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多部门协作反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

17-06-1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杜绝电信诈骗兰州建公安查、银行堵、电信封工作模式 多部门协作反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诈中心工作场景 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都一鸣)从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4月13日,共处理警情1680起,被骗涉案金额2844.72万元,单笔最大涉案金额125万元,止付成功370起,止付金额1261.65万元……

  近日,西部商报记者走进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均简称兰州市反诈中心),实地了解兰州相关部门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协同配合,合力作战,最大力度地攻克诈骗“重头案”,最大可能地守护百姓“钱袋子”。

  电信诈骗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7年4月8日上午11时许,身为公司财务人员的王某收到“老总”QQ发的信息,让其立即给某账户打70万,还交代“自己在外地,不要打电话”。随后,王某当即去银行按要求打了这笔钱。但当他向老总电话询问时,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接到报警后,兰州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开展止付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先后止付50余万元。

  这起案例只是兰州公安、银行等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共同协作破获的众多电信诈骗案中的一起。

  2014年,兰州市电信诈骗案件立案2080起,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2015年,电信诈骗案件立案2872起,经济损失1.2亿元;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立案4047起,经济损失1.3亿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发展迅速,侦破难度极大。仅靠公安部门单打独斗,远不能适应当前的犯罪形势。

  打破“瓶颈”多部门合成作战

  有“瓶颈”就必须打破,有弊端就必须改革。在兰州市公安局的积极推动下,兰州市反诈中心呼之即出:下设报警受理处置、分析研判、打击、防控等工作组,同时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商等选派业务骨干进驻现场办公,24小时值守报警热线——96110报警电话也相继开通,多部门反诈骗就此拉开大幕。

  目前,兰州市反诈中心已经形成了“公安查、银行堵、电信封”的立体化工作机制。为此,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在召集部分联席单位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时指出,电信诈骗犯罪是当前的社会公害,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行业要在市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下,切实发挥反电诈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防范、处置、打击、审理、追赃、反赃和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的合作,形成兰州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一套新特色体系,共同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精彩推荐

  • 高山杜鹃美艳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高山杜鹃美艳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 祁连山夏日景色如画 祁连山夏日景色如画
  • 王彬作品研讨暨诗歌朗诵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王彬作品研讨暨诗歌朗诵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
  •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湖水面 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训练(图)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湖水面 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训练(图)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各项活动在临夏州永靖县进行彩排预演
  •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关注2017中考丨英语:选材贴近生活 历史:追求以史鉴今 政治:反映时代特点
  •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单送货 今后甘肃消费者将有望体验
  •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2017年兰州中考昨日结束 6月24日-27日网上阅卷 7月3日公布成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