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做大“就业蛋糕”筑牢民生之本

17-08-01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做大“就业蛋糕”筑牢民生之本

  ——高台县推进创业促就业工作纪实

  强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发展;建平台,提高求职与用人全面对接;优服务,推动优质要素加快向小微企业集聚;创环境,完善“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

  近年来,高台县始终把创业就业作为服务民生的有效抓手,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机遇为切入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充分释放。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279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420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4人,全县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7.9%,劳务输转3.02万人。

  千方百计努力开发就业岗位

  早晨5点多,宋世宏就推上垃圾车,提起扫帚,在自己的责任路段开始忙碌起来。他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刚刚续签了城市保洁岗位合同。“全家就指望着我的这份工资呢。”

  宋世宏说:“从今年下半年就是第三年了。多亏了县上的这个好政策,再不然像我们这样没有一技之长,年龄偏大的人真不好找工作。”

  宋世宏续签的城市保洁岗位是高台县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之一,是为安置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就业岗位,也是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兜底扶持,解决就业难题、增加生活收入的一项民生工程。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而且也减轻了用人单位负担。仅今年上半年,保洁、保绿、保安、劳动保障协管等公益岗位就吸纳就业困难人员430人。此外,15名符合条件的困难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还享受到了就业援助托底政策。

  今年,通过专场招聘会、政府网站、高台汇杂志、微信平台推送空岗信息1398个,1713多名求职人员参加应聘,427人达成了用工协议。

  授人以渔奋力开展职业培训

  该县积极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通过公办培训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资源整合、分类培训的方式,新开设电子商务、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民间刺绣、保育员等29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城乡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提供了更多的培训场所,弥补了电子商务培训机构的空缺,增添了培训的工种。依托高台县创业孵化实训中心,全力开展创业培训,通过开展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实训等措施,实施“创业者培育计划”,开展SIYB创业培训和ERP创业沙盘演练培训班,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今年上半年,就业技能培训2558人,创业培训451人,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98人,职业技能鉴定97人,开展创业论坛7次,大街内入驻各类创业群体211户,带动就业2700余人。全县呈现出“造血式”就业创业良性发展态势。

  加大扶持着力推进“三大计划”

  为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县上制定了《高台县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方案》,启动了青年创业者培育、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三大计划”。针对“三大计划”,在个人创业、支持创办微小企业、扶持壮大小微企业、提升孵化基地功能、积极培育创业典型等方面配套出台了21条扶持政策,激发了全民争先创业当典型的热情,涌现出各行各业创业优秀典型160余人。

  据介绍上半年,共为23名创业典型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0万元。落实创业“十二免”政策免除入孵项目各类费用130余万元。同时,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人群为培训重点,投资46万元在创业大街建成了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为其提供健康培训、母婴护理、催乳、营养餐配制、心理咨询等实训,掀起了创业促就业的新一轮高潮。

精彩推荐

  •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 “一带一路”第十七届PHE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会8月16日在白银市举办(图) “一带一路”第十七届PHE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会8月16日在白银市举办(图)
  •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长效机制管理背街小巷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长效机制管理背街小巷
  • 俄青少年相约金城 感受兰州非遗传承(图) 俄青少年相约金城 感受兰州非遗传承(图)
  •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最强有力保障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最强有力保障
  •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