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17-08-2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晨(实习)

红陶双连罐

  七夕节,小陇不撒狗粮只发福利。想知道古人的交杯酒是啥样的?在“玉门·玉门关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小陇来到了玉门市博物馆。这里陈列的从火烧沟遗址(四坝文化的重要遗址)出土的红陶双连罐,便是古人的交杯酒杯。

  这只红陶双连罐双体相连下部相通,从两个罐口处倒酒最终汇入一起,不管彼此倒什么,最终两人喝的都一样。对此有专家表示,红陶双连罐用于部落之间的会盟,两个部落之间化干戈为玉帛必须同心同德。用双连罐盟誓,任何一方都不能使用奸诈之计,不然不管任意一方倒什么,双方喝到的都一样。据考古认定,玉门市境内的火烧沟遗址绝对年代为公元前1950年——公元前1550年间,距今约3800年,相当于夏代中晚期,那个时代古人便知道“同甘共苦”的道理。

蚕身玉人

  “玉门”的由来和汉代的玉门关有关,又和美玉密切相关。这件玉石展品非常特殊,玉人是人头蚕身。不过这其中并没有什么讲究,只是独具特色的把玩物件。

我国最早的纸上绘画

  蔡伦发明造纸术,让文字文明在纸上得到更好传承。但是最早的纸上绘画是哪个年代?这个问题在玉门市博物馆同样可以找到答案。2003年,考古人员在官庄魏晋古墓群考古时,意外发现一幅纸质绘画,经考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土的最早的纸质绘画。这幅纸质绘画出土时裱糊在棺板之上,整幅画长80厘米,宽40厘米,纸质洁白,色彩艳丽,上绘一身着彩裙、头戴尖顶高冠的出行胖妇,前有人牵一高大黑马,后有牛驾双轮篷车相随,形象地展现了魏晋时期中国西部边疆一个世俗生活场景。该画距今约1600年左右。

石权杖头

  权杖头是昭示身份,象征权威的特殊器具,距今5500年或者更早的权杖头比较集中地发现于古埃及、黑海及里海周边地区。玉门特殊的区域位置,连接内陆与西域自古就是文化交流的繁盛地。火烧沟遗址出土的全杖头,在早期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本期小陇: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骑了12年,第一次拿金牌!”——第十三届全运会陇将叶转转夺金记(图) “骑了12年,第一次拿金牌!”——第十三届全运会陇将叶转转夺金记(图)
  • 【甘肃文化】尧熬尔:祁连山下的游牧挽歌(图) 【甘肃文化】尧熬尔:祁连山下的游牧挽歌(图)
  • 陇南文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 打造全域花椒种植乡镇(图) 陇南文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 打造全域花椒种植乡镇(图)
  • 临夏经济开发区园区现代化标准厂房(图) 临夏经济开发区园区现代化标准厂房(图)
  • 临夏州永靖县举办第一届广场舞大赛(图) 临夏州永靖县举办第一届广场舞大赛(图)
  • 陇南两当县城关镇戚家村农民收获超级南瓜 陇南两当县城关镇戚家村农民收获超级南瓜
  • 消除贫困 共建小康——临夏州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六(图) 消除贫困 共建小康——临夏州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六(图)
  • 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举行开学仪式(图) 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举行开学仪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