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俄青少年相约金城 感受兰州非遗传承(图)

17-08-0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俄青少年相约金城感受非遗传承

  俄罗斯青少年参观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中国甘肃网8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 7月31日,第二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项活动——中俄国际青少年丝路阳光创意文化活动走进兰州市,参观了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由甘肃省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协会牵头申报举办的《2017中俄青少年丝绸之路阳光创意文化系列活动》被列为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的分项活动。由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的65名优秀师生,与来自省内6个市州的100名学生,共同组成“非遗”文化考察、美术写真、音乐采风三个方阵,从兰州出发,途径甘南州、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最终抵达敦煌。围绕“走丝绸之路、看世界遗产、与文明对话、让历史闪光”,通过中俄青少年的视角,来描绘陇原大地的绚丽多姿,书写丝路文化的精彩华章,演绎华夏文明的创新传承。

  在当天的活动中,该团队走进位于阿干镇的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参观黄河奇石馆、黑陶馆,还现场欣赏了花儿演唱、兰州剪纸等非遗项目展演。据了解,近年来,七里河区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通过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强化宣传培训力度,开展普查申报,使一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利用。其中兰州羊皮筏子、兰州剪纸、兰州百合栽培技术、石佛沟花儿演唱会、陶艺被列为省级保护项目;兰州砂锅烧造技艺、兰州鼓子演唱被列为市级保护项目。同时,建成甘肃省非物质文化传承技校,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保护。

精彩推荐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