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文明花开香满园——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17-08-19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明花开香满园

  ——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记者 张春生 通讯员 周斌全 阎婧娴

  随着首届敦煌文博会在敦煌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敦煌,这座古今交融传承创新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备受鼓舞的20万飞天儿女用辛勤的汗水,激情的实践和不懈的坚守,浇灌着文明之花,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展开。

  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没有坚实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创建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敦煌市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明确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目标。完成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文化旅游为首位产业,以项目为抓手,集中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高科技新能源产业,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几年间,敦煌公路联网,铁路升级,航路拓展,通达能力成倍提高。以文化引领经济发展,一大批亿元级、十亿元级的文化产业项目次第落户敦煌。

  新业态的成长成熟,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发展机遇。目前,敦煌的旅游接待人数从2011年的200万人次激增到2016年的800万人次,连续五年保持百万人次增长速度,2016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8亿元,全市财政收入突破14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建管并重,让城市更具魅力

  2016年8月,敦煌市与北京环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北京环卫集团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成立敦煌市京环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依托技术设备等优势,按照“首都标准”进行城市保洁作业,使敦煌这座塞外明珠变得更加有序卫生干净温馨,赢得了市民游客的赞许,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到吃饭时间,敦煌沙州市场人声鼎沸,游客、市民聚集在此,品尝地道敦煌小吃。“味道很好价格不贵,而且干净卫生,地方也好找。”来自四川的游客巧巧说。作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名城,敦煌市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推进“透明厨房、阳光操作”,目前,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落实率达98%以上。

  敦煌市将城市作为景区,将建筑作为景点精心打造,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文化内涵,从色彩到造型,从外观到内饰,从公共建筑到小区楼院,从街头小品到路灯夜景,大量经典敦煌文化元素被有机嵌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城市风格。2016年,围绕服务保障敦煌文博会,敦煌市累计植绿美化120多万平方米,完成美化造景100多处,共计完成1.5亿元的工程量,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刷新了敦煌的“颜值”和“魅力”。

  环境整治,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今年以来,敦煌市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摆在保障文博盛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首要位置,提出了以“十清、十拆、四改、四化”为重点的城乡环境整治任务。

  到目前,敦煌市在环境整治中,已整合各类资金7.85亿元,并按照项目精准投入,49万人次共同参与“大扫除”,迅速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人居环境的新貌也在悄然改变着人的精神面貌,房前屋后的整洁唤起了群众的主动保洁意识。

  敦煌市将集中供热热源厂脱硫除尘项目列入环保减排项目之一,给热源厂的锅炉“戴上了口罩”。近年来,敦煌市新建了处理规模193吨/日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完成2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全市污水日处理规模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下游园林绿化带灌溉,既保护了城市环境,也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有效利用。建成了首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改变了过去靠人工监测上报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的历史。建成城市集中供热热源厂2个,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67%以上。完成天然气入户3.2万户,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

  近年来,随着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花落敦煌,敦煌市环保美誉度让每一位来这里的游客感同身受,永葆“党河绿、敦煌蓝”的惠民举措得到广大游客市民的广泛认同,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服务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敦煌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去年以来,敦煌市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定期上街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志愿服务,并打造了爱心公益联合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雷锋爱心车队等市级志愿服务品牌团队。

  家住敦煌的苏金莲近日连续接到外地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敦煌居家养老的情况,朋友们言语中流露的羡慕让她满心欢喜。“身体不好的时候就对付着吃点饭,很多家务活也干不动了。”苏金莲说,“现在多亏有了小杨她们,只要一个电话她们就来了,一边做家务,一边还能陪我说说话。”

  “小杨她们”是杨秀凤、杨素梅,她们是敦煌市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普通员工,负责苏金莲家里的保洁工作。

  苏金莲是敦煌市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受益者,这个中心为城市高龄、残疾、“三无”、空巢老年人提供80多项服务,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通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敦煌市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对象共有1195户1726人,免费发放“一键通”手机1121部,累计服务9328人次。前不久,敦煌市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荣获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敦煌市坚持民生保障投入优先原则,近年来累计办理惠民实事120余项,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58亿元,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由2011年的45%提高到70%。教育、卫生、就业、社保、城乡建设等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敦煌市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常态化免费开放。全市建成农村文化健身广场61个、乡村舞台35个、文化大院50个、农家书屋63个。开展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曲子戏大奖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在敦煌,《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丝路花雨》等文化演艺项目不仅让来敦煌的游客享受到艺术盛宴,也成为推动敦煌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魅力。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