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拥军爱民写新篇 双拥共建谱华章

17-08-02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市委书记孙雪涛慰问陇南驻军部队官兵。

  全国著名书画家赴陇南武警部队拥军行。

  我市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旗辉耀陇南红》双拥文艺晚会。 见习记者 李董 摄

  陇南市消防支队深入藏乡为群众普及消防知识。袁海艳 摄

  武警陇南森林支队战士正在进行比武竞赛。多年来,我市加大对驻陇南各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使军队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李靠军 摄

  康县森林灭火救援分队到达演练场整装待发。

  记者 张霞 通讯员 尚志文 陈存银

  陇南是一个有着悠久双拥传统、饱含鱼水深情的地方,从红军长征开始“军民团结一家亲”就代代传承,时代在发展,拥军政策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到完善,新的拥军模式,新的宣传载体,新的优惠政策不断得到运用,同时拥军文化与红色文化不断融合,成为陇南又一张靓丽名片,宣传着陇南、展示着陇南。

  弘扬红色文化拥军传统世代传承

  陇南因地理位置独特,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故此也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感人的拥军故事。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有这样一组数字:粮食140000公斤、各类家禽牲口近5000只(头)、蔬菜3800公斤、豆类195000公斤……同时还有近3000名群众加入了红军队伍。这就是在1935年9月至1936年间,哈达铺人民支援红军的物资和人员数量。面对连续征战,极度虚弱的红军,哈达铺人民敞开了淳朴善良而又热情洋溢的胸怀,哈达铺也被喻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解放战争中,三个月时间,礼县、西和、徽县、两当、武都、文县就为解放军筹集、征借粮食、面粉750多万公斤,饲料60万公斤,饲草378.5万公斤,发动民工支前折工14.9万个,组织驮运牲畜1400多匹,赶做军鞋4万多双。同时,还动员一大批党员和青年参加解放军,积极投身于解放大西南的战争。

  1932年4月“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甘肃发动的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也是在西北地区发生的最早的武装兵变之一。

  从1935年4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及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经过陇南,前后历时一年半之久,足迹遍及陇南9县区100多个乡镇。

  历史远去,精神传承。如今的宕昌哈达铺和两当都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文化景区,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展示陇南的红色文化。“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推动着陇南的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科技强军,科技强兵,离不开高素质的兵源,大学生逐渐成为科技强军的主力,我市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仅2016年,全市完成征兵数量935人,其中,大学生307名(女兵19人),大学生参军比例达32.83%。

  2015年,全市5个县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县,陈荣、王珑等8人被评为省级双拥先进人物,市委宣传部等6个集体被评为先进单位,康县双拥办被评为双拥先进办公室,2016年,金徽酒业公司被评为全省爱国拥军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围绕“双十工程任务”、“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和“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三大平台,先后召开各类军地座谈会21次,市委议军会议5次,不断总结、宣传、推广双拥先进典型,涌现出方新生、李廷俊、孙根林、苏彦军等一批“党管武装好书记”,各县区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双拥工作呈现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各级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局面。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双拥工作

  2017年3月1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罗平飞带领部分著名艺术家来我市开展“翰墨丹青壮军魂”文化拥军活动,陇南市各驻军部队及武警陇南支队全体指战员共300多人参加活动。这场活动是我市“六个一双拥精品工程”的一次尝试。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同样双拥工作也离不开创新发展,市双拥办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工作方法与方式,积极打造“六个一双拥精品工程”、创新工作载体、全媒体综合运用宣传等让双拥工作不落伍与时代同行。

  “六个一双拥精品工程”暨一台双拥晚会、一场双拥书画展、一条双拥文化街、一个双拥文化广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一批军民共建点,着力发挥双拥宣传教育职能,使红色文化真正成为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的传承者。

