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发展县域经济启示录】甘南舟曲: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17-07-24 0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发展县域经济启示录】舟曲: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记者 赵梅

  走进舟曲县就像走进了热闹而美丽的大花园,“花卉经济”“节会经济”“乡村经济”带来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今年截至6月底,舟曲全县接待旅游人数38.47万人,同比增长94.3%,旅游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93.7%。

  近年来,舟曲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亮点,以壮大旅游产业为目的,全力打响“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旅游品牌,推进县域经济取得新发展。

  “花开舟曲”带来视觉效应

  从春季开始,有“藏乡江南”之称的舟曲县,油菜花、碧桃、玉兰花等各类花卉次第开放,引来游客无数。

  今年以来,舟曲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大机遇,下大力挖掘乡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用文化和特色产业塑造旅游品牌,形成了以万亩油菜花观赏带为龙头,以“花开舟曲”花卉种植为核心的旅游品牌,从而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美化城乡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全力打造“花园城市”,舟曲县在全县境内公路沿线、新老城区和重点景区种植观赏花卉,把五颜六色的花卉作为吸引八方游客、增加旅游收入、提升舟曲知名度的重点工程来推进,以草本花、木本花全面开放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开花结果”。

  今年3月,舟曲县成立了花卉种植领导小组,在旅发委下设办公室,指导全县花卉种植,目前已在乡镇辖区,主干道公路、县乡公路、重点旅游景区及景区公路沿线、峰迭新区13个小区、湿地公园内种植各类花卉苗木面积达1545.53亩。峰迭新区13个小区还着力打造锦带园、石榴园、紫薇园、玉兰园、迎春园、海棠园、木槿园、牡丹园、桃园、梅园、桂园、丁香园、月季园,花卉种类有70余种,种植面积150亩。

  舟曲县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至4月中旬的花开时节,仅油菜花及各类花卉景观吸引游客约4万人,同比增长80%,创旅游收入1875万元,同比增长95%。

  “一月多节会”发挥带动作用

  “现在正是乌龙头、龙爪菜等野菜上市的季节,我们采摘后为朝水节和旅游旺季作准备。”舟曲县巴藏乡后北山尕布村村民马俄俄说。

  每年端午节,巴藏朝水节和博峪采花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在体验民俗的同时,游客还可以了解当地多彩的民俗文化,品尝特色美食。

  今年,舟曲县以“月月有节会、处处有看点”为目标,在传承发扬博峪采花节、巴藏朝水节、东山转灯节、坪定跑马节、天干吉祥节、城关松棚楹联灯会传统“五节一会”民俗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一月多节会”活动。

  农历正月初六,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暨民俗社火、多地舞等表演拉开了“一月多节会”的序幕。随后,东山转灯节、南峪旧寨子秦腔折子戏表演、大川社火、正月十九迎“婆婆”等民俗活动陆续开展。

  4月23日,“坪定跑马节”拉开帷幕,坪定乡十几个村寨的藏汉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驱马牵骡,披红挂绿,汇聚“坪定关”,赛马练兵、禳灾祈祥,引来省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一月多节会”活动的开展,多角度展示了舟曲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进一步提升了舟曲民俗文化、楹联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推进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全力打造“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文化旅游品牌奠定了基础,也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喜庆、祥和、浓郁的节日氛围,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了双赢。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舟曲全县各类节会活动吸引游客24.8万人,同比增长153%;创旅游收入9539万元,同比增长160%。

  乡村旅游成为新亮点

  舟曲大川镇土桥子村入选“首届九康杯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走进这个村庄,葡萄藤枝枝蔓蔓,绿荫掩映之下的文化广场、休憩长廊和乡村舞台都充盈着浓郁的楹联文化特色,处处悬挂着由村民自编自撰的楹联。

  在乡村记忆博物馆里,陈列着农村生产生活用具、民间刺绣、剪纸、村史资料等,无声诉说着农耕文化的变迁,散发着乡土气息。

  在此基础上,农户在房前屋后、地边田埂和院内墙角大量栽植葡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葡萄文化和庭院经济模式。去年,在土桥子村还举办了首届舟曲大川葡萄节。

  土桥子村是舟曲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舟曲县注重与旅游专业村建设要求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一村一品、一家一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动员群众进行“三改”和危旧房屋拆除,以建设安全、实用、美观、各具特色的新型农宅为目标,实现房屋建筑风格与村庄整体风格相协调,充分体现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特征,积极打造宜居宜游新农村。

  同时,舟曲县以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为抓手,利用舟曲独特的民俗风情,以生态林业、生态农业为依托,充分挖掘各乡镇、村组的生态资源、历史古迹、传统习俗、风土人情,积极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千村美丽”省级示范村3个,打造旅游专业村11个,发展农(林、藏)家乐140家,乡村旅游日渐升温,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精彩推荐

  • 甘肃各级机关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严查弄虚作假行为 甘肃各级机关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严查弄虚作假行为
  • 解密高考招生投档录取全流程——记者带你走进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现场 解密高考招生投档录取全流程——记者带你走进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现场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拜谒艾黎、何克陵园 参访团演唱培黎工艺学校校歌表敬意(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拜谒艾黎、何克陵园 参访团演唱培黎工艺学校校歌表敬意(组图)
  • 陇拍客|高品位收藏家路易·艾黎  他将毕生藏品全部捐给中国(组图) 陇拍客|高品位收藏家路易·艾黎 他将毕生藏品全部捐给中国(组图)
  • 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 甘肃省代表队首次冲入前三甲(图) 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 甘肃省代表队首次冲入前三甲(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景色宜人(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景色宜人(图)
  • 陇拍客|相逢甘南 遇见天池冶海(组图) 陇拍客|相逢甘南 遇见天池冶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