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19-03-14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和爹娘在一起

俺爹俺娘

爹说试试娘发不发烧……

家里刚装上电话,爹娘就想打一个试试。

窗口

  聚焦爹娘,记录老百姓的故事。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坚持30年为爹娘拍照,用1.2万多张照片和600多小时的录像,实现了自己“用镜头留住爹娘”的初衷。他的摄影展《俺爹俺娘》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时,被誉为“感动京城,轰动全国”。近年来,焦波陆续推出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出山记》等,展现真实的乡村生活,在冷静的叙事中给予观众激动人心的力量,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王 纲

  日前,焦波在腾讯“为村”计划田野考察先期调研中,来到我省渭源县,做客渭源县融媒体中心,以时间为经,以经典摄影作品为纬,重点围绕《俺爹俺娘》,分享他从纪实摄影到纪录电影的创作感悟。

  俺爹俺娘

  “除了看上她的美丽之外,我还看上了她手中的照相机……”焦波从自己的爱情故事说起,1974年,他用女朋友的一台老式相机,拍下了父母的第一张照片。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用照片记录魂牵梦萦的故土山东淄博一个小山村里发生的变迁。1983年,父母辛辛苦苦地耕作,打了满满一院子的粮食,父亲特别高兴,特地举着两个大地瓜让他给拍照片;母亲在院子里簸粮食,他定格下这一瞬间,取名为《窗口》,反映农村的变化和丰收景象,这是他正式发表的第一张照片。父亲特别看重报纸上的“焦波摄影”几个字,觉得焦波不是在玩、在照相,是在摄影。当地人把“摄影”叫“聂影”,再逢邻居叫焦波照相,父亲马上就会给对方纠正:“他不是‘照相’,他是‘聂影’啊。”1998年,焦波举办《俺爹俺娘》摄影展,爹娘进京为影展剪彩,展览取得巨大成功。有评论说,这既是一个儿子用镜头留住日渐年迈父母容颜的温暖过程,也完整记录了一个中国人的家庭生态,呈现了世代相传的中国人的情怀;还有评论说,焦波不仅留住了爹娘,也留住了时代的身影和历史的内涵。很多人看了展览,匆忙放下手头工作,赶回老家探望父母。年轻人发出了“孝敬俺爹俺娘”的倡议,一月后《常回家看看》火爆全国。凝视着一幅娘麦田拾穗的照片,焦波动情地说,焦点聚焦在母亲身上,云朵就像翅膀;娘虽然矮小,却像雕像一样矗立着,母亲的形象顶天立地。

  2002年到2004年,镜头送走了爹娘,镜头也留住了爹娘。焦波说,爹娘活生生站在我们面前,亲情变成了永恒的艺术,要牢记爹娘的话,“做事要像拉大锯一样,锯要一锯一锯地拉,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记录乡村

  “爹娘离开了我们,但爹娘的‘爹娘’还在,这就是乡村。”焦波如是说。

  《乡村里的中国》是焦波站在另一个高点,用自己的眼睛和镜头审视泥土的厚重、探测大地的温度、书写中国农村的隐喻。2012年焦波带着他的“85后”团队,在位于沂蒙山区的杓峪村里待了整整373天,以24个节气为点,以三个农民家庭为线,记录了其一年中生活的点点滴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发展中的中国最普通的乡村生活。该片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多项大奖。

  作为中国摄影界从事纪实摄影创作,同时从事纪录片创作的优秀代表,焦波说,关注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任,这是做纪录片最好的时代。2016年,他率领团队在山村驻扎三百多天,与老乡们同吃同住,才有了《出山记》。该片以脱贫攻坚为主线,讲述了遵义市贫困乡村大漆村群众走出大山的故事。专家评论认为,该片中活跃的是活生生的村里人,感动观众的是他们走出贫困的顽强努力。

  “时刻关注这个时代、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焦波说,这需要我们心无旁骛、深深扎根基层、扎根农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记录好这个伟大新时代里农民的新故事。

  如果说《俺爹俺娘》讲的是亲情,那么《乡村里的中国》和《出山记》讲的就是浓浓乡情。渭源青年作家何全文聆听完焦波的讲座后,写道:“渭水扬波起,邀客山东来。爹娘倚荆扉,乡音传口碑。一径留孤影,两剪传央媒。泥土种大爱,嘉行永慕怀。”

  腾讯“为村”计划负责人陈圆圆说:“69岁的焦老师,内心里住着的是一位35岁的小伙子,不放过每一个瞬间,在他的镜头里,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

  焦波在我的拙作《故园记忆》题词:“不要让故乡永远在梦里,要走进她的怀里!”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