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朗读亭现身兰州街头 市民快去享受读书的快乐

17-08-24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朗读亭现身兰州街头市民快去享受读书的快乐

  朗读亭。?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读书朗读的热潮,而朗读亭也瞬间成为“网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兰州市也在全市范围内投放了多台朗读亭,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朗读活动,8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特别找到了一个朗读亭,体验当一名朗读者。

  A朗读亭记者体验过把瘾

  8月22日中午,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一栋寝室楼门口,一处红色的朗读亭外形和电话亭相似,亭子里布置简单,设置了话筒,台子上有一台电脑,旁边是录音设备。墙上贴着操作说明及提示,关上亭门后,亭内安静,一点也听不到外面的嘈杂声音。

  记者按照操作说明首先打开了录音设备,并在电脑上点击“我要朗读”进入朗读主界面,在朗读主界面,可以选择朗读模式,朗读模式分为自定义朗读或者选择文章朗读,朗读者可以自带书本朗读或者按照电脑自带的诗歌、散文进行朗读。

  记者选择了电脑自带的余光中的诗歌《乡愁》,并按下了录音按钮。“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随着电脑上诗歌的出现,记者开始朗诵起来,整个亭子里记者的声音,慢慢地融入到诗歌的意境中。在这个小小的亭子里,没有人注视、没有人围观,记者感觉只有朗读的文字而生发的情景及内心情愫的涌动。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但短暂又那么纯粹。

  B读一段《背影》感念父亲

  记者采访时,不时有兰大学子到朗读亭内朗读,正在上大三的学生小张告诉记者,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每天充斥着各类“快餐文化”,时间被严重碎片化,思考也严重浅层化和表象化。不少人难得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品一篇文章。有感情的朗读更成为奢望。有了朗读亭,自己路过这里的时候,抽出三五分钟时间,静静地读上一篇散文或者诗歌,不但可以在繁忙的学习中放松身心,而且还能净化自己的思想。

  外地来兰上学的孙可,专门来朗读亭朗诵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他告诉记者,自从上大学离开家后,才深刻地体会到父母亲对自己的关爱,所以特别来到朗读亭朗诵《背影》,并打算录制下来发送给父母。

  手捧着一本散文集的吕海涛在等候的过程中与身边的同学交流心得。他说:“无论是书籍或文章都蕴含着丰富的美感,朗读可以将这种美还原。”

  C一批朗读亭将投放市区

  兰州晨报记者从共青团兰州市委了解到,为把兰州市建设成为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共青团兰州市委在兰州市投放朗读亭,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朗读活动,特别是团员青年加入到朗读大军,营造一个爱阅读的浓厚文化氛围。

  为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朗读大军中来,团市委计划前期在五泉山公园、兰州大学、七里河万辉广场、红古区、永登县和皋兰县等地投放朗读亭的基础上,还将陆续在市民广场、东方红广场、张掖路步行街、中山桥等20个点进行投放朗读亭,这意味着又一批朗读亭走上街头,新一轮朗读风即将在金城掀起。

  广大朗读爱好者可以就近进入设置在上述投放点的朗读亭,通过亭内配置的朗读录音客户端软件对自己的朗读进行录音,同时可将自己的朗读录音上传至后台,后台人员对传送来的录音经过审听后,对比较优秀的和感人的朗读音频进行即时发布,通过朗读亭这个线上平台来参与朗读活动,也使得朗读亭成为遍布兰州的文化新地标。

  文/图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加强医疗机构戒烟门诊建设 推广12320和4008085531戒烟热线 甘肃省将加强医疗机构戒烟门诊建设 推广12320和4008085531戒烟热线
  • 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预计高峰将持续到9月10日以后 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预计高峰将持续到9月10日以后
  • 甘肃省属11所中职院校下月迁入兰州新区 原址将建设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甘肃省属11所中职院校下月迁入兰州新区 原址将建设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 下绣花的功夫精准脱贫——“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程”解读 下绣花的功夫精准脱贫——“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程”解读
  •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嘉峪关市公安局启用办证服务大厅 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庙庙湖村生态移民生活新面貌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新月异 砥砺前行 ——宁夏农业发展综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宁夏发展“很乐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