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道德之花香溢金城好人故事引领文明风尚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巡讲巡演已完成百场

17-07-2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巡讲巡演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 文/图) 7月26日,在西固区西柳沟街道,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巡讲现场。听着李钢代讲人深情讲述着“老钢哥”的故事。西柳沟街道干部康丽敏的眼眶湿润了好几次:“李钢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真情、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事迹太让我感动了。”康丽敏对记者说道。和康丽敏一样,同时被感动和激励着的还有街道其他近百位参与巡讲的人员。而这也正是我市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开展的“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故事汇百场巡演巡讲的第100场巡讲现场。

  活动回顾45天时间,100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巡讲巡演展开

  从6月13日的初夏开始,到7月26日盛夏酷暑之中,45天时间,100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巡讲巡演在我市全面展开,宣讲团兵分几路带着不同的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总计33人分别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街道社区等多个地方,为将近三万人次进行了现场演讲。截至7月26日,100场巡讲全部完成。直接现场听到演讲的将近三万人次,而通过电视转播、广播录播等听到好人故事,据不完全统计超过三十万人次。可尽管如此,还是抑制不住人们想现场听到好人故事的渴望,兰州市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副总监柴钦秀是此次道德模范巡讲巡演的负责人,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说道:“现在活动按照计划的场次虽然100场了,但是仍然还在进行之中,而且还有许多单位、街道、社区和学校还在向我们活动主办方发出了邀请,希望能去他们那儿演讲,现在每天不同的组别,多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分头行动场次排的很满,但是还是抑制不住大家的热情。而我想这也不但是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自身事迹的感人,更是大家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好人学习,向好人致敬,通过向好人看齐,用自己的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的方式。”

  现场传真33名“道德模范”33个闪光的好人故事

  在金城兰州,提起“老钢哥”的故事,好多人都不会陌生。年仅48岁的李钢在执行任务期间,被犯罪嫌疑人驾车疯狂冲撞,不幸牺牲的事迹在他的同事赵晶的讲述中重现。“老钢哥”,一个好警察、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一个在生活中、工作中负责任为他人着想的形象愈加丰满立体起来。在道德模范“故事汇”巡讲巡演的现场,听着这样的讲述很多人眼眶湿润了,饱含深情的泪水从眼眶中流了出来,这是道德模范巡讲现场的一个缩影。百场巡演巡讲,通过现场主持人播放短片、介绍事迹,模范演讲(代讲)的的形式,让一个立体化的道德讲堂呈现在了许多人的面前,也更是让33个不同领域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故事被更多人所熟知。他们其中有助人为乐的“90后”交警赵磊,有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高平,有敬业奉献的道德模范黄跃金,还有孝老爱亲的模范许志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事迹。但是传递的是同样的一种正能量,这样的力量再让人感动的同时,更是催人奋进,更是展示了兰州文明城市的新形象。

  33个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33个闪光的故事。在“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故事汇的现场一个个被娓娓道来,一次次被予以真情讲述。这样的道德模范巡讲现场无疑是最受群众欢迎的。在一次次的现场。只有认真的聆听和感动的泪水,甚至还有许多人不由地拿起纸笔记录下来,还有人拿起手机拍了照片视频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把道德模范的力量传递给了更多人,把文明的正能量储存聚集起来。

  群众反响这个夏天收获了感动、文明和道德模范的力量

  在市政协的巡讲现场,77岁的退休干部马延宗对记者说道,这样的巡讲活动太有意义了,如今经济发展的很快,这就更需要群众的道德修养也跟上发展的步伐,这样的巡讲在给我们带来感动的同时,更是让群众的思想道德得到了提升。市政协调研员高进宝对记者说道,这样的巡讲巡演活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有三个好,首先是选题好,模范和好人们的故事接地气、有共鸣,小事之中见真情,见大爱。其次是角度好,通过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几个方面的好人讲述,涵盖了不同层面的模范力量,催人奋进。同时宣传形式也很好,在巡讲现场,既有短片播放,又有好人讲述,通过这些角度,不仅仅让人收获了感动,更是愿意把模范和好人力量的传递带到生活中去,让我们乐观生活,也激励大家从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

  90后的张广辉是此次道德模范故事汇活动的具体负责人之一,每天带着不同的道德模范去不同的单位演讲,他也是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刚开始这项活动的时候,总觉得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离自己有点遥远,而且他们做的事好像也很高大上,但是在组织活动和接触这些兰州好人的过程中,他发现其实好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高在上,他们是身边最普通的大哥大叔姐姐阿姨,和他们的接触之中会发现他们所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发自心底的,生活中的许多行为和对人的关心体谅,也常常让他感动。

  社会效应全媒体联动多途径传播好人效应正在扩散

  不仅仅是每一场巡讲巡演中现场接受传播的近三万人次,百场巡讲的背后,我市更是利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新闻网、兰州电视台、ZAKER兰州、爱兰州APP等媒介进行现场直播转播或者报道。让更多的人通过全媒体,了解到了关于道德模范巡讲的内容。

  在这个夏天,每天早晨7时30分,住在盐场堡的市民周云峰都会准时的打开广播,他要收听的是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巡讲的微广播剧,这已经成为他最近不变的一个习惯。跟着广播中讲述的情景,周云峰也常常是感动多多,感触良多。

  爱兰州手机客户端的记者王芳参与了多场巡讲活动的手机客户端图文直播,在直播的过场中,她说不仅仅好人的事迹让她感动,很多网友市民还追着直播看,并积极进行互动。

  100场巡演巡讲活动已经进行完毕,但是还没结束。因为还有许多单位向活动的主办方发出了邀请,也希望道德模范的事迹和力量给自己单位的人更多的启示、感动和正能量。而也有不少单位在听了好人的巡讲以后,已经行动了起来举行了相关的公益活动等。好人的效应正在通过道德巡讲显示扩散的越来越广泛。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道德,是城市发展的灵魂,通过道德模范巡讲巡演这个层面,我们看到了在创建文明城市之中整个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更是感觉到了这座城市爱与道德文明之礼。巡讲巡演还在继续,道德模范和兰州带来的正能量也在散发出更深远的积极效应,如同一颗颗最健康饱满的种子,在道德模范巡讲这个平台上开出了更香更美的道德之花,也更是让好人故事引领着金城的文明的新高地。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 空酒瓶回收热 空酒瓶回收热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