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一口铁锅救活了一家老厂

17-08-01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一口铁锅救活了一家老厂

  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价格一跌再跌,让许多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以生铁冶炼为主的金昌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铁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卖不了铁,就把生铁压成锅,铸成壶!一个创新不但救活了面临淘汰的企业,而且开拓出一片新的发展天地。

  金铁集团的华丽转身,给我省其它工业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启示!

  炼铁炉遭遇“滑铁卢”

  永昌县河西堡镇,有河西走廊“工业第一镇”之称。

  “老牌国企”金铁集团就坐落于此,并辉煌了很久。从1958年发现铁矿建立东大山铁矿,到1966年成立东方红铁厂,再到组建金铁集团,这个60年的“明星企业”在2010年以前长期跻身“甘肃工业100强”行列,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世事难料!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急剧缩减,钢铁价格深度下跌,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

  金铁集团董事长王伟告诉记者,2016年全国的钢材产量11亿吨,而需求仅7亿吨,过剩产能的压力自然未能让“单纯冶炼生铁”的金铁集团幸免。

  “2013年以来,生铁价格断崖式下跌,最便宜时每吨不到1200元,不到盈亏平衡点的一半。”王伟说,当时真的到了“一斤生铁换不来半斤白菜”的地步。从2013年到2015年,金铁集团累计亏损2.5亿元,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生产一吨铁倒赔1000多元”的金铁集团只能“瘦身经营”,2016年关闭了520立方米高炉,压减了60万吨炼钢铁产能,仅保留10万吨产量。金铁集团想通过维持小规模生产,减少流动资金需求,暂时保住企业生存的“元气”。

  然而,谁都明白,在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情况下,过去那种只满足于低产出、高消耗、浪费资源的发展方式已经走不通了,企业转型是唯一出路。

  “人参铁”变身锅与壶

  被逼入死角的金铁集团开始思变。

  在深入调研后他们发现,生铁卖不到白菜价,铸铁锅却价格高企需求旺盛。一口进口好锅售价几千元,国内高端品牌也在七八百元,而原料不到5元钱。

  这说明,市场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市场需要多样化、高品质、绿色健康等更高品质的终端产品。

  “我们手里有别人没有的优质矿产资源,却端着金碗讨饭吃,优质的资源没有派上大用场。”王伟说。

  金铁集团拥有东大山和芨岭两个铁矿,探明地质铁矿保有储量500万吨以上。这里的铁矿硫、磷等有害元素含量低,属于国内铁矿中难得的高品质,素有“人参铁”美誉。

  2015年11月,金铁集团注册成立了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并启动了精品锅具项目,立志让“养在深闺”的“人参铁”焕发新活力!

  金铁集团炼铁是一把好手,铸锅却是门外汉。他们只好尝试边合作边学艺。然而,在与省外一家铸铁锅具生产企业的接触中,对方提出了高额的技术转让费和苛刻条件;在向相关企业考察学习中,这些企业对关键生产工艺和技术讳莫如深,项目考察人员连生产现场都进不去。

  “买技术没钱,学技术无门,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蔺得松说,从设备安装调试,到打通压铸、打磨、渗氮、氧化等16道工序的所有技术瓶颈,金铁人用了短短两个多月。

  在两个月内砸了2万多口锅之后,第一批合格产品正式出炉,金铁生产出了与市场同类产品质量相当的铸铁锅和铸铁壶。之后,金铁集团加大研发力度,又相继开发生产出了具有西北地区、中亚、欧洲等地域特色的铸铁煎盘、搪瓷炖锅、汤锅、烧烤炉等几十种铸铁厨具产品,设计制造出了做工精细、造型考究的多款铸铁工艺壶具。

  但是金铁人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技术突破。为了让产品品质不断升级,从集团公司领导到基层职工,在压铸、打磨、渗氮、氧化等环节开展多项试验,精益求精,最终研发出了多个技术秘密和专有技术,使锅具、壶具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达到了市场最好水平。

  看着自己手中黑亮光洁的铸铁锅,包装线上的职工常常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老国企谋划“新远足”

  随着各种产品的成功开发,金铁集团也打消了最初“贴牌生产”的想法,为自己的精品铸铁锅具注册了“金镒康”商标。

  因“金镒康”产品生铁品质优良、有害杂质少、延展性好等优点,深受消费者青睐,短期内便打开了市场销路。2016年8月到年底,金铁集团已生产销售精品锅具5000多口、铸铁工艺壶具500多套,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更是达到1100万元。

  “金镒康”铸铁锅具定价在300-500元,铸铁工艺壶具定价2000-3000元不等。“按平均每口锅400元计算,折算到生铁上面,我们可以把每吨生铁卖到20万元!若按工艺壶具折算,效益更高。”蔺得松说。

  靠着这些锅与壶,今年3月,金铁集团收支已经持平!预计2017年底,企业将形成年产50万口锅具的能力,彻底扭亏为盈指日可待。

  蔺得松说,当初没想那么远,“只想把卖不出去的生铁变成卖得出去的锅具”。而如今,他们则有了更大的“企图”。

  铸铁原料在自己手里,研发的智慧成本也掌握在自己手里,金昌镒康科技铸业有限公司正谋划着新建高端铸铁产品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自动造型机组,专注于铸铁厨具生产研发。

  “曾经,金铁集团是甘肃钢铁企业‘五朵金花’之一。如今,我们将抓住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机遇,誓将这里打造成中国重要铸铁厨具生产基地!”蔺得松说。

精彩推荐

  •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 “一带一路”第十七届PHE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会8月16日在白银市举办(图) “一带一路”第十七届PHE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会8月16日在白银市举办(图)
  •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长效机制管理背街小巷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长效机制管理背街小巷
  • 俄青少年相约金城 感受兰州非遗传承(图) 俄青少年相约金城 感受兰州非遗传承(图)
  •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最强有力保障 兰州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最强有力保障
  •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