活动3300余场。

  五是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每个学校、幼儿园在保证学生熟背“24字核心价值观”的同时,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爸妈答题我评分爸妈来答题”活动,由学生将创建知识问答带回家进行宣传,带动每个家庭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六是向每个市民推送一条创建微信。区文明办委托专业机构,制作微信“答题测测您,创建知多少”链接,通过七里河发布软件,向90万名微信用户推送答题链接。截至8月13日,浏览511174人次,答题265623人。

  对照标准争分夺秒

  在落实“两个百分之百”方面,七里河安排部署,狠抓督促检查。全区成立窗口服务单位及公益性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组,制订工作方案,专门召开会议,详细解读创建标准,提出工作要求。同时,组织各分管口督查组,逐一对每一个窗口单位进行多轮次检查指导,随时整改问题。

  全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好成绩,抽查检查问效,督查排名问责。对照测评标准一项一项研究、一项一项整改,重点解决宣传氛围、志愿服务、卫生环境、投诉机制、行业规范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特别针对前期一些标识不明显,一些必查设备隐蔽,可能出现测评人员漏查误判的环节作了进一步的调整;测评中出现的无障碍设施扣分的情况,积极想办法,大部分窗口单位都进行了改造,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和要求。针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需要和存在的问题,彻底纠正创建过程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错误行为,克服“夺牌子”的模糊认识和测评只要搞“突击”、走“捷径”的认识,提高标准严格要求,不达全胜决不放弃。七里河区5个创建工作督察组按照“天天抽查、半月通报、问效问责”的原则,重点对问卷调查进行考核。全区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由51.2%上升到98.3%,满意度由最初的不到50%上升到目前的89%。

精彩推荐

  • 纪念兰州解放68周年 市民放河灯 缅怀革命先烈(图) 纪念兰州解放68周年 市民放河灯 缅怀革命先烈(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  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图)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 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图)
  •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舞剧《丝路花雨》备受青睐(图)
  •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七夕,我们结婚了!(图)
  •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垃圾坑是如何变成小公园的?——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环境综合整治管窥(图)
  •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全力攻坚破难题 酒泉金塔县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