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图)

17-08-02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

  喝刘家峡的优质水这下快了

工人紧急施工
工人在隧道吃饭
施工现场 记者 强江波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展风采

  中国甘肃网8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作为兰州市“一号”民生工程的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的进度,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从兰州水源地中国水电三局寺儿沟项目办再传喜讯:继6月份国产双护盾掘进机(简称TBM)月掘进1002米刷新施工纪录后,7月份再次以月掘进1088米的成绩刷新国产双护盾TBM施工纪录,连续两月突破千米大关,这也意味着,来自刘家峡干净的优质水进入兰州千家万户的距离更近了。

  进度:输水隧洞力争年底贯通

  2014年5月,兰州市正式启动水源地建设项目。水源地选址刘家峡水库大坝上游约3.5公里处,供水方式采用全程有压隧洞输送优质水,全长约32公里,输水规模近期为5.5亿立方米/年,远期为8.3亿立方米/年。该项目还将配套建设两座现代化水厂,分别选址在西固区柳泉乡芦家坪和七里河区金沟乡彭家坪,日供水量共150万立方米,经处理后接入城市管网,主要为兰州市主城区和兰州新区等地供水。

  2015年8月,水源地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输水隧洞工程在永靖县境内开工。

  中国水电三局承担着水源地工程输水主洞第3标段全长13.45km的掘进施工任务,该任务首次采用国产首台双护盾TBM掘进机。双护盾TBM掘进机的掘进速度每天30米,它“吃”的是岩石,掘开的是一条寄托兰州市民期盼已久的输水管线。

  在掘进施工中,这台被称为“新水源1号”的掘进机,也不断创造和刷新着记录:从日进尺6m到54m,从周进尺77m到300m;从月进尺988.898m再到1018.998m,2017年(1月-7月)连续七个月平均月进尺达到756.159m。

  “目前距离通气井贯通还剩余3705米,按照目前TBM的掘进速度,有望在年底实现主洞贯通。”水电三局项目经理韩小亮说,施工大提速,兰州市民喝上优质水的日子更近了。

  现场:特殊医院为“钢铁战士”全程护航

  打通输水主隧洞的工程,也被称为是一条穿越之路。在这条穿越路上,那些默默无闻的建设者和他们优秀的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突破,拿出了一份又一份骄人的成绩。

  在这里,TBM掘进机就是一位“钢铁战士”,他能否英勇善战,则是确保整个工程进度的首要因素。为了这台“钢铁战士”的安危,项目组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医院”,全力保障机器的正常运转。

  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刘帅,是机器的主操手,也被称为“主治医生”。他能熟练驾驭指挥着这台318m长、重达1200吨的铁龙,克服泥质砂岩遇水软化、掌子面涌水、极硬岩等不良地质段对掘进施工造成的影响,在大山腹中顽强穿越。面对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故障,总能在第一时间对症下药。

  “眼科医生”储德军,是一位有着丰富洞挖测量经验的老测量工,专门负责TBM的眼睛治疗。为了使设备更加明亮、精准的进行导向,他每三天要进行一次全站仪的换站工作。在不到50公分的狭窄空间里,身高1.70米的他只能窝在那里跪着工作,每次换站都是一身水、一身土。“工作是辛苦点,但不得有任何马虎,导向稍有偏差,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进度。”储德军说,在运行中,激光导向上下左右的误差不能偏离5公分。

  周锋是后勤“维修队长”,主要负责机器的维修和保养。在他的团队里有45个人,分成7个班组,每天对机器进行维护保养。“正常情况下,每天维护4个小时,有时候机器坏了,维修时间就不确定,”周锋说最长的一次是在洞里工作了14个小时。作为维修队长,周锋说有时候也很焦虑,会担心机器在运转中出问题。

  生活:吃一顿平常的饭菜是很“奢侈”的事

  对我们来说,吃饭,原本是件随意的事,勤快了自己下厨,偷懒了叫个外卖或者去饭馆酒店。但对水源地项目的施工人员来说,能吃一顿平常的饭菜,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他们每天8时许进洞,一直工作12个小时。期间吃饭由食堂运送。由于隧道很深,乘坐小火车往返需要三个多小时,食堂饭菜做熟后,再运送进去,工人们两顿饭基本上在洞内吃,吃完饭后继续工作。

  正如工人李晓峰说,“一顿看似平常不过的饭,对我们就是奢侈品。”

  为了抢抓进度,项目工地上一直都是灯火通明,一片繁忙。在施工现场,你能看到,TBM技术人员在那里聚精会神地研究施工图纸,讨论施工方案;小火车在夜幕中来回穿梭,TBM台车上还奋战着满身油污的维护人员,为TBM掘进提供有力保障。他们日夜兼程地奋战在掘进一线,疲惫却不曾挂在他们的脸上。

  “攻坚克难,年底主洞贯通的总体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向兰州460万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韩小亮显得胸有成竹。

  项目:五大工程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7年是兰州水源地项目建设工程的关键之年,每个项目标段都在争分夺秒,抓质量创进度,大范围的施工进入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源地的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分水工程、净水工程以及配水工程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取水工程:取水口闸门井开挖已完成,现作为1号支洞施工通道,正在进行第二次岩塞爆破试验;输水工程:输水隧洞已完成总长31.57公里的77.65%,首部钻爆段、芦家坪支线隧洞和彭家坪支线隧洞均已贯通,进入混凝土衬砌阶段,剩余的约10公里TBM掘进段力争年底贯通;分水工程:分水井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外部土方回填;净水工程:两座水厂主体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工艺管道敷设、建筑物内外装及设备安装,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配水工程:输水管线已完成总长23.6公里的60.90%,力争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图)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图)
  • 甘肃三件美术作品入选建军90周年全国美展 甘肃三件美术作品入选建军90周年全国美展
  • 临夏:  7月30日一艘游船在黄河里行驶(图) 临夏: 7月30日一艘游船在黄河里行驶(图)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不朽的军魂》铁道兵文献图片展在兰开展  小陇带你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组图) 《不朽的军魂》铁道兵文献图片展在兰开展 小陇带你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组图)
  • 我是“小交警” 我是“小交警”
  • 兰州爱心市民向一线执勤民警送清凉 兰州爱心市民向一线执勤民警送清凉
  • 兰州:梦想与激情齐飞 热气球联赛搅热一座城 兰州:梦想与激情齐飞 热气球联赛搅热一座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