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天水澄源巷:繁华闹市中遇见一抹古意(图)

17-07-1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澄源巷:繁华闹市中遇见一抹古意

  青瓦苍苔显古意

  木质阁楼

  庭院深深

  砖雕影壁

  垂花门雕

  位于天水市北关的澄源巷是天水极重要的一处古街区,其在天水的文化地位相当于西安的回坊,巷内商铺鳞次栉比,行人如织。一步一景,那些墙角的一草一木,那些旧门前的苔痕,无一不在诉说着这条古巷的过往、现状和未来。

  1古意幽幽的小巷

  年少时一直喜欢戴望舒的诗篇《雨巷》,小巷、细雨、撑着油纸伞的孤独诗人以及他的彷徨步态让人沉吟至今,那时就知道如此美丽的小巷大多在江南,但记者没想到今年6月30日在天水却邂逅了这样一条古意幽幽的小巷——澄源巷。

  多年前,我就在王若冰诗中知道了澄源巷的名字,诗人的笔触总是那么细腻多情:

  一个骤雨初歇的黄昏,当我孤身一人从空荡荡的澄源巷走出来时,巷口之外正是万家灯火,世纪末骚动、恍惚的夜晚正在几步之外的巷口向四周漫去。然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条古巷深处的人们,却仍旧围坐在先人留下的桃木方桌旁边,静静地享受着古巷赐予他们的平和与宁静、却又温情袭人的日子。

  “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年的建城史,是‘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无数次来天水,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脉息让人着迷。这次再来秦州,正值“李杜光芒,诗意天水”为主题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会期,就去澄源巷寻找这久违的诗意吧。

  澄源巷位于市中心广场西北角,南北走向,南接大同路,那里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山陕会馆,北去原来的北关,接现在的成纪大道。

  记者来到澄源巷时,正值午时,“热风翕而起涛,丹气赫而为暑”,视线在煌煌白日之下都变得模糊了,但拂过古巷时,却感到了一丝清凉。

  巷口售卖李广杏、玉皇李的水果摊,制作油切、面豆、油香、酥饼、蜜豆各色饼食的烤饼店,用硕大的砸窝子(石臼)捣制辣椒面的调味店,售卖铝壶、食盒、竹筛、铁水瓢的五金店,一下子让人就进入亲切的最接地气的市井生活。

  澄源巷静静地卧在车流不息的主街道一侧,像搭在岁月年轮上的一截麻绳,有点粗糙,却直抵人心。

  这些五光十色的商铺之外,便是一座座相对独立的老民居了,看一些院落的门楼仍然风貌未失,猜想巷道的高墙后必有老院,瓦棂参差者,必是深宅,但叩开门扉、踏过门槛后,却发现一些本应有素净之美的院落已经被搭建成大杂院了。

  那么此行记者要探访的哈锐故居和北门张氏张庆麟故居又会是怎样的现状呢?

  进澄源巷二三十米,记者就在路边看到“哈锐故居”的水泥标志牌,按其所示哈锐故居应包括现在澄源巷13、17、42号三个院落。

  2月榭与风廊何在?

  凡是能言说某某故居的,房主多半为牛人,必是经过多方考证,能证实在历史上为文人墨客、政治家等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这种名人故居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历经时光淘洗,依然记录并留下了这些人物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哈锐的生平:

  哈锐(1862年—1932年),字蜕庵,回族,甘肃天水人,祖籍福建。他出自中医世家,19岁入陇南书院,21岁乡试中举。31岁光绪壬辰科(1892年)会试,初战告捷成为进士,又考入翰林院庶吉士,获得了科举场中很高的荣誉。

  1895年哈锐考试散馆签分刑部四川司主事,不久,因母殁返里,守孝三年。当回京供职时正值“戊戌变法”与“庚子之变”。

  “戊戌变法”失败后哈锐的恩师翁同龢作为光绪帝的师傅、智囊,被慈禧开缺回籍,哈锐由此也受到牵连,在1898年10月不得不返回故乡。

  后来在宦海生涯中哈锐又有所作为,1906年起先后出任四川璧山、宜宾、乐山等县知县。民国初哈锐回到了天水兴办实业、教育以及地方公益事业,事迹突出,功勋卓著,品德高尚,望重乡里。人们称他为“哈翰林公”。

  哈翰林公给当时绅耆名流贾宇清的宅第写过一首诗:

  安排月榭与风廊,

  无限尘劳此取偿。

  却怪投闲闲不得,

  一春花事费平章。

  集文人与实业家于一身的哈锐对居留之所的营造品位绝对不会低,此行能找见同样的月榭与风廊吗?

