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区创新“三变”模式推动农村大发展

17-07-24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安定创新“三变”模式推动农村大发展

  中国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通讯员 曹应森 李强 康君)近年来,安定区积极探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源,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有效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助推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资源变资产,变出新气象。在盘活资源变资产上,该区内官营镇锦屏等村采取流转集体闲置土地、社会融资等方式,盘活闲散土地、旧场房等资源,修建市场、恒温库、商贸城等,形成集体固定资产,出租给商户和商家经营,年租金收入100余万元。

  在修建设施变资产上,2017年,依托省财政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区项目补助资金,拟安排资金370万元,在口镇康家庄等5个村,将财政补助资金建成的日光温室等设施作为村集体资产,出租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经营,村集体年可获得租金收入31.6万元。

  在项目变资产上,2017年,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在鲁家沟镇张沟、内官营镇陡寨等14个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1个,村级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并网售电后预计获得收入1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贫困户脱贫、偿还银行贷款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资金变股金,变出新成效。在产业发展资金变股金上,2016年,针对鲁家沟镇三湾、内官营镇宝石等5个特别贫困村的脱贫问题,将财政投入的500万产业发展资金,采取“量化到村到户、滚动循环发展”的措施,共折股量化到户资金396户348.96万元、到村资金151.04万元,年分红收益分别达27.9万元、12.1万元。

  在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上,2017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0万元,在全区包括内官营镇中河在内的11个村,按照“量化到村、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和“政府+合作社+贫困村”运作模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村,贫困村不参与经营,合作社以集中、有偿使用的形式,带动贫困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11个试点村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28万元。

  在财政补助资金变股金上,2017年,依托省财政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区项目补助资金,拟安排资金520万元,在李家堡窑坡等6个村,采取“折股量化、固定分红”的办法,将财政补助资金投入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经营使用,每年按不低于补助资金8%的比例给村集体分红,预期年收益47.72万元。

  农民变股东,变出新活力。在“贴息资金+企业+贫困户”模式变股东上,2015年,将投入到巨鹏、蓝天等6家龙头企业的150万元扶贫贴息资金,按照“量化到户、滚动发展”的方式和“企业+贫困户”的带动模式,折股量化到石峡湾、口等4乡镇的75户贫困户,企业每年按不低于8%的比例分红,贫困户年分红收入12万元。

  在“专项贷款+市场主体+贫困户”模式变股东上,2015-2016年,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放使用中,对2951户有发展愿望、但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贷款资金,作为“股金”入股给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集中使用,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签订帮带和分红协议,市场主体优先吸纳贫困户在其经营的实体中务工,并按照每年不低于8%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年分红收入1127万元。在“项目资金+市场主体+贫困户”模式变股东上,依托中央财政移民搬迁补助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培育、市财政扶持特别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资金,按照“折股量化到户、滚动循环发展”的模式,将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贫困户按所持股金获得分红收入。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