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肃南:裕固族孩子求学走出新天地

17-07-28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从水光潋滟,一碧万顷的色楞格河河畔流浪至此,被“马碎溪边月,鞭归草上牛”的如画的祁连山麓挽留,这支千年来驰骋于苍茫草原,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最终在现代化浪潮的推动下,实现了从生活方式到思维观念的逐步转变,进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新阶段。  

  身为张掖肃南一中高级教师,市级学科骨干,郎爱军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城镇接受教育参与工作,进入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第一代裕固族牧民。

  郎爱军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初中时便被新成立的县民族中学选中,从皇城的草原独自前往肃南县求学。

  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的他,作为裕固族中第一批教育改革的直接受惠者,生活在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几十年中,他见证了裕固族物质生活的日渐繁荣。

  “我上学的那个年代教育观念不强,很多裕固族的孩子上了两年学就辍学回家放牧,我自家的姐姐最后也是辍学。”郎爱军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现代化建设初期裕固族的大环境,仍然与保守而古老的牧区生活紧密相连,裕固族族人的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还保有鲜明的游牧民族特色。“后来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裕固族的孩子最起码也能上完初中,教育的好处开始慢慢体现出来,裕固族的家长也就越来越重视教育。”

  “我们肃南一中的升学率是100%,不管是一本大学还是大专,现在有一个观念就是没有上大学会很没面子。”郎爱军介绍,全县一年从初中升学的学生约300多人,通过协议,其中50名尖子生被张掖中学选走,10名尖子生被金昌一中,剩余的学生中55%升入普高,45%进入职高,约有120人左右进入肃南一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更先进的教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裕固族传统思想的封闭与保守所带来的束缚正在逐渐消失。外部作用加上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力的下降,新一代的裕固族人从观念到生活方式都在逐渐脱离传统的牧区模式,大踏步地进入更开放,更先进的现代化领域。郎爱军对教育事业给裕固族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入的体会:“现在学校里裕固族的孩子和汉族的孩子一样,一起吃饭,住在一起,学的课程也一样,有的汉族孩子比裕固族孩子学习裕固族文化的热情都大。”

  郎爱军就职的肃南一中是红湾镇及周边几个乡唯一的中学,集中了全县最优质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多来自牧区的裕固族学生离开草原来到县城求学。他们一部分由老一辈的家长或父母一方进行照顾,居住在城内购买的房屋中,另一部分则与其他离家较远的各族学生一同住校。

  “以前我上学的时候每学期开家长会的时候可以见家长一次,有的学生一个学期也没法和家长团聚一次。”郎爱军那一代的牧区裕固族学生的求学道路十分艰难,物质条件匮乏,而且常常要承受思乡之苦。“现在道路都建好了,交通方便得多,学生家里面也有车,大概两三周家长就能来看一次。”

  现代化的建设为裕固族学生的教育创造了诸多实益,无论是政府为裕固族牧民提供的“惠民购房政策”,还是牧区生产机械化的推动,都为裕固族学生接受更高等的教育,站上更广阔的平台创造了条件。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任鹏飞 指导老师马萍 王臻 候宇琦

精彩推荐

  •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