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17-07-30 2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兰州自古是中西交通的重镇,而黄河自西向东横穿兰州,修建渡口与桥梁成为沟通兰州南北、解决丝绸之路干线上交通问题的主要方式。

  兰州城内古渡口众多,著名的有金城渡口、临津古渡口和靖远古渡口,其中金城渡口和靖远渡口并不指单一的一个渡口,而是多个渡口的总称。

  兰州大学刘满老师生前曾对黄河古渡口做过实地的考察,记者从老先生的学生——兰州大学在读博士生史志林处了解到,现在兰州的著名景点中山桥附近,也曾是一个渡口。为了进一步探寻黄河渡口百年来的沧桑变化,记者一行人采访了生活在兰州几十年的“兰州通”邓明老先生,并且来到了中山桥,感受这里的百年故事。据邓老先生介绍,唐代之前,沿河多设津渡,人们用船筏往来。明初,修建了镇远浮桥,将船紧挨铺于水面上,再用绳子串起固定。这是兰州第一座比较固定的浮桥。但是由于冬天水面会结冰,浮桥在冬天时必须拆除。清末时,兰州黄河铁桥建成,这是兰州的第一座铁桥,也是黄河上的第一座铁桥,所以取名为“第一桥”。1928年,“第一桥”改名为“中山桥”。

镇远浮桥

  “中山桥不仅是一座物质的桥,它实际上是一座精神的桥。”谈起中山桥修建的意义,邓老先生这样说道。晚清时,比起东南沿海,兰州的环境相对封闭很多,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之上,建这样一座公路桥,想法实在先进,而最后居然真的架起来了,也实属不易。在建成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中山桥都承担着沟通兰州两岸的任务,对兰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邓明老先生(中)向史志林(左)及记者讲述中山桥的故事 (石烘坤 摄)

  时光荏苒,随着越来越多桥梁的架设,中山桥已不再是兰州黄河之上唯一的沟通桥梁。2013年3月30日起,为了保障行人、游客通行的安全,保护国家重点文物,中山桥开始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结束了其百年来的通车历史。虽然时至今日,中山桥沟通黄河两岸的意义已经消失殆尽,但百年来的风雨相伴,使得中山桥早已经成为兰州人心底抹不去的记忆底片。

两个女孩在黄河边游玩 (石烘坤 摄)

  如今,中山桥一方面主要作为兰州的标志性景点供游客欣赏,似乎不到中山桥就不算见过兰州的黄河,另一方面,中山桥依然是兰州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虽历经百年沧桑,今日的中山桥依旧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昭示着属于它的独特魅力。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王慧 石烘坤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