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我愿飞上三万九千英尺 与日月星辰为伴

中国甘肃网

  文/图 刘昱 叶满山 后期/杨亚楠

  GALA乐队的《飞行员之歌》,其中有句歌词是“我是孤独的飞行员,漫长的夜里寂静地盘旋”。说起飞行员,很多人都会把他们与神圣、帅气、高薪等词汇联系到一起,鲜有人了解他们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今天,《陇人相》将走进东航甘肃分公司,零距离对话飞行员。

  冯政宇,今年37岁,2000年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技术专业,2009年被聘为A320机型机长,2016年成为A320机型B类教员,现任东航甘肃分公司飞行一分部高级经理,共飞行12000小时。

  冯政宇深爱着这份工作,在每次执行飞行任务前,都会仔细整理仪容仪表,他说:“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是绝对不允许出半点差错的,所以如履薄冰、一丝不苟成了我们工作的常态。”

  机长是整个机务组的领头羊,冯政宇所要做的不仅是执行好飞行任务,更是要带领整个团队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每一次航班的安保与服务工作。

  也许成为这样的“空中飞人”会常常被人羡慕,但是他们在背后的付出却很少有人知道。

  在每一次起飞前,冯政宇都会认真仔细检查飞机的基本情况,排除硬件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完毕后,冯政宇会与机务人员做沟通交接,了解飞机技术状况。

  冯政宇拿出他们的电子飞行包,他说:“以前飞行的时候,我们要带各种各样的本子、手册,很繁琐,现在所有的任务都打包到iPad上作业,很方便。”

  进入驾驶舱后,冯政宇开始检查调试舱内每一个所需的操作按钮,确保飞行任务万无一失。

  冯政宇完成的夜晚飞行任务有时候仅单程耗时就达8小时,被称为“红眼航班”。起初,飞夜晚的航班会让他感到不习惯,但慢慢的,夜晚的飞行反倒让他觉得静静欣赏浩瀚的星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冯政宇身为飞行一分部高级经理,身上肩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遇到突发情况时,需要随时待命。有一次冯政宇结束飞行任务回到家中,大约在晚上11点刚准备休息,就接到单位打的电话,因为天气原因流控,导致飞往上海的航班机组超过规定执勤时间,冯政宇和另一名同志立刻从家里出发赶到机场,执行后续飞往上海的航班飞行任务,等回到兰州已经是第二天早上10点多了。这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冯政宇丝毫没有怨言,因为他知道这是作为一名民航机长应尽的职责。

  冯政宇在业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书或者跟三两好友小酌几杯。在没有飞行任务的日子里,他经常通宵看书,最爱东野圭吾的书,有时候一晚上就能读完一本。

  多少人羡慕他们昂首挺胸冲破云霄的豪气,多少人敬仰他们内心笃定勇往直前的帅气,但是有多少人会理解他们因为确保安全而被迫起飞延误的无奈,又有多少人会理解他们因为执行任务与家人聚少离多的孤独。作为飞行员,他们对待安全一直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也许平安飞行了上千次,但决定他们的不是“一贯”的优秀,而只是“一次”的失误,他们的工作容不得一丝疏忽,虽然严苛到有些不近人情,但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特性,安全抵达是飞行员的最高职责,他们一直在路上。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二组出品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