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17-08-29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冯春(实习)

  原标题:条块结合无缝隙脚步丈量创文路 城关区组织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街道开展门店入户工作

  中国甘肃网8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凌冬冬 文/图) 近期,市创建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城关区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创文工作入户宣传“两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组织动员全区力量,在前期入户宣传的基础上,深入辖区每个小区、每栋楼院、每户门店,对“应知应会”再讲解,对创文工作再宣传,对意见建议再倾听,对问卷调查再指导,实现走访入户无盲点、无空白、无缝隙,全力营造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的浓厚创文氛围。

  A 入户宣传零距离

  各街道以小组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各小组工作人员按照“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一起抓”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大小门店集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入户行动,确保每家门店、每个“小点位”入户走访到位。同时要求每位店主通过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问卷调查,让职工牢固树立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理念。针对辖区内门店商户比较集中的“大点位”,进一步延伸成立联合工作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由区工商局负责做好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和门店商户的问卷调查;区食药局负责做好餐饮门店、药店的问卷调查;城关公安分局、区文体局负责做好宾馆饭店、旅行社、公园景点、影剧院(体运管、游泳馆)的问卷调查;区卫计局负责做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问卷调查;区发改局和区科技局负责做好双创企业、孵化企业的问卷调查。

  每个干部带动各自家庭,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创文应知应会知识的宣传并进行模拟问卷调查,通过干部带动家庭的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引导正确填写问卷调查;一名学生带动几名家长,深化“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安排各学校利用开学节点,将创建应知应会、未成年人调查问卷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

  辖区街道带动部门单位,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抓街道社区宣传,在街道社区统一安排下负责小区楼院及住户创文知识应知应会的宣传和问卷调查。要求各街道主动联系中央驻兰单位、省直党政机关、驻区部队,做好各个单位走访调查活动。

  领导干部带动全区职工,要求区四大班子县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研究吃准、吃透测评体系,按照包街责任,靠前指挥,继续深入包抓街道,示范带动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沉下身子,到一线、到现场,蹲在点上、把问卷调查工作抓在手上,亲力亲为,不能当“甩手掌柜”。同时,全区所有干部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下沉街道社区,同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一道,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使入户宣传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零距离、面对面”。

  B 汗水换取“百分百”

  近几个周末,城关区各单位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每个周末一大早就来到各自包抓街道宣传,在街道统一安排下开展创文工作。各街道将街道工作人员、包街部门工作人员和工商、食药、执法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后,联合工作组按照街道划分的责任区域,按照“入户百分百、商户走访百分百”的要求,坚持“新建小区和老旧楼院一起抓、沿街门店和大型市场一起抓”的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分工、工作方法,将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开展工作。

  开展入户工作前,社区先对参加人员进行分组培训,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和细节,并由熟悉辖区路段情况的工作人员和志愿楼长领队带路,随后挨家挨户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参加入户宣传的工作人员积极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同时为积极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发放印制创文宣传内容的精美礼品。

  近日,记者在果品小巷遇到了焦家湾街道包街部门城关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同街道干部一道,开展门店入户工作。在巷口的一家诊所,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军医专门戴上老花镜,一道题一道题认真填写调查问卷。每答一道题,都对问卷涉及的工作向工作人员进行反馈,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让开展问卷调查工作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在巷内另外一家汽修厂,店主在填写调查问卷的时候告诉记者和工作人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果品小巷每天都能看到交警从早到晚来回骑行的身影,巷内的交通秩序和车辆停放大大改观,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之下,他自己也非常愿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记者了解到,当日几个工作组在对街道辖区500多家沿街门店进行入户走访以后,又联合辖区工商、食药部门分别对龙辰机电市场和焦家湾肉食水产批发市场开展入户问卷调查。他们告诉记者,一轮次的入户工作结束以后,夜晚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复查,对部分烤肉店等白天暂停营业或临时歇业的门店,待其开门营业后再进行走访入户,最大限度确保入户工作挨家挨户无盲点。

  C 文明花香满城关

  除了不断奔走在“创文路”上的工作人员,为使入户工作取得实效,城关区严格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辖区各个街道开展调研督导,对入户信息现场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城关区还要求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会同9个创文督导组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要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场,现场办公、现场解决。此外,由城关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5个特别督查组,自6月26日以来,每天9:00至17:30对中心片区、东岗片区、雁滩片区、黄河北片区4个片区的24个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的专项督促检查。截至今年8月23日,5个特别督查组共开展督查46次,出动610人次,共发现问题2670条,已督促整改2577条,整改率达到96.5%。检查街道社区入户开展问卷调查情况134次。

  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辖区内抬眼即见的公益广告、丰富多彩的创文活动、不断优化的居住环境、良好有序的出行秩序、耐心细致的上门宣传让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支持。经过各街道、职能部门的入户宣传、检查督导,辖区内沿街门店作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最前沿,服务百姓生活的最前台,也都树立了人人都是接待窗口、人人都是城市环境、人人代表城市形象的意识。下一步,城关区将举全区之力,继续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工作,在前一轮入户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入户频次,提升覆盖面,坚决把市委李荣灿书记对创文入户工作“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扩大知晓率、提升参与率、赢得支持率。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桥头社区手绘画扮靓旧院落 兰州安宁桥头社区手绘画扮靓旧院落
  • 兰州西固区6000多名干部“包户”宣传创文 兰州西固区6000多名干部“包户”宣传创文
  • 天水麦积首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拉开帷幕 天水麦积首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拉开帷幕
  • 全运会武术套路决赛甘肃省常志昭夺铜 全运会武术套路决赛甘肃省常志昭夺铜
  • 全运会赛艇项目甘肃省首次获得奖牌 全运会赛艇项目甘肃省首次获得奖牌
  • 甘肃省代表团收获本届全运会首金 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摘金夺银 甘肃省代表团收获本届全运会首金 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摘金夺银
  • 天水在线走进田湾村为果农开启微信直销青皮核桃模式(图) 天水在线走进田湾村为果农开启微信直销青皮核桃模式(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肃南印象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肃南印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