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入伏日 天水市民赶贴“三伏贴”医生称并非适合所有人(图)

17-07-14 16:50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入伏日天水市民赶贴“三伏贴”医生称并非适合所有人

  7月12日为三伏首日,市民们正在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贴三伏贴。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的三伏7月12日到8月20日,共40天。专家提醒,“三伏天”代表全年最热的时候已经来临,建议市民们进行冬病夏治和防暑两不误,注意防暑、避暑,多吃苦味食物。

  三伏贴不是人人都适合

  进入伏天,让人感到闷热难耐,但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病的人而言,却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真提醒市民,三伏贴不是人人适用,而且只要在三伏这个阶段,都可以去贴,不一定非得扎堆去贴。

  三伏贴的适应症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可减少发作次数和减轻症状。

  三伏贴其实属于中医里冬病夏治的一种疗法。李建真说,如果市民病情不属于冬病的范畴,那就不太适合在夏天贴三伏贴了。

  是否是冬病可以从两方面来做判断。病情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多在冬季病情变重,或者容易反复发作。到了夏天病情就比较平稳,受寒常作为一个诱发因素,会令旧病发作,或令已有病情加重。像老慢支、一些慢性哮喘、小儿反复性呼吸道感染、老寒腿等都属于冬病,可进行三伏贴的治疗。但像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瘢痕体质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等的病人,咳黄浓痰、咯血患者,均不能贴敷。

  李建真提醒,个别贴敷时间可在三伏期选用5-10次,每2次贴敷之间间隔7-10天。每次选穴4-6个,敷贴贴于相关穴位2-8小时后取掉。穴位贴敷联合离子导入,每伏5天,每天1次,每次选穴2个,治疗30分钟。

  平时所说的三伏贴是指分别在头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去做穴位贴敷,建议只要在三伏这个阶段,都可以去贴。

  贴敷过程中起水疱其实是一种正常的身体反应。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还没有证据说明贴敷时到底是起水疱好,还是不起水疱更好。贴敷的药物毕竟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难免会起水疱。如果水疱比较小,可不用处理,让它自行吸收即可。如果水疱比较大,那最好到医院处理一下。

  三伏贴后,不建议立即洗澡,但过几个小时后可以去洗。洗澡时不要使劲揉搓贴敷部位,也不要使用化学性的洗剂,最好只用清水。平时不宜在温度过冷的房间里待太久,也要避免空调或者风扇直接吹到贴敷的部位。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兰州市城关区护栏被人损坏交警冒雨修复
  •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兰州市环卫人员雨后上街扫水
  •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兰州: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间餐饮习俗
  •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兰州市城关区一流浪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再次有了户口簿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TBM1首段贯通(图)
  •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拉”到东京
  •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兰州市文明办暗访组对卫生进行“回头看” 曝光已多日依然脏乱差
  •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甘肃省定西市学生魏祥到清华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