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拍客|相逢甘南 遇见天池冶海(组图)

17-07-23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甘南,你的名字,是我听过最短的情诗。

  天池冶海,藏族同胞口中的“阿玛周措”,意即“玛合索玛神的魂海”,是安多藏区的三大圣湖之一。

  冶海天池位于临潭县冶力关白石山与八角乡庙花山峡谷中,是一面积为6.2平方公里的高峡平湖,因湖边建有常爷(明将常遇春)庙,所以也称常爷池。

  冶海湖海拔2700米,水深11米左右,呈翠绿色,春暖花开之时,碧波荡漾,涟漪绰绰。

  冶海水有三奇:一奇是冶海冰图,每到冬日,山头银妆素裹,湖水结冰,冰面呈现千奇百怪的图案,由于晶体纷繁,造型多样,站立冰面,仿佛置身于水晶迷宫。

  池东石崖和白石山相对矗立,池水清中泛绿,山峦树木倒映池中,山水云天浑然一体,随波摇曵,景色异常壮观。

  二奇是石门神泉,数九寒天,湖履严冰,但从湖畔石门坎神泉流出的泉水却雾气腾腾,长流不息,醇香甘冽。

  三奇是湖水旱涝不溢,无论旱涝,湖面始终和石门坎齐平,暴雨连绵中虽浪涛翻卷终不见溢;烈日暴晒,连接酷旱亦不见其竭,当地各族群众称其为神湖。

  冶海东西两侧和白石山相向耸立,山、水、云、天浑然一体,景致壮观,令游人流连忘返。

  本网记者 张文良 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

  •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畅谈探月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畅谈探月
  • 开辟新水源造福兰州城 开辟新水源造福兰州城
  •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