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同一个梦想 共一个家园——甘南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综述

17-07-14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同一个梦想 共一个家园——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7月14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记者 张继元这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浪漫的桑科草原、神圣的拉卜楞、金色的油菜花、连绵的阿尼玛卿山、奔腾的“一江三河”……甘南草原接天连地,山水生态和谐相融。73万群众、24个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奋斗同气连枝。

  我州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和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

  2016年5月,我州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以来,坚持以创建示范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主线,突出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这个“方向指针”,突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个“前提保障”,突出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与全州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州呈现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崭新局面。

  通过实施“全覆盖”工程,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州、县市党政领导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州政府年度目标责任书考核之后,州政府各部门注重学习领会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局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各级各部门逐步健全了体制机制、加大了氛围营造。

  成功举办建州60周年大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连续举办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和各类节会赛事活动,多层次开展宣传推介,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坚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千幅唐卡”工程,创排藏戏《唐东杰布》,译制藏语影视剧目480多部,编纂《甘南历史文化丛书》《甘南大辞典》,赴丹麦、瑞典、尼泊尔等国家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达到2.48亿元,年均增长25%。藏医药、黄金、土特产、民族特需用品等产业加快发展。

  实施“民心满意”工程,推动创建工作与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相结合,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整村推进、易地搬迁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打破了过去“脏乱差”的桎梏,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在2015年建设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基础上,全面建设300个涵盖2.07万户9.66万人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统筹发展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1327元,比上年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4元。投资17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新增校舍32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97所。建成州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县市综合医院及90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637个村卫生室,120急救体系实现全覆盖。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加强,先后建成了“三馆一站”、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甘南大剧院、州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州体育场完成主体,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完成76%的工程量。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舍舍通”全覆盖。

  结合实施“权益保障”工程,推动创建工作与开展“单位联系寺庙、干部联系僧人”活动和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藏传佛教和谐寺院建设相结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寺庙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僧尼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大力推行“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的基层维稳模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发挥各人民团体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围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结合实施“精准滴灌”工程,深入开展双联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1+17+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投资55亿元,完成整村推进508个、农牧村道路3740公里、安全饮水284处、易地扶贫搬迁10252户5.6万人。突出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和劳务经济等富民产业,贫困群众收入增幅高于全州农牧民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扶贫互助社实现建制村全覆盖,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1.97亿元。农牧村低保、新农保与精准扶贫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互通共享、动态监管。中央组织部、天津市、省内7市9企对口支援力度不断加大,援助资金达9.52亿元。五年累计减贫20.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1%下降到14%。碌曲、玛曲通过省级脱贫验收。

  结合实施“金种子”工程,将“爱我中华”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民族团结教育全覆盖的内容纳入学前和中小学教学计划。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努力实行“一帮一”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帮扶活动,同时,开展主题班会、专题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促进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结合实施“精神家园”工程,全州各级各部门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意识。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大宣讲、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巡回报告会等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国情、省情、州情宣传教育、民族团结和睦典型宣传教育、“两个共同”示范成效宣传教育。坚决落实各民族一律平等、一视同仁政策要求,推动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