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代课教师张万祥身残志坚奉献讲台事迹感动无数人

17-04-19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只要身体能撑得住我会一直教下去——代课教师张万祥身残志坚奉献讲台事迹感动无数人

  四月的新区,春花绽放,杨柳吐绿。在中川镇尖山庙小学教室里,一个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中年老师,正带领着他的学生们朗读课文,孩子们的读书声铿锵有力,老师偶尔板书,工整清秀。他就是中川镇尖山庙小学的老师张万祥。

  今年46岁的他已经执教20年,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他的青春年华,就在这三尺讲台上悄然逝去。

  张万祥出生在中川镇尖山庙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1991年的夏天,20岁的张万祥正在永登二中准备迎接高考,不幸却悄悄降临到了这个正直善良、品学兼优的小伙子身上。他开始在上操的时候不断摔倒,浑身疲乏无力。“最开始以为是营养不良,可情况却越来越糟,浑身的肌肉开始疼痛,并逐渐萎缩,已经无法正常学习生活。后来到兰空医院一检查,是患上了到现在还是世界性医学难题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回忆起最开始患病的经历,张万祥不禁唏嘘。

  中断学业的张万祥在治疗的那几年一直没有放弃学习,1996年他成为尖山庙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怀揣着梦想的他走上了三尺讲台。他说,原想着教到哪天算哪天,可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教就是20年。这20年,张万祥都是一肩挑,教过了学校所有年级的所有课程,“包班”更是家常便饭,可他一个月的工资却只有100元。“我不能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孩子跟着我,我必须要对得住大家。”

  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张万祥把这份工作看成是比天还大的事情。由于全身肌肉萎缩,腿脚走路不方便,为了不耽误教学,他一天到晚就泡在教室里,只有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候,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语文、写字、国学、美术,一天几节课下来,病腿总是不听使唤,另一条腿也是冰凉酸痛,难以站立。孩子们理解他,知道老师忍着疼痛上课,所以大家都很听他的话,这让张万祥很欣慰。放学后,他还要给留在学校的学生义务补课、辅导家庭作业,然后生火做饭……忙完这一切,他又要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准备明天的教案……

  20年来,张万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未缺过孩子们一堂课,坚持着他的教学生涯。20年来,他吃住在学校,周末、假期、甚至是每一个大年三十,他都是一个人在学校度过的。20年来,他是学校的假期义务护校员,学校就是他的家。付出总有收获,张万祥教的班级教学成绩几乎年年名列全镇前茅,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真可谓是用自己满满的心血和汗水托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2014年,由于病情加重,学校考虑到他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劝说他放弃教学工作,安心养病。可他却希望继续教书。近几年,由于身体状况转差,张万祥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不但走路越来越费劲,白天黑板字写多了,晚上睡觉手上也觉得生疼生疼,日益严重的病情确实让不再年轻的他有些吃不消。“只要身体能撑得住,我会一直教下去。我舍不得这三尺讲台。”

  张万祥身残志坚、默默奉献20载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6年7月他被评为“兰州好人”,2016年9月又荣获“中国好人”。当问起张万祥对“好人”两个字的看法时,他又露出了标志性的腼腆笑容。“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好人。我是个人民教师,我心里有孩子们,孩子们心里有我,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我只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会用我的身体力行给孩子们做好表率,告诉孩子们什么是乐观、什么是坚强、什么是诚实、什么是奉献,因为我是孩子们的老师,一辈子的老师。”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洗车行“不见了” 1000元洗车卡成“废纸片” 兰州市民反映:洗车行“不见了” 1000元洗车卡成“废纸片”
  • 兰州一七旬老人想不开跳河轻生 义务搜救员驾船奋力施救(图) 兰州一七旬老人想不开跳河轻生 义务搜救员驾船奋力施救(图)
  • 兰州市马拉松公园23个长椅一夜间被卸了“腿”  盐场路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图) 兰州市马拉松公园23个长椅一夜间被卸了“腿” 盐场路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图)
  • 平凉庄浪县油菜花盛开醉行人(图) 平凉庄浪县油菜花盛开醉行人(图)
  • 平凉灵台县党员干部在示范园进行果带覆膜(图) 平凉灵台县党员干部在示范园进行果带覆膜(图)
  • 平凉:“美丽乡村”显雏形(图) 平凉:“美丽乡村”显雏形(图)
  • 平凉静宁百名政法干警进校园(图) 平凉静宁百名政法干警进校园(图)
  • 平凉农村古寺壁画亟待抢救(图) 平凉农村古寺壁画亟待抢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涉嫌严重违纪接受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高志凌等同志职务任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文学等同志职务任
4   白银、嘉峪关、武威3市市委主要负责同
5   H5|甘肃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出炉
6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宋琦、李才仁加同志
7   H5|@全体 马上到会议室开会!
8   H5|国家安全日,喊你过来聊天!
9   苏君任白银市委书记
10   H5 | 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