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陇南市:青山绿水唱欢歌 后发赶超谱新篇

17-08-0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青山绿水唱欢歌后发赶超谱新篇——陇南市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记者 周者军

  成县机场即将竣工,陇南将告别不通飞机的历史;美丽乡村游人如织,贫困户依托青山绿水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等经济林果挂满枝头……炎炎夏日,走进陇南市交通、旅游、特色产业等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项目夯实着加快发展的基础,频闪着后发赶超的特色亮点。

  7月13日至14日,全省项目观摩督查活动第一组在陇南市观摩督查项目建设后认为,陇南市立足自身优势打造全域旅游,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陇南山大沟深、基础薄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加快发展、如期脱贫奔小康的任务重。对主要依靠国家投资的陇南而言,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更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增加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为此,陇南市立足优势,深入对接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将促发展的着力点汇集到项目上、稳增长的发力点聚集到项目上、惠民生的突破点凝集到项目上,既抓破解发展瓶颈的基础设施项目、又抓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既抓助农脱贫增收的传统富民项目、又抓紧贴时代发展的新兴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符合陇南发展实际的项目建设之路。

  为推进项目建设,陇南市建立了重大前期项目、投资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审批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等“六个清单”,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包抓领导、一套工作措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项目建设督查通报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拉网式督查,逐县区、逐项目现场办公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同时,陇南市严格落实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对在建项目倒排工期,科学调度,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额。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组织开展了投资项目联审联批集中开工专项行动,上半年全市在建项目756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陇南市对全市重点项目逐项分析研究,有效解决了一批项目前期滞后、新建项目开工不足、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和征地拆迁、融资难题。

  把山水风景变成致富产业

  小桥流水、田园屋舍、竹篱疏林,引人入胜,美不胜收……很多来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的游客无不赞叹这里的美景。花桥村立足村情,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农户联动”的乡村旅游“花桥模式”,当地很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古色古香的“问炉亭”,浅草疏树的“澄怀道”,体现农耕生活的“归朴园”,经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到处散发出迷人的田园气息。村民王小凤依靠乡村旅游,家庭收入逐年攀升。“我现在开一家农家客栈,同时发展养蜂产业,把自家产的土蜂蜜卖给游客,一年下来,收入7万多元。”王小凤笑着说。

  花桥、朱家沟是陇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陇南市立足全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对农村实施景区化建设,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启动“百村千户万床”工程,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有力抓手。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而且增加了农民就业率,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的旅游脱贫之路。

  今年上半年,陇南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17.2万,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4.4%。

  夯实基础强壮发展“筋骨”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S329线略阳至宕昌公路礼县段建设工地,彩旗招展,机器轰鸣,数十台大型机械在清水河畔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S329线略阳至宕昌公路礼县段改建工程是全省交通突破行动中的重要项目,起点位于礼县与西和交界处西礼大桥,终点至礼县与宕昌交界处苟家院村,全长56.209公里,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改善沿线7万多群众出行难题,而且对加快该流域脱贫致富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镇化水平低等,是多年来困扰陇南发展的历史难题。着眼破瓶颈、夯基础、促发展,陇南市整合项目资金、下功夫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交通、城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壮了陇南发展的“筋骨”。

  近年来,为改变陇南贫困落后面貌,加快全市小康建设步伐,陇南市把发展交通事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抢抓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机遇,围绕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进行交通网络建设。目前,武罐、成武、十天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0公里;国省干线改造升级、县际联网公路、行政村通畅工程扎实推进,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出口路、联网路,以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市3201个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

  兰渝铁路陇南至广元段去年年底建成通车,陇南成县机场即将竣工,徽两高速试验段、渭武高速全面开工,武九高速试验段开工建设,天平铁路南延线(天水至武都)前期工作已启动。这些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建成后,将逐步实现“把陇南建成甘陕川结合部重要交通枢纽联结地”的目标。

  在加快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的同时,陇南市发挥道路瓶颈打破后即将凸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山水园林城市”目标,高标准推进市、县、镇、村四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涌现出哈达铺、小川、盐官、江洛、碧口、阳坝等一批人口大镇、经济强镇、产业重镇、文化名镇。

精彩推荐

  •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专家手记|浓浓工合情 四海皆朋友(图)
  •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笑的眼睛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笑的眼睛
  • 专家手记|一路寻访 见证“工合”之路在中国的发展史(组图) 专家手记|一路寻访 见证“工合”之路在中国的发展史(组图)
  • 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让村庄成为亮丽的旅游名片 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让村庄成为亮丽的旅游名片
  • 酒泉瓜州县:农忙不再忙 全靠农机挑大梁(图) 酒泉瓜州县:农忙不再忙 全靠农机挑大梁(图)
  • 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昨日完美收官 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安宁站赛事昨日完美收官
  • 兰州黄河银滩湿地公园  新貌迎客 兰州黄河银滩湿地公园 新貌迎客
  • 临夏县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新貌(图) 临夏县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新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