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龙门村:中药材敲开群众致富门

17-08-02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龙门村:中药材敲开群众致富门

成县陈院镇龙门村村民正在药材地里除草。通讯员 陈东平 摄

  记者 罗艳 王芳

  沿着一条弯曲的硬化村路,走进成县陈院镇龙门村,田地里的中药材尽收眼底,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勇奎乐呵呵地介绍:“自从咱村发展起中药材种植后,这昔日的山坡地就变成‘黄金地’了,村里药材种植面积已达600多亩,去年实现总产值32万元,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多年来,龙门村因为距离县城较远、道路交通不便,贫瘠地较多等原因,全村经济发展滞后。

  自驻村帮扶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龙门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尤其是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村里家家户户都发展了中药材种植。

  朱占平是村上小有名气的药材种植大户。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占平走上药材种植之路,从一个外行变成内行,现在他不但自己发展药材种植,还带领村上人一起种植药材致富。

  记者跟着朱占平来到他家的药材地,放眼望去,一丛丛、一簇簇即将成熟的桔梗花正争相开放。

  “我家种了近10亩桔梗、苦参等中药材,有些还在生长期,去年收入接近两万元,我很高兴。两年前第一次种植时,我很担心经济收益,但龙门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给我义务教授种植技术,还承诺等药材成熟后,联系药材收购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说起中药材种植,朱占平滔滔不绝,“种药材比传统种植划算多了,今年我要把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把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村上更多的人,希望在药材种植产业上成为村里的带头人。”

  据了解,龙门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回收加工销售,农业技术服务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龙门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成立,还给当地的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家的留守妇女,在忙完了自己家里的农活之后,可以到合作社来做工,一天可以挣到一百元的工钱。”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朱勇奎高兴地说道。 

  成县陈院镇综治办主任高秀兵告诉记者,目前中药材的种植和开发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不仅是龙门村,全镇种植药材的农户很多,药农们依托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大力发展桔梗、苦参等药材种植,全镇种植中药材面积达9760余亩,中药材种植成为镇里的又一支柱产业。

  而就全县来看,成县立足生态优势,精心打造中药材富民产业,目前已收到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底,共发展中药材种植户1162户,其中贫困户352户;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万多亩;义务举办中药材种植培训班21期,培训种植户1000余人次;累计销售成品380余吨,收入936万元。

  如今,在成县各个中药材示范基地里,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从他们的谈笑声中,能感受到中药材产业给当地农民带来的实惠。

精彩推荐

  • 陇南市礼县慰问一线职工(图) 陇南市礼县慰问一线职工(图)
  • 陇南市:拥军爱民写新篇 双拥共建谱华章 陇南市:拥军爱民写新篇 双拥共建谱华章
  • 陇南市养蜂产业(图) 陇南市养蜂产业(图)
  • 陇南市龙门村:中药材敲开群众致富门 陇南市龙门村:中药材敲开群众致富门
  • 甘肃放宽艰苦地区县乡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条件 学历最低可为高中 甘肃放宽艰苦地区县乡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条件 学历最低可为高中
  • 兰州吹响“创文”总攻集结号 展开百日攻坚“回头看”(图) 兰州吹响“创文”总攻集结号 展开百日攻坚“回头看”(图)
  •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图)
  •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图)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