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西北师范大学国旗班队员——青春耀五星热血铸军魂

17-07-17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西北师范大学国旗班队员——青春耀五星热血铸军魂

  记者 耿睿 实习生 崔红丽 廖凤娟 郝琳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西北师范大学的清晨,总是率先被这嘹亮的口号声唤醒。不论严寒酷暑,国旗班的同学们都准时升降国旗,按时训练,风雨无阻。他们身着戎装,英姿飒爽,扬浩然正气,逐中华之梦。

  西北师范大学国旗班成立于2009年3月,是由西北师范大学团委负责、重点支持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大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发扬百年师大光荣传统的中坚力量。

  2016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活动中,西北师范大学国旗班获得全国升旗仪式展示评比二等奖,西北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国旗班第六届队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学生王思烨入选“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并获“赵班长升旗奖”。在得知要去北京参加交流会的消息时,王思烨正在准备考研,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会,她早上在图书馆门口排队的时候练习正步定位,晚上抽时间排练文艺表演的舞蹈。她说:“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回想起来心里却很踏实。任何收获都需要努力和付出,很感谢那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感谢自己的坚持。”

  新队员入班要经过严格的三轮选拔,选拔从身高、体能、队列动作等多方面进行挑选。一个多月的选拔期,时间长,训练强度大,只有坚持下来的人才能最终入选。王思烨说:“要在国旗班这样一个高度严格的地方呆下去,是对心态的一种磨练,也是对意志的考验。”

  国旗班纪律严明,队员从入班起,就被要求严于律己,时刻以高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在学习、生活中带头遵守学校纪律,争做文明青年。第七届队员李永伟说:“迷彩加身,代表的就是国旗班,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注意,时刻记得作为国旗班一员的责任,维护国旗班的形象。”国旗班队员们挺拔的身姿,是日复一日的训练成果。春夏秋冬,他们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典范。

  “一切都是为了集体,我们希望它越来越好。”这是国旗班的心声。在国旗班,每个人都得到了其他地方得不到的成长与进步。一路走来有欢笑,也有泪水,但也多了一份坚韧与勇气。王思烨说:“国旗班的时光,让我在军营之外体验了所向往的军旅生活,在日后每每感到艰难时,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让我充满希望,让我在踽踽独行的时候,多了一份笃定的坚韧与勇敢。有过苦,但更多的是苦过之后精彩又难忘的时刻。”庄文亮说:“爱国进步、诚信质朴、遵守纪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这些军人素质都是我在国旗班学习到的,为以后的人生做了很好的积累。”

  国旗班走过了九个年头,历届队员时刻谨记“青春耀五星,热血铸军魂”的班训与“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王思烨说:“能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是我无上的光荣,护卫国旗报效国家是我一生的担当,我的心永远与国旗班同在。”9年来,国旗班的同学们在这样的信仰中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因着这份相同的信仰,许多能吃苦、乐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在这里汇聚,在师大的校园里将青春奉献给国旗守护事业。

精彩推荐

  • 庆阳:高温下的坚守(组图) 庆阳:高温下的坚守(组图)
  • 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中国西北加快交通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
  •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 激活了徽县艾黎历史资源
  •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四年内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图)
  •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兰州:曝光地段环境正在悄悄变靓(图)
  •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创城文艺汇演同心共创文明城(图)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创城文艺汇演同心共创文明城(图)
  • 兰州:烈日下的最美坚守——记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工作者(图) 兰州:烈日下的最美坚守——记奋战在创城一线的工作者(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西固三家小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