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三千里丝绸古道再成大通途

17-07-14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甘肃:三千里丝绸古道再成大通途

  编者按

  《新华每日电讯》7月10日在头版刊发《甘肃:三千里丝绸古道再成大通途》一文,详细介绍了甘肃作为丝绸古道重要省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起由铁路、公路、民航组成的“现代丝路”。本报现予以全文刊登,以飨读者。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记者任卫东、王衡)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东西狭长、历史悠久的甘肃,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起由铁路、公路、民航组成的“现代丝路”。

  今年无疑是甘肃铁路建设“大年”。7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至此,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形成一条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其中甘肃段占总长的近一半。6月19日,开建8年的兰渝铁路最后一座隧道贯通,为这条快速客货铁路年内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中卫至兰州高铁也在当天开建。此外,途经陇东的银川至西安高铁甘肃段已开建一年多,穿越甘肃南部的西宁至成都铁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望于今年动工。

  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随着铁路大发展,到2020年兰州铁路局营业里程将从目前的5000公里跃至1万公里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兰铁局,高铁兰州西站将有10个方向的铁路线交会,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枢纽之

  一。

  “汽车跳,甘肃到。”过去遍布全省的“搓板路”,让司乘人员深感头疼。现在,甘肃公路交通已有极大改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600多公里,新修的水泥路、柏油路遍布陇原大地。

  7月4日,甘肃集中开建29条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些项目很多是国省干线的连接线。“大动脉”畅通后,“毛细血管”成为建设重点,建设任务更为艰巨。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说,脱贫攻坚,交通要先行,近年来甘肃每年建设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2016年建成各类农村公路2.15万公里,是最多的一年,今年年底将实现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

  与欧亚陆路大通道相辉映,一条“空中丝路”正在甘肃等西部地区上空形成。2016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00多个民航机场中排名第28位。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董事长刘光喜介绍,中川机场已开辟20多条国际航线,包括迪拜、第比利斯、圣彼得堡、法兰克福、莫斯科等欧亚航线航班。截至7月8日,中川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为619.8万人次,同比增长19.5%。

  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逐渐摆脱几乎完全依靠财政投资的模式。多元化融资为加快交通建设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年7月7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多家央企和金融机构签约,将联合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甘肃省公路产业基金。

  道路通,贸易通。2014年以来,从甘肃出发的“天马号”“兰州号”等中亚(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已进入常态化开行。兰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花介绍,继去年开通首列南亚公铁联运班列之后,兰州正在筹备开通第二条面向南亚的班列,相关国际贸易货物将从兰州出发,通过陆上运输前往巴基斯坦。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制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降至30%以内 兰州市制定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降至30%以内
  •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预警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图)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预警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图)
  • 兰州文明城市建设 创城查堵漏洞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图) 兰州文明城市建设 创城查堵漏洞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图)
  • 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瞄准靶向联动发力 兰州高新区向创城目标冲刺(图) 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瞄准靶向联动发力 兰州高新区向创城目标冲刺(图)
  • 兰州创城引领教育  文明之风劲吹校园(图) 兰州创城引领教育 文明之风劲吹校园(图)
  • 兰州市宣传文明交通出行 整治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图) 兰州市宣传文明交通出行 整治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图)
  • 兰州市二院新增保健凉茶患者免费享用(图) 兰州市二院新增保健凉茶患者免费享用(图)
  • 用花露水要避开4大误区(图) 用花露水要避开4大误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