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图)

17-08-02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

洮河与黄河交汇处

上游清澈蔚蓝似大海的黄河

黄河水系示意图

  洮河发源于青海省海南蒙古族自治县西倾山东麓勒尔当,从碌曲县西部流入甘肃省。出青海,穿甘南,越临洮,从吧咪山脚流过,最后在永靖县刘家峡库区一黄一绿两条河流呈“Y”字形交汇,交汇以后河水却并没有融合为一,而是继续保持黄绿两色前行,最终形成奇观汇入黄河。

  1洮河入黄口

  围绕着兰州,总离不开两条河。一条黄河,是母亲河,另一条是洮河,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之一。

  有了水,城市才有了灵气。河流穿城而过,翻山越岭,造就风景万千,也滋养着这一方土地。

  发源于青海省海南蒙古族自治县西倾山东麓勒尔当的洮河,从碌曲县西部流入甘肃省。洮河,出青海,穿甘南,流经碌曲、临潭、卓尼、岷县等县,越临洮,从吧咪山脚流过,最后在永靖县刘家峡库区汇入黄河。

  黄河的支流很多,从源头到入海,大大小小的有上千条。在这上千条河流之中,洮河在上游就早早地汇入其中,随着黄河一道,奔流万水千山。

  横跨甘青两省,洮河的流域面积足足有25527平方公里,全长673公里。洮河流域周围,东以鸟鼠山、马衔山与渭河、祖厉河分水,西以长岭山与大夏河为界,北邻黄河干流,南以西秦岭与白龙江为界。

  有一座城以洮河为母亲河,就是临洮。这座飞速发展的小城边上,洮河河面开阔而平缓。洮河穿城而过,人们在这里都是吃着洮河水长大的。每到冬季,洮河最为著名的景观“洮河流珠”就出自这里。融化的水珠,在落入洮河之前,就冷冻成冰,变成一颗颗晶莹的冰珠,掉落在河水中,随着河流一起流向远方。

  本以为洮河始终就这样平缓地汇入黄河,殊不知河流穿山越岭,河道几经转换。洮河干流自河源由西向东流至岷县后受阻,急转弯改向北偏西流,形如一横卧的“L”。根据自然特点,干流分为三段:岷县西寨以上为上游,河道长384公里,河谷开阔,地势平缓,两岸草原广布,水流稳定,水清见底;西寨至临洮县的海甸峡为中游,河道长148公里,因受地质构造影响,褶皱严重,河道弯曲多峡谷,含沙量低,河道水流逐渐加大,水流湍急;海甸峡以下为下游,河道长141公里,谷宽滩多,两岸为黄土丘陵,植被很差,水土流失较严重。

  即使是如此,洮河的水量却依旧很大,年水量仅次于渭河,居黄河支流水量第二位。径流模数每平方公里为20.8万立方米,仅次于白河、黑河,是黄河上游地区来水量最多的支流。

  平日里,我们凭栏望河,追溯的都是大江大河的源头,而这一次,我们可以顺流而下,寻找终点,去洮河的入黄口看一看。

  2龙汇山

  洮河最终汇入黄河,入黄口就在永靖县刘家峡库区的龙汇山脚下。

  7月末的盛夏,在永靖县城,记者见到了当地的朋友侯奇。听闻来意,他便带着记者一行直奔县城东南方向的龙汇山而去。

  龙汇山,不久前曾去过。从山脚到山顶,自始至终并没有看见洮黄相交的景观。侯奇笑着说,要想看洮河的入黄口,必上龙汇山。上到山顶还要继续向前走,翻过山才行,那里有一处鲜为人知的山崖,站在那里才是纵观此景的绝佳位置。

  盘绕在蜿蜒的山路之上,酷暑的热气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减弱。龙汇山位于刘家峡大坝西南侧。东南毗连黄河,因洮河与黄河在此交汇、高家山与雾宿山在这里相聚,形成水旱四龙汇聚景观而得名。

  古人云:“山环水抱必有气。”龙汇山就是一个山环水抱的地方。它巍然屹立于黄河岸边,面向洮河口,气势非凡。如果把黄河比作巨龙,那么龙汇山就是龙头,洮河与黄河交汇,活像两根龙须,有人说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

  当地民谚曰:“单不投唐,洮不离黄。”就是说单雄信不投唐朝,洮河离不开黄河。

  上山途中,侯奇讲述了一个流传在当地的故事:别看现在洮黄交汇,可是在很早以前,洮河与黄河是相向而行,背道而驰的。

  那时,青海膝下共有一百八十多个儿女,黄河与洮河都是她的孩子。有一天,她将孩子们唤到跟前,说:“鸟儿长大后,要从母亲的肚子底下飞出去。你们现在可以离开我,去周游四方,学点本领。希望你们能互相团结,谦虚谨慎。”

  俗话说“百人百脾性”。其他“小弟弟小妹妹”都汇聚到大哥哥黄河身边,唯独洮河不加入他的行列。因为他早已知道,黄河放着平坦的草原川地不走,非要拐弯抹角去串山钻谷。这不是自找苦吃吗!任凭黄河良言万千,还是没有改变洮河的想法。他还嬉笑道:“黄河兄,别费口舌了,我有九九八十一计,排山倒海之力,不需要你教化指点。咱们打一赌,看谁能先走到州。”黄河无奈只好说:“青石板上钉钉子,一言为定!”说罢扭头从青海南边走去。洮河也坚定不移地从青海东边走去。

  话说黄河,遇山劈山,遇沟填满,一路得到了百姓的欢迎和称赞。有一天,他碰上了大夏河,大夏河见他机智勇敢,为人处世高尚,决定要与黄河同路,并向苍天发誓,愿与黄河结拜兄弟。他二人志同道合,谈笑风生。黄河问大夏河:“此地何名?”

