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17-08-24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冯春(实习)

  原标题:定西魏祥清华报道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23日是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社会广泛关注的“想带妈妈上清华”的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一大早就来到学生报到处,在辅导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新生注册工作。

  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向春介绍,魏祥和其母亲夏瑞云于8月22日抵达北京,入住了学生宿舍。

  “没有特殊待遇,遵循已有惯例,充满人文情怀。”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贾曦用简短的描述概括了清华大学在魏祥住宿一事上的安排,学校将国际学生公寓一层的一部分房间开辟成套间宿舍,面积约20平方米,能够满足两人居住的基本需求,魏祥和其母亲将入住这里。此前,学校也给其他3三位校内残疾学生提供过这样的便利和服务。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资助情况,贾曦表示,目前魏祥没有申请助学贷款。对于魏祥母亲工作的传闻,清华大学回应称,魏祥母亲尚未申请工作,如果有需要,学校将提供必要帮助。

  魏祥是甘肃省定西市第一中学学生,参加了今年高考,报考了清华大学。由于他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因此,他向清华大学提出申请,想带着妈妈一起上大学。今年7月中旬,魏祥成功被录取到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类(数理)专业。

  延伸阅读

  他,为什么能“带着妈妈上清华”?

  2017年6月,网络上《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一文引起舆论热议。发出请求的甘肃考生魏祥,在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好成绩,但他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疾病,需要长期依靠轮椅生活。在信中,他表示希望能够带着妈妈一起来清华大学读书。

  最终,魏祥通过“自强计划”顺利被清华大学数理类专业录取。在新生报到现场,坐在轮椅上的魏祥精神抖擞,笑容满面,参观校园的过程中难掩脸上的欣喜。

  魏祥能够梦圆清华,来自清华大学招生制度和资助政策的坚实保障。2011年,清华大学通过组织“自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以及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多项措施,逐年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魏祥一样,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走出贫困、获得教育机会的还有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录取的河北吴桥中学庞众望、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的哈尼族男孩周睿杨……2017年,清华大学共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考生352名,占总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了“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

  对于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上学解决了,生活怎么办?清华大学学生部副部长贾曦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清华大学就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至今已经是第20个年头。“对被录取入学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贾曦说:“20年来共有5294名学生借款3326.72万元。我们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学习机会。”

  在留学生公寓一层,记者看到,学校将宿舍的一部分改造成了可供夏瑞云母子居住的套间。套间虽然只有约20平方米,却包含两间卧室、一间卫生间、一间厨房,屋内设施也经过无障碍改造,房间干净而温馨。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文艺汇演 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文艺汇演 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图)
  • 兰州交警:病人大出血警车开道护送就医(图) 兰州交警:病人大出血警车开道护送就医(图)
  • 全运会女子山地车越野赛甘肃摘金夺银 全运会女子山地车越野赛甘肃摘金夺银
  • 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暨景泰鱼虾美食节水川康养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白银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暨景泰鱼虾美食节水川康养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城关区张家园社区调动市民积极性 兰州市城关区张家园社区调动市民积极性
  •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 兰州安宁桥头社区手绘画扮靓旧院落 兰州安宁桥头社区手绘画扮靓旧院落
  • 兰州西固区6000多名干部“包户”宣传创文 兰州西固区6000多名干部“包户”宣传创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