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大山深处的一颗启明星——记庆阳市环县杨新庄小学代课教师王宝花

17-07-19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大山深处的一颗启明星——记环县杨新庄小学代课教师王宝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环县木钵镇井儿岔村杨新庄小学的代课教师王宝花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回家支教。杨新庄小学占地面积很大,学生却很少,从最初的300多个学生,到现在的5个学生,26年来,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谱写了一首扎根山村教育、执着教学信仰的大爱之歌。

  王老师在学校一人身兼数职

  在杨新庄小学,王老师身兼数职。在学校里,只有5个孩子,最大的一个今年13岁,最小的只有5岁!她既是校长又是家长,既是老师又是妈妈,学校的管理、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的衣食起居,都是她一肩挑。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她都坚守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同乐,和学生们同做午、晚饭。每天天还没亮,她就早早起床为学生做早餐。5个学生4个年级的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等课程一样都没有缺少。下午放学后,她组织学生看电视,和学生一块跳舞,一块唱歌,其乐融融。到了周五下午,她要骑着摩托车挨个把孩子们送回家。假期回到家里,她既是妻子又是母亲,更是家里的主劳力,里里外外一把手。王老师的家就在7里外,丈夫在家种地,两个孩子都已上高中和大学,而她为了便于工作,选择了住校,这一住就是二十多年。

  走进这个学校,完全是一种家的感觉,到处都洋溢着家的温馨,不论走进教室、学生活动室、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还是学生营养餐厅、操作间,都干净整洁,温馨舒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老师深知教书育人的重要性,认真备课,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良心做事,对得起深山里的每一个孩子,自己再苦再累都无所谓。

  虽然学校地处大山深处,5个孩子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但这5个学生都很阳光、很自信,这是王老师用爱心温暖了学生,用耐心教育了学生。

  辛勤的付出换来学生赞誉

  校田是同学们的劳动场地,也是他们的乐园。王老师把地分成大小一样的畦子,让他们爱吃什么就种什么,一样一畦。几个同学可专心了,抢着种下了自己爱吃的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小瓜、油麦菜、向日葵、葱、韭菜、洋芋等。当小苗长出来的时候,王老师带着他们给庄稼浇水、扒草、捉虫。在收获的季节,当吃着自己种的果实时,孩子们个个都很高兴,很自豪。通过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传统农耕生活的体验,孩子们逐步养成了热爱劳动的习惯,懂得了珍惜和回馈。

  2015年元旦,王老师曾经教过的30多个学生,相约来学校看望王老师和孩子们。大家一起交流互动,一起吃年饭,一起祝福新年快乐!多年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成才和家长的赞誉,培育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王老师最大的荣耀和最满意的收获。

  王老师从教20多年,她一手教出的学生就有300多名,有的中学毕业后自学技术,有的考上大学参加了工作,如今分布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环县就业的就有20多人。

  每每提到学生,王老师眉宇间都是笑意,她开心地说着每一个学生。王老师毫不掩饰她的幸福,看她开心地如同孩子,简单而纯粹,令人顿生敬畏,让人似乎找到了促使她守在山头二十多年的精神动力——对教育的执着、信仰和责任。她以超乎常人的付出,在落后闭塞的环境中,为山区的孩子,努力燃起一团希望之火!

  记者 张明祥 文/图

精彩推荐

  • 环湖赛第三赛段车手接受“三高”考验(图) 环湖赛第三赛段车手接受“三高”考验(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康县:石磊与何家庄的“致富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康县:石磊与何家庄的“致富路”
  • 樊登全国巡讲兰州站开讲(图) 樊登全国巡讲兰州站开讲(图)
  • 【陇人相】烈日下,他们与时间赛跑 【陇人相】烈日下,他们与时间赛跑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康县大水沟村张晓英卖酒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康县大水沟村张晓英卖酒记
  • 兰州持续高温天引发新一轮“高温经济”(图) 兰州持续高温天引发新一轮“高温经济”(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老支书台自力遇见“互联网+”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老支书台自力遇见“互联网+”
  • 兰州市西固区卫计系统“三查八治三落实”治顽疾(图) 兰州市西固区卫计系统“三查八治三落实”治顽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