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孤独战斗 只因心中有梦——记上班考研族的一天(组图)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张雨倩 张文良 文/图

  盛夏的夜晚,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大多数人早已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或休息或聚会,以此来慰藉一天的疲惫。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夜晚对于他们来说是另一场奋斗的开始,他们白天上班,下班回到家再利用这短暂的几个小时为另一个梦想而拼搏,小吴就是其中一员。

  像小吴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有的是刚毕业不久,有的是已参加工作几年,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考研。比起在校的学生,他们的考研之路更显辛苦,在工作竞争和社会环境的双重压力下,白天工作晚上复习成了他们生活的常态。

  记者了解到,小吴在一家培训处给高三的学生辅导功课,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给学生讲课、辅导之外,还要兼顾学生管理的职责。“有时候真的感觉很累,很多时候都是晚上查完宿舍十点多了才能下班,这个点就只想睡觉,但是看看桌子上的复习资料,又强忍着睡意开始学习。”小吴说,他想考取的是北京一所知名高校,全国招录名额不到二十个,竞争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即使一天工作下来又累又困,他也不能耽误了当天的复习进度。

  小吴所带的两个辅导班,加起来五十多个学生,每天正常上课时间为5个小时,课余负责批阅作业,以及一对一的辅导,“他们学习的同时我也在学习,考研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着孩子们那么努力,感觉自己也有了坚持的动力。”

  备考路上他不止是一次想过放弃。小吴告诉记者,考研这个决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因为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而他的现状,在家人看来就是“半打工半学习”,没有稳定性。谈到这里,小吴苦笑着说,有时候跟大学同学联系,发现大家都不像他这样忙累,很多时候他也在问自己,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吗?

  小吴说,之所以选择考去北京,是大三去北京时,看到那里的工作环境,被深深地吸引。从那之后他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考到北京,去那里最好的专业院校深造,获得更好的平台。“家人亲戚曾怀疑我选择考研是对步入社会的逃避,所以我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我并不是逃避,我可以独立,可以养活自己,但同时我也要追求自己的梦想。”

  “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吗?”“你在这工作赚钱不是很好嘛,为什么要给自己找事儿”“何必让自己这么辛苦呢”……每当别人如此质疑时,小吴就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戏谑着安慰自己。

  因为时间宝贵,自从毕业工作后,小吴很少去参加同事和朋友们的聚会,虽然家离工作单位不远,但他还是选择住在职工宿舍,以此来节省更多时间,他几乎把课间、吃饭、午休,所有能挤出来的碎片时间都用在了复习上。

  记者看到,他的办公桌上一边堆着一沓厚厚的学生作业,另一边更高的一沓就是考研复习资料。“恨不得一个小时当成两个小时来用”,小吴说,因为时间紧迫,他只能压缩自己的睡眠,“有一次改完作业已经半夜两点了,我往宿舍走,看到空荡荡的街道,想到自己明天的工作,以及今晚的复习进度,我就给自己鼓劲儿,努力不会被辜负的,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虽然很忙很累,但是小吴的心态很乐观,充满了活力。小吴说,在边工作边考研的这段时间里,不仅抗压能力变强了,连体重都减轻了,“大学拼命减肥没有减下来,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瘦了十几斤。”他笑呵呵地说,“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没有考研打算,这条路我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孤独,但这是我的梦想,我不会放弃。”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