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19-03-14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李宝峰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平丽艳)3月13日零时20分,著名国画家、原甘肃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一级美术师、甘肃美协副主席李宝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1岁。

  他是这样的国画大师

  李宝峰,1938年2月生,辽宁抚顺人。1964年从鲁迅美院中国画系毕业分配到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调甘肃画院,任副院长,一级美术师,甘肃美协副主席,2001年退休。

  李宝峰在鲁迅美院上学期间,就显露出“才气横溢,妙趣横生,形、神、意、笔,浑然天成”的绘画天赋。在甘肃人民出版社,他多年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创作的许多精美插图反映了其对绘画线条独到的领悟和高深的造诣。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李宝峰以充满西部风情的中国画引起画坛的广泛关注,其中尤以画毛驴著称,他画笔下的毛驴骨中有肉,肉中有骨,笔墨生动,形象活泼,精妙之作几近登峰造极。

李宝峰作品《虔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李宝峰正式调入甘肃画院,开始了专业创作的艺术生涯,他的绘画题材转向以西部风情和地域文化内涵为主体的深度提炼。值得一提的是,李宝峰在甘肃美术界口碑甚好,其谦恭内敛、豁达开朗、提携后进的行为体现了做人的高境界和大智慧。

  李宝峰扎根甘肃五十载,足迹遍布大西北每个角落。几十年来,在中国画坛以描绘西部少数民族风情人物独树一帜,并于2009年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进入古稀之年,李宝峰在培养年轻画家的同时,孜孜探索将西方油画的笔触融入中国人物水墨画的造型中,为中国人物水墨画的发展开辟了一片天地。

  甘肃美术界缅怀大师

  “李宝峰是甘肃画院乃至全省美术界旗帜性的人物,不仅对甘肃美术界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在年轻画家的培养上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对于李宝峰的辞世,甘肃画院院长李伟深表遗憾,“李宝峰在当代美术界的地位无法撼动,他在写意人物画创作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尤其是西部人物画创作独树一帜,得到了当代美术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李宝峰作品《新疆风情图》。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对于李老的仙逝痛心不已,“李宝峰不仅是甘肃的大家,在全国也是重量级的大家。他的离去,是甘肃美术界的一大损失!我和李老没有过多的交集,但对于他的作品非常熟悉。我曾经认真研究过他的作品,都是通过大量写生提炼而来,从写生小稿到大型作品都非常生动,尤其是反映西北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极富特色,无论是绘画技巧还是绘画水准,在全国都不多见。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也为甘肃的艺术家树立了典范。”

  陕西国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华惊闻先生仙逝,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表示,“李宝峰先生是我大学毕业后在甘肃认识的国画老前辈之一。闲暇时,我时常去拜会先生,请他给我指点绘画,也常听先生讲自己的创作心得。时间久了,就和老朋友一样,无话不谈。2006年,我的第一本专著《水墨面对面》中,他是我所选择的甘肃唯一的国画家。再后来,我继续求学之梦都是在先生鼓励下得以实现。”徐华还写下如下文字,“丹青前辈,放歌西部未成幻。人生匆乎,驾鹤西游天堂安!”以此表达对李宝峰先生的缅怀之情。

  据悉,3月15日上午7时,李宝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兰州市华林山殡仪馆举行。

精彩推荐

  •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 陇南市西和县司法局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陇南市西和县司法局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 酒泉市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设施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农民培育蔬菜 酒泉市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设施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农民培育蔬菜
  • 防沙植绿 甘肃一直在路上 防沙植绿 甘肃一直在路上
  • 图解:@中国甘肃网 邀您一起来维权! 图解:@中国甘肃网 邀您一起来维权!
  • 甘肃敦煌放飞雕鸮 野生动物得村民救护回归自然 甘肃敦煌放飞雕鸮 野生动物得村民救护回归自然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