  哈锐故居是典型的天水古民居,我手中的《人文天水》书中对其规模形制这样勾画:

  前院3道门,头门坐西向东,影壁北进为二门楼,向西为内门,垂花门雕饰精细,保存完好。

  进入院内,南房侧厅3间,北面过厅5间,东、西厢房各3间,悬山顶式,梁架结构和檐斗拱具有明代建筑特点,雕花脊饰,精美逼真。中院北3间悬山顶式出檐附阶二层楼,东、西厢房各3间,后院西房3间为两层木楼,南、北厢房各3间。东向开一后门,后院建筑为晚清风格。

  从一条逼仄的小道步入哈锐故居,记者却如同走进了昔日北京胡同里的大杂院,但明清民居的垂花门雕、飞檐斗拱、雕花脊饰这些细节还能有所显现。

  3“一进士四举人”的世家

  从哈锐故居出来继续往前,在巷中间和一条横出的岔巷中有一棵浓荫匝地、已有300年树龄的古槐,在它庇佑下的几重院落,一看气象非凡,这就是北门张氏张庆麟故居了。说起北门张氏,很多老天水人都津津乐道。而这段历史的发端者无疑属于张庆麟(1818年-1868年)。他是咸丰年间进士,曾任职县令,归故里后,因“品行高洁、乐善好施、济危扶困”而名著乡里,秦州人尊称其门为北门张氏。自他之后,300年间北门张氏又先后出了4名举人,“一进士四举人”在天水传为美谈。天水北门张氏的故居原有六院,现存三院。北门张氏张庆麟故居的保护现状要好于哈锐故居。

  巷北42号四合小院建造较早,为一进院,坐北朝南,大门位于东南角,门内有照壁,二道垂花门坐西向东,雕蚀精美,保存完好。巷南21号、23号两院建造较晚,坐南朝北,南北纵轴线,大门均在院落之西北,有房屋四址四间。东南21号院为主院和偏院格局,主院沿纵轴对称布局,庭院深处为主厅房,东西厢房遥遥相望,回廓四合,彩石铺地。进入大门,迎面为一砖雕影壁,左转过一道垂花门便进入外院,外院仅有3间倒坐房,再过中轴线第二道垂花门,才到达内院,这种布局在天水古民居中不多见,具有北京古民居平面布局的特点。

  西南23号院南北纵轴对称,中部布置一垂花门,迎面为十分精美的“五福捧寿”图案砖雕影壁,左转过第一道垂花门倒座廓道,由廓道步入外院,外院有五间倒坐房,东西厢房各三间,走过外院再过纵轴中部第二道垂花门,可到内院。内外院四廓四合,四面均为木质纹理金柱墙面,极具有亲和力,使院落成为宜人的三重空间。

  在天水像澄源巷这样在历朝历代拓延并保存下来的百年古巷竟有160条之多。历经城市拓展拆迁,古街巷仍有41条,涵括古民居3000多间,大小木楼57座,它们成了延续天水这座文化名城的骨血。

  记者脑海中浮现出几年前拜访成都文化古街宽窄巷子的印象,它其实也只是很小的一条古巷,但在天府之国滋润下,却成就了一条闻名天下的文化古街。据说为打造它,成都市政府投入达七亿之巨,而本应诗意无限的澄源巷却像布衣荆钗的家庭妇女,一头扎进鄙俗的生活不能自拔……

  澄源巷沧桑中显得有些落寞,若可细心提升她的颜值,让她所蕴含的文化特质完美地发散出来,定是一件美事……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周言文

精彩推荐

  •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兰州九州花坛附近:路面破败坑洼污水横流(图)
  • 【西部地理】天水澄源巷:繁华闹市中遇见一抹古意(图) 【西部地理】天水澄源巷:繁华闹市中遇见一抹古意(图)
  • 兰州永登拟建苦水玫瑰浪漫小镇 兰州永登拟建苦水玫瑰浪漫小镇
  •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落成(图)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落成(图)
  • 民建中华“思源工程”再向甘肃捐赠30辆救护车(图) 民建中华“思源工程”再向甘肃捐赠30辆救护车(图)
  • 宝兰高铁通车 兰州游客明显增长(图) 宝兰高铁通车 兰州游客明显增长(图)
  • 垃圾“变废为宝”难在哪——兰州城市垃圾处理现状调查(上) 垃圾“变废为宝”难在哪——兰州城市垃圾处理现状调查(上)
  • 兰州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启动仪式昨举行(图) 兰州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启动仪式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