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康县:石磊与何家庄的“致富路”

17-07-19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七月的陇南康县何家庄村,少了几分炎热。28岁的石磊望着建设中的观光园“陇之语”,想到近103亩的荒地将在自己手里大变样,成为未来乡村旅游观光的好去处,笑容不禁爬上脸庞。作为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石磊正牟足劲带领父老乡亲共奔致富之路。

  穷山沟里探索致富路

  相传,明朝洪武年间的一场人口大迁徙,祖籍山西洪桐大槐树的何氏先祖迁向陕甘南部,行至如今的何家庄处便停下脚步,繁衍生息。初来时,村庄还没有名字,由于何氏一族颇为注重礼教,族中人口不断增多,逐渐成当地大族,因此村子便成了“何家庄村”。

  时至今日,说起这段传说,村里的老人仍能讲得头头是道。

  过去的何家庄贫穷、落后,村内道路狭窄泥泞,路两旁是村民破旧的房屋,河道里、山脚下遍布生活垃圾。耕地少,其他产业又发展不起来,大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谋生,剩下妻儿和老人艰难“留守”村庄。

  石磊是个例外,他对农事有着莫名的热爱。从小时候跟着爷爷伺弄家里的几个蜂箱,到高中毕业后在家乡自谋生计,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分外坚定:开过翻斗车,养过土鸡和中蜂,还种过乌天麻……

  “爱折腾”是身边朋友对他的评价,可正是凭着这股热情劲儿,他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3年,何家庄开始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采用政府主导、群众为主体的建设机制,着力发展“田园观光、休闲度假”,让村庄变得“宜居宜游宜业”。

  几年间,村庄里的道路得到了扩宽、硬化,河道整洁,危房得以改造,护村河堤和便民桥也修建起来了。此外,村子里还建有村史馆1处、家史馆1处,休闲健身广场7处,并配套有农家书屋、文化室、医疗室、便民服务超市、老年活动室、农村幸福院等综合服务设施。何家庄还创造性地将我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融入村庄建设中,建成五个风光各不相同的园区。

  如今的何家庄已经今非昔比,处处皆风景。二十出头的石磊将村庄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整洁优雅的村庄(彭倩/摄影)

  抓机遇发展特色农业

  石磊决心将自己的农副生产做强做大,真正变成一项产业。

  他在林间树下散养土鸡,投喂粮食的同时让土鸡多吃林间的虫、草籽,所产土鸡蛋与鸡肉天然无公害。

  他在林子里种连翘、重楼、乌天麻等中药材。尤其是重楼、乌天麻两种中药材含有极高的药用成分,国内外市场需求很大。乌天麻的价格平均一斤100元以上,而重楼的价格更高达一斤1000元左右。

  他还在山间空地上养殖中蜂。“养蜂不占天、不占地,而且中蜂蜂蜜里的微量元素很高,预防和治疗平常的感冒、上火很有效”。如今,阳坝、托河、太平三个乡镇是政府建立的“中蜂保护区”。

“陇之语”观光园里的蜂箱(图片由石磊提供)

  2015年,何家庄村注资300万元成立了康县秀川乡村旅游度假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公司+农户”产业模式,对全村的农家客栈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引导庭院式经济发展,发展田园观光生态游,大力扶持能人大户创新创业。同时,村两委牵头流转土地10亩,建成农事体验示范园,吸引游客体验农村生活。

  借助政策的东风,石磊的“陇之语”百亩观光园“应节应景”迅速开始规划与建设,并与农事体验示范园互为补充。大片的落叶松林投下一片阴凉,树下散养土鸡,蜂箱散布在各处,连翘、乌天麻与重楼散发阵阵药香,杏树林和樱桃树林里、草莓采摘棚中是尽享田园风光的游客……

  在石磊的计划中,观光园将成为涵盖多种乡村旅游元素的综合性的体验园区。石磊说,观光园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乡亲致富,建成后将积极吸纳留守妇女就业,并为其留足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不管干啥,贫困户在我这将始终有活可做,有工资可领。”

  “乡宝”成为“致富宝”

  如画的乡村美景、曾经不起眼的土特产、唢呐唱书等村里人习以为常的文化习俗正从“乡宝”变为“致富宝”。

  何家庄村目前有农家客栈7家、庭院经济示范区12处、生态大棚种植户1户、农业观光示范园50亩、生态农业体验区18亩,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村景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此外,何家庄进一步将民俗特色融入乡村旅游,建设观景凉台将康中唢呐、康北唱书、羊皮鼓舞等搬上舞台;并将采茶、养蚕等纳入游客体验环节,增加乡村游的乐趣。

  如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何家庄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除了吸引游客前来旅游,何家庄村还通过网店来推广、销售当地土特产品,使“乡宝”走出深山。目前何家庄有网店30多家,经营范围除了农副产品,还有工艺品等。

  截至今年6月份,何家庄电商销售交易额67380元,利润收入27762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也从原来的12.2%下降至3.5%。

何家庄销售的各类土特产(彭倩/摄)

  “我是赶上了好时候。家人支持我创业,政府更支持,我一定会好好干,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石磊的“陇之语”观光园2017年2月开建,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3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校园记者彭倩 李丽 指导教师 刘晓程 王臻)

精彩推荐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 无限极简介 无限极简介
  •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⑦:民生改善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⑦:民生改善
  •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