  “州域之地。”

  “啊!到了州怎不见洮河弟的影儿呢?”黄河关切地四处寻找起来。突然,只听得群山那边传来隐隐约约的呻吟,像是洮河的声音。循声找去,却被一条浑身长满黑刺的毛龙挡住了黄河的去路。

  黄河与毛龙大战几个回合,便将毛龙收服。这时,只见天摇地动,高耸入云的石山霎时分为两半,被压于底下的洮河终于见到了青天。洮河哭喊着朝黄河扑来,“哥哥、哥哥……”至今,洮河口还响着这种声音。原来,洮河自和黄河分手后,一路顺风顺水,没费多大劲,眼看就要到州了,但却被四周高高的群山挡着。既没有平坦的出路,还碰得头破血流,最后,被穷凶极恶的毛龙束缚住了。

  黄河听了洮河的过往,也心疼地接纳了洮河。大夏河见二人重归于好,兴奋地说:“黄河、洮河和我大夏河汇集的州之处,乃是吉祥福禄的地方啊!”

  从此,这个州就开始叫“河洲”了,也就是现在被称之为“河州”的临夏市,洮河汇入黄河的地方也叫“毛龙峡”了。

  3双龙交汇

  传说归传说,可是却给群山汇集的洮河入黄口增添了神秘色彩。说话间,龙汇山顶已过,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藏在密林间,采访车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越走路越宽,最后在一处较为空旷的地方我们停了下来。

  四周都是山,一点都看不见河流的影子,更别提哪里有什么河流交汇。可是跟着侯奇向着山崖边走去,渐渐地我们听到了“唰唰”的水声,还有汽艇飞驰而过的声音,待站在山崖上向下看,眼前一片开阔。河道中间的交叉口有一座石山,以山为界,山之东为黄色的河流,山之西是碧绿的清波,还有汽艇与轮渡时不时地经过此处。

  好一处“泾渭分明”,两条河流汇聚于此,交融却不渗透,再加上河中石山,犹如两条巨龙游戏于此,故而在当地这景象也被称为“二龙戏珠”。眼前如此壮观之景,便是洮河黄河交汇之地——龙汇山下洮河的入黄口。

  按照以往的概念,记者断定黄色的必定是黄河,碧波则是水量丰沛的洮河。殊不知,侯奇听罢却哈哈大笑,摆摆手完全否定了。

  洮河河床坡度很大,水流湍急,因此它的水性骄横撒野,它带着黄土高原冲刷下来的泥沙,与碧绿澄清的黄河水交汇,由于含沙量不同,呈现出一清一浊,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形成了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定睛细看,果不其然。黄色的洮河虽河道宽阔,却多有泥沙,在岸边有沙滩,河中有沙渚,黄河碧水蓝波,宛若大海。

  我们问侯奇,是不是只要是两条颜色不一样的河流,交汇时都会出现“泾渭分明”的现象呢?他的答案是不一定。

  在颜色差异的基础上,两股水流的“混掺带”分界线要足够长,才谈得上“泾渭分明”。河水的密度、温度、酸碱度等因素都会影响水流混合的快慢,而水量、流速、交汇河道的角度,也会影响分界线的长短。

  这一类景象形成的先决条件是,相汇的两条河流颜色要有足够的差异——通常是一黄一绿,有时也会是一边深一边浅。与水的颜色与水体成分、水中包含物质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通常情况下,交汇角度如果呈比较小的锐角,交汇后两道水流更易保持各自之前的方向,几乎是“平行”流动——它们齐头并进,不会很快交融,于是出现较长的分界线。如果两条河流以接近直角的方向交汇,水流方向相互交叉很快就能融合到一起,分界线也很快就模糊不清了。总体来说,两条河流越是势均力敌、交叉的角度越小,越有可能形成“泾渭分明”的奇观。

  一黄一绿两条河流呈“Y”字形交汇,交汇以后河水却并没有融合为一,而是继续保持黄绿两色前行,直到流入一公里多外的刘家峡大坝,换一种姿态继续滋养着两岸的一切。

  文/图 记者 周言文 刘小雷

精彩推荐

  •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 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 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
  • 聚焦重点抓落实——庆阳市宁县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聚焦重点抓落实——庆阳市宁县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 【西部地理】洮河入黄口:刘家峡“二龙戏珠”的交汇奇观
  • 兰州:奶奶聊天大意3岁孙子走失 警民帮忙孩子平安回到亲人身边 兰州:奶奶聊天大意3岁孙子走失 警民帮忙孩子平安回到亲人身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