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凝心聚力奔小康 ——平凉市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17-07-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凝心聚力奔小康——平凉市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马元雄

  近年来,平凉市以弥合城乡文化发展差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主导、公共财政支撑、全民积极参与的文化扶贫之路。

  文化工程覆盖城乡

  平凉市按照“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利民、文化富民”的思路,将文化扶贫攻坚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开展了以文化扶贫为主要抓手的精准扶贫行动。

  平凉市各级党委、政府以“打造乡村舞台,共筑精神家园”为引领,以全面推进“五个全覆盖”为目标,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筹措资金12.23亿元,开展“两馆一站”达标建设,建立灵活机动、覆盖广泛的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网络,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85个。先后建成“乡村舞台”1368个、其中贫困村“乡村舞台”562个;配套完善乡镇社区体育中心35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80个;建成农村固定放映点13个、农家书屋1550个。实施广电网络通乡村工程,建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306处,户户通工程28.8万户,为全市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的新平台,成为农村新的文化生活阵地。

  平凉市按照“大思路谋划、大平台支撑、大项目栽桩、大工程支撑”的发展思路,先后建成了市广电新闻中心、体育健身广场、宝塔公园。平凉市图书馆扩建、市博物馆新馆、市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目前,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

  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近年来,平凉市不断加大对骨干文化企业的扶持,通过整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暨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1100多万元,对全市127户文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和专项补助;积极争取省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25万元,对静宁县工业品包装公司等15户骨干文化企业予以扶持。截至“十二五”末,全市文化生产经营法人单位达到704家,资产总计33.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37亿元,占GDP比重为2.12%。

  平凉市把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起来,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立足于真实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发展中保护。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44个,其中有31个被省里列入“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平凉市依托博物馆、纪念馆建成旅游点1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3个。全市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24个,市级非遗项目121个;成功申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1人,建成“非遗”传习所28个。平凉纸织画作为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经几代传承人的革新和改进,现已发展成为平凉特色文化品牌之一。

  文化育人激发活力

  近年来,平凉市着力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文化扶贫队伍。

  平凉市在每年派出100多名骨干人才参加全国和全省举办的各类培训的同时,还采取“请进来”辅导的形式,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期“精准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进行重点培训。

  从2013年开始,平凉市每年选派文化工作者到各县(区)贫困村一线开展文化服务,充分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等设施场地,开展图书、声乐、舞蹈、书画等文艺辅导、培训活动,培训指导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指导组建合唱团、舞蹈队、体育健身等村级民间自办文化社团,组织文艺展演、政策咨询、电影放映、农民运动会、全民阅读等文化活动,参与组织了受援地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落实专项经费656万元,每年安排200名专业人才开展文化帮扶和人才培养工作,指导组建民间自办文化社团300多个,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80多场次,培养乡土文化人才260多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为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