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宝兰高铁开通后 兰州西站客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17-07-14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宝兰高铁开通后给甘肃客运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兰州西站客流激增站内秩序井然站外通行不畅

  出租车候车区车辆依次有序进出。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西站周边较为拥堵。兰州晨报记者 李升 摄

  宝兰高铁通车后,兰州西站客流量大幅攀升,随之带来的车流也急剧增加。 7月12日、13日,记者走访西站发现,通过采取人车分离、志愿者引导、城运人员值勤等措施,基本保障了出行秩序,实现旅客出站后全部按需乘车。但与井然有序的站内相比,西站周边的通行情况不容乐观,拥堵情况多发,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下大力气解决。

  志愿者疏导乘车出租车有序出站

  7月12日11时许,两趟动车到站,大量客流集中出站。

  在出站口,四五名志愿者正在疏导旅客有序出站。出站口大厅北侧,标有明显的箭头指示引导出租车、公交车、社会车辆,乘客如何乘坐、公交场站停放哪些车辆等信息都清楚地标写出来。记者跟着两名陕西游客感受换乘出租车的过程,走出出站大厅右拐步行仅2分钟,记者就看到了“出租车乘车区”指示牌。走出一道小门,出租车候车区映入眼帘,五六十辆出租车正在候车区有序排队等待载客。

  记者注意到,出租车候车区由隔离护栏分离区划,驶入车辆和驶出车辆依次有序进出,秩序井然。

  “这么方便,不用跑出去晒太阳,直接换乘!”两名陕西旅客感叹道。为确保出租车候车区的候车秩序,兰州市城运处还特意安排十余名工作人员在候车区,指挥出租车有序乘车,帮助乘客快速乘车离开。

  现场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兰高铁开通前,城运处工作人员就已经进驻西站与兰州市轨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规划出租车候车区以及进出路线,以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乘车,同时杜绝了“黑车”和不守规矩的出租车。

  兰州市轨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晓臻介绍,从宝兰高铁前两日的运行情况来看,出站旅客打车的比例非常高。为方便旅客有序出站,兰州轨道物业公司已完善旅客导乘标识,同时安排6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导乘服务。

  需要提醒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是,7月12日起,所有进入兰州西站的出租车将不再进入高架匝道,而是沿北广场东区的专用通道进入出租车候车区下客,乘客下车后沿专门通道进入进站层,出租车则在候车区等候乘客上车。

  公交场站人车分离旅客有序排队乘车

  “你好,我们要去甘肃日报社,坐哪路车?”听了两位老年旅客的问询后,志愿者小王将老人引导至公交西场站31路排队区等待乘车,并再三嘱咐老人在中山林站下车。乘客有序排队、上下客分离,这是记者来到公交西场站观察后最大的感触。记者看到,为了方便旅客选乘,铁路部门在出站口将西客站两个公交场停放的车辆标写清楚,供旅客选择。旅客走出出站大厅,向东向西只需步行不到2分钟,便可到达东西两个公交场站,然后按指示牌排队乘车即可。

  西站周边拥堵较为严重提醒市民最好先行一步

  和站内的秩序井然相比,站外周边的交通通行情况似乎不容乐观。

  “太烦人了,西站、柳家营两个十字路口太堵了,我硬是没赶上动车!”13日上午11时30分,米小姐因为堵车没赶上前往机场的动车。米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乘坐的1路公交车被堵在了西站什字和柳家营什字,导致自己误了动车。

  13日中午,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由东向西体验该路段的拥堵情况。记者乘坐的公交车过了七里河桥就开始排队缓慢通行。慢慢挪到了省博物馆门口路段,记者向窗外看去,前后都排满了等待通行的车辆,一直到西站什字。记者算了算,从七里河桥到西客站,总共用了19分钟。

  随后,记者再次乘坐1路公交车,体验西向东的通行情况。记者观察发现,西客站门口路面通畅无阻,直到西津路下立交东入口,车辆开始排队等待通行。记者看到,即便有大批交通民警值守,不停地疏导,但庞大的车流量依然形成了拥堵。

  采访中,部分公交车司机和旅客表示,随着西客站客流量越来越大,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不分时段的涌入,这一路段的通行将面临巨大考验。需要交警、市政工程、城运处等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切实解决西客站周边的通行秩序和拥堵问题,以保障西客站旅客的出行。

  兰州晨报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