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17-07-28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陈玮) 7月27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可在8月13日前,通过写信或发送电子邮件两种方式提交意见。信函方式可邮寄至兰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邮政编码:730030。信封上注明“立法征求意见”字样;电子邮件可发送至lzsfzbfgc@163.com。

  八种危害房屋安全行为将被处罚

  八种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行为

  擅自拆除、破坏墙体、梁、板、墩、柱等主体和承重结构;

  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

  超标准加大房屋荷载;降低底层室内标高;

  安装设施、设备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开挖、扩建地下室

  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据悉,该《办法》规定,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所有权人与实际使用人、管理人不一致的,房屋所有权人不得以与实际使用人、管理人之间的约定为由拒绝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也就是说,即便房屋出租,房屋使用的安全责任人仍然是所有权人。

  同时,禁止八种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擅自拆除、破坏墙体、梁、板、墩、柱等主体和承重结构;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超标准

  加大房屋荷载;降低底层室内标高;安装设施、设备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开挖、扩建地下室及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违反以上八种行为的,将由市、县(区)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维修加固,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30000元的罚款。

  公共建筑使用年限过三分之二须申请安全鉴定

  房屋安全鉴定应当由依照国家规定设立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委托人从《甘肃省房屋鉴定资质单位名单》中自主选择房屋安全鉴定机构。

  哪些房屋应该委托进行安全鉴定呢?《办法》规定,房屋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学校、医院、场馆、车站、商场等大中型公共建筑的使用年限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房屋地基基础、墙体或者其他承重构件出现明显下沉、裂缝、变形、腐蚀等情形;因自然灾害或者爆炸、火灾等事故造成房屋出现裂缝、变形、不均匀沉降等情形及其他可

  能影响公共安全和他人合法权益需要鉴定的情形。

  未治理危房将采取应急排险措施

  市、县(区)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收到危险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后,应当立即对危险房屋现场查勘,向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发出《危险房屋督促解危通知书》,督促和指导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落实危险房屋治理措施;提出对危险房屋的处理意见和解危期限,同时以书面形式通知安全监管等部门。危险房屋危及公共安全的,房屋所在地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报告同级人民政府。

  《办法》规定,房屋安全责任人对危险房屋确实不具备维护、修缮能力的,经本人申请,市、县(区)人民政府可以与房屋所有人通过协商,对危险房屋采取置换等方式予以治理。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拒绝或者未采取有效治理措施治理危险房屋,危及毗邻安全或者公共安全的,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必要的应急排险措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上雕花 贺兰宝砚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石上雕花 贺兰宝砚
  • 陇拍客|孤独战斗 只因心中有梦——记上班考研族的一天(组图) 陇拍客|孤独战斗 只因心中有梦——记上班考研族的一天(组图)
  • 甘肃:致敬!高温下的地铁建设者(组图) 甘肃:致敬!高温下的地铁建设者(组图)
  • 甘肃籍导演张忠执导电影《笑里藏刀》 展现传统戏曲文化魅力 甘肃籍导演张忠执导电影《笑里藏刀》 展现传统戏曲文化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