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暑期培训班火爆 学员日趋低龄化(图)

17-07-14 16:50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天水暑期培训班火爆 学员日趋低龄化

  记者 吕薇

  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兴趣班、学习班又开始新一轮招生。美术、足球、跆拳道、书法、舞蹈等各项兴趣班课程吸引着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们开始忙着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培训机构发现,各种暑期培训班招生火热,宣传广告随处可见。

  兴趣班报名热度有增无减

  7月11日,记者来到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看到前来兴趣班报名的家长、学生络绎不绝。

  “我们的暑假兴趣班正在报名当中,基本上14日正式开课。”据青少年活动中心张主任介绍,该活动中心包括舞蹈类、音乐艺术类、美术类、体育类、兴趣学科类等五大类培训的项目16个,面向全市的学生,以小学生为主,有少量初中的学生,暑假班刚开始报名,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基本与往年持平。

  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说别的同学都有特长自己什么也不会,于是她先后给孩子报了舞蹈班、书法班、美术班。而吴女士则是因无暇顾及索性让孩子上兴趣班,至少有人照看。

  “暑假期间孩子不在学校,家长又要上班,我就担心孩子在家没事做,自觉性不够,就会整天看电视、玩电脑,不仅松懈、荒废了学习,对眼睛等身体各方面健康也不利。”吴女士说,既然在家不放心,还不如让孩子在培训班学点东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一到暑期,我市的各类培训班总是热火朝天,自从特长类的等级加分考试制度取消以后,不少人认为特长兴趣班的报名人数会减少,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暑假期间家长给孩子报各类兴趣班的热度依旧有增无减。

  学生年龄越来越小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暑假里,孩子至少有两到三个培训班要参加,有些家长甚至给孩子报了五六个科目。而相比往年,“培训班”学员低龄化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像跆拳道、围棋、武术等培训项目报名情况相当火爆,参加培训班的孩子年龄也越来越小,一些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们就给他们报了各种培训班。

  “我们学习跆拳道,并遵守跆拳道之武道精神,热爱祖国,维护正义……”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六楼跆拳道培训班已经开课,跆拳道馆内,胡教练正在带领学生朗读跆拳道宣誓词。据胡教练介绍,跆拳道宣誓词是每节课必须要学习的内容。

  “我们四个班加起来总共有100多名学生,最小的年龄只有5岁,主要都是附近小学的学生。此外,针对学员年龄有一些比较小的情况,这一期我们还开设了启蒙班,主要是针对4岁半的孩子,目前有20多名学生。”胡教练说,现在的家长对小孩子的身体健康都很重视,所以一到暑假的时候,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都会送到这边学习跆拳道。

  “比如说像体育运动、文艺类的,就是让孩子去参与、去感受,培养长大以后的生活乐趣。”前来陪同孩子培训跆拳道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给孩子报了跆拳道之外,还报了其它培训班,他认为孩子小时候就什么都学一下,随着他慢慢长大,看他在哪一方面更有兴趣,然后再精减。

  选择培训班要注重孩子的兴趣

  关于兴趣班学员呈现低龄化的现象,不少家长表示,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学习习惯。孩子正处在成长初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是造成家长为孩子报多个培训班的原因。

  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理性报培训班?对此,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张主任表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误导了不少的家长,培养孩子成长一定要立足于孩子的终身发展,不宜急功近利。作为家长在为孩子选报培训班时,一是不要完全基于自己的喜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应当帮助和支持孩子自主选择;二是不要让孩子学的项目太多,一个时段选择一到两个专业项目为好,否则反倒加重了孩子负担,难以达到身心愉悦;三是暑期活动也不要紧盯培训班,可让孩子多阅读,多与自然接触,多学习了解传统文化和科学,多体验生活或增加体育锻炼等,让孩子拥有充分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在白热化的学习竞争和培养孩子“身手不凡”的背景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共识,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便是付诸实施的常规动作,生怕孩子跟不上,别人的孩子有特长成为极易在家长之间传递的焦虑情绪。有每天赶场参加多个培训班的,更有家长不惜花天价打造“牛孩儿”的,“起跑线”恐慌成为这种大环境下家长们的普遍反映。

  有研究结果表明,人为的早期智力开发,并不能取得提高智商的预期效果。相反,过早让孩子学习抽象知识,会影响孩子自主学习和思维能力的建立,这无疑给热心抢跑的家长敲响警钟。所以,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提供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面对补习班和兴趣班,家长孩子趋之若鹜,盲目在所难免。不少学生和家长见班就报,也不管是否适合、是否需要。补习班固然巩固了文化知识,但效果却远远不能达到他们的期望值,兴趣班,也不管孩子是否真正感兴趣。本来可以集中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独立生活能力、道德意识、诚信意识等品德的假期被挤占,这使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变得十分薄弱,与利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增长见识相比有些得不偿失。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最后取得成功的选手都知道在起跑之初如何保存良好的体力和耐力,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健全的人格,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当孩子的童年除了上课就是上课,没有人蹲下来耐心听听孩子的心声,一路疾行,而孩子又无力反抗,本该快乐的童年也就成为家长的强力把控而失去了天真烂漫的底色。

  在孩子认知能力及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最为关键,好的习惯将使孩子的小学学习乃至一生都受益匪浅。顺应孩子的成长特点,保持孩子的个性,全面培养综合素质,让孩子具备持久的、旺盛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才是懂得教育、真正爱孩子的明智之举。

精彩推荐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