  传承红色文化,做好拥军教育宣传。我市以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两当兵变纪念馆为两大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各县区充分利用革命烈士纪念园和革命历史纪念馆,常年向市内外广大群众免费开放,每年有10万多人次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创新工作载体,让双拥工作枝繁叶茂。全市双拥工作紧紧围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双十工程”、“双拥宣传月”、“双拥在基层”、“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创业”等活动载体来展开,军企民共建的范围、层次不断扩展,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有序推进。

  全媒体综合运用,营造双拥浓厚氛围。记者进军营,军营开放日,在元旦、春节、清明、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军民共建典型事迹,全社会对双拥模范城(县)和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关注度与日俱增。

  同时,我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三园两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陇南金徽酒业军民结合产业园、陇南东江新区军民结合产业孵化园、两当县、宕昌县红色文化产业园,夯实成县退伍军人技术培训基地和两当县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推动了军民融合。

  军民鱼水情共筑钢铁新长城

  陇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一,是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陇南各部队主动承担起了脱贫帮扶的任务。我市军民结合,全力推进“小康工程”,军地双方依托特色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采取“1+17”精准扶贫措施,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到户,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兴学助教、村容村貌、卫生城市建设。

  黑沟子村和松咀村位于武都区枫相乡,距市区108公里,地质灾害多发,交通不便,农户居住分散,大部分群众无经济来源,而且残疾人、智障人员较多,正常劳动力不足,脱贫难度大。

  陇南军分区帮扶黑沟村和松咀村后,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七个精准的总要求,在宣传政策、扶贫帮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军区共投入140多万元,帮扶的121户贫困户全部按期脱贫。

  武都区外纳镇椒元村是武警陇南森林支队的帮扶村,村庄地方偏僻,立地条件差。全村唯一一条通村路经常发生坍塌、裂缝,导致村民出行困难。武警陇南森林支队全体官兵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战士与群众一起对通村山路进行维修加固。支队还为村里架设了便民桥,赠送了致富书籍与电脑,为贫困户子女争取助学贷款等。

  武警陇南支队帮扶武都区五库乡草山村,先后为该村民购买致富书籍100多套,慰问贫困户20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还为村民义诊发放药品。

  陇南各部队把驻地当故乡,主动承担地方建设任务,服务人民。近年来,共参加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13项,植树造林3万亩,援建希望小学6所、八一中学1所,资助贫困学生1187人,帮助贫困户1680多户,出动车辆152台次,平田整地380亩,修建道路850公里,种草种树1500亩,改良荒山800亩,捐送衣被1000件,派出校外辅导员32名,军训大中专学生8.5万名。武警陇南森林支队绿化市区南山80余亩,武警陇南支队开展义务劳动93次,国防教育18次,帮助帮扶点农民嫁接核桃树1.6万株。

  军爱民,民拥军。我市将拥军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为驻地部队干实事,干好事,从“米袋子”、“菜篮子”、“书桌子”再到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只要事关军队与军人,事事优先,件件落实。

  2013年以来,地方党委、政府援建部队建设投资总额累计达8363.98万元,使部队营房建设、道路设施、附属配套得到进一步改善,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权益得到较好维护。

  地方党委、政府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大力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受理审批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大军分区、武装、武警、消防部队基层连队营房改造力度,不断完善生活、执勤、训练配套设施;完成支持部队建设重点项目和人武部配套设施,提高信息化、正规化水平;加大武警内卫部队、公安消防部队、森林部队、民兵应急装备和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遂行紧急任务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创新尝试,探索建立市、县区优抚对象服务中心,通过委托服务、第三方购买服务等形式,为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在兰渝铁路陇南段设立地级军供站,提高部队后勤保障能力。

  按照省双拥办关于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工作部署,我市制定完善了《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规划》,明确了各部门创建职责,军地双方共同瞄准“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甘肃省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连接西北和大西南交通枢纽”三大定位,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大气环境治理、生产生活环境优化三个主题,突出城市美化亮化、农村环境改善、生态旅游区景观打造和兰渝铁路军民共建四大重点,大力开展国防林、战备路、民兵林、生态林、城市风情园、美丽乡村和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

