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企业+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 鼓起农民钱袋子(图)

17-07-21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大棚内培育的草莓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村,位于兴隆山脚下,在县城旁边有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生态田园综合体——榆兴农庄。

  夏日的榆兴农庄,太阳火辣辣的,一排排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的照耀下升腾着热气,大棚内桃子、辣椒等瓜果蔬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静待游人前来采摘。

  近年来,李家庄村按照城乡统筹、整村推进的总体思路,全面推动建设集智慧农业、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主题娱乐、时尚运动、康体养生养老、农耕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新农村示范村。

  吊瓜长势良好

  大棚内种植的蔬菜

  三年来,李家庄村从一个后进村发展为小康村,离不开村里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文的努力。过去村里也修建了大棚,但由于设施不齐全、劳动力成本高等原因,很多大棚被废弃闲置,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在张建文的带领下,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闲置多年的大棚重新改建,换成了钢架结构,增大了种植面积和采光面积,机械化农业生产也随之跟上,投入减少、产出增加,农民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手机APP智能操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现在李家庄采用“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方式,由企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并承担市场风险,农户负责种植,产品通过企业化运营和销售,更好地带动了李家庄村农民实现致富。同时,一系列的智能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使农户种植的果蔬产品不论是口感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个棚现在的收入大概是8-10万元,比以前翻了两倍。

  在不断的摸索发展中,李家庄村形成了“由点及线、由线至面”的辐射带动效果,通过统筹规划项目区人口和土地资源,围绕现代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提升农民参与度,走出了一条要素集成、活力涌流、村民变居民、村民变股民的农村综合开发新路子。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