  两当县老南街、太阳乡红军街,哈达铺红军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凤凰谷村、大水沟村等一批乡村红色、绿色旅游景点,交相辉映,而且呈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成果。

  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祖国不会忘记浴血奋战的功臣,更不会遗忘将青春献给国防的老战士。作为红色福地和兵源输出大市,陇南的复退军人数量大,优抚工作难度也大。我市不断加大优抚力度,在及时足额落实优待抚恤金的基础上,为优抚对象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补助标准,让困难退伍老战士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同时加强技能培训,让老兵“退伍不褪色”,能有用武之地。

  针对我市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多、安置渠道窄,安置对象就业期望值高的实际,坚持以政府安置为主的原则,加强部门联动,自谋职业、采取有力措施,挖掘安置潜力与加大安置力度,2011年以来共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1502人。

  落实补助资金,保障优抚对象基本生活。2015年为582人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2336.7万元。另外,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为全市2011年冬季以后接收的服现役满12年以上,在部队退役时选择自主就业的109名士官,按标准补发了兵役优待金。

  解决复退军人生活补助。市、县区对待安置期间退役士兵全部按城镇居民低保最高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金,对家庭生活困难或遇到大病致贫的复退军人,通过临时生活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等方式,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生活不出问题。

  英雄可以流血、流汗但不能流泪。针对全市对越参战退役人员中因企业改制下岗问题,我市进行了合理安排,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政府帮助缴纳养老保险、实行大病医疗救助补偿、纳入低保范围实行临时救助、定期补助,享受廉租房等方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为了让老兵都有“用武之地”,市、县区民政局在积极为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基础上,联系培训企业让老兵能有一技之长,协调人社部门,为老兵退伍创业提供政策与资金。

  “退伍不褪色”。通过创业培训,退伍军人学到了驾驶技术、修理技术、电焊技术,有了技能找工作不再难。同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工商、建设、运输等行业大力扶持退伍军人创业致富,同时一批“复退创业之星”涌现。

  礼县退役士兵康维起退伍回乡后,以良源果业合作社为依托,自主创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创建了“礼县苹果店”,成立了甘肃良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和12月销售量在淘宝网居全国第一,他的团队被评为“感动陇南”十大新闻人物。

  构建双拥新格局唱出军民共建“好声音”

  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双拥工作的认识,解放思想,不断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军民关系。

  在双拥工作上努力实现五大跨越:一是双拥创新意识和能力有新增强;二是国防教育有新思路;三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有新办法;四是拥军活动有新载体;五是双拥工作的各项成果有新突破。

  主动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布局。在军地两用人才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打造一批军民融合的特色亮点,同时构建军地军民精准扶贫脱贫、建设美丽新农村、打造经济发展、生态屏障、安全稳定等双拥共建载体平台。

  在舆论上加强对双拥工作的宣传,将继续开展记者进军营,重大节庆重点宣传双拥,让“拥军爱民”之歌唱得更亮,传得更远。

精彩推荐

  • 陇南白马人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班在文县开班(图) 陇南白马人文化村落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班在文县开班(图)
  • 兰州市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制宣传在行动”活动 兰州市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制宣传在行动”活动
  • 兰州市鼓励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服务 兰州市鼓励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服务
  • 路面地钉绊人部分电线杆影响行人通行 兰州市人行道上细节还待完善(图) 路面地钉绊人部分电线杆影响行人通行 兰州市人行道上细节还待完善(图)
  • 西关十字交通组织全面优化 兰大二院停车场将对外开放(图) 西关十字交通组织全面优化 兰大二院停车场将对外开放(图)
  • 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东岗西路街道 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走进东岗西路街道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3.3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甘肃农业大学“天使之翼”实践队:一支毛笔一声秦腔一场远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