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言 “一张蓝图”引领城市交通发展

17-07-1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建言——“一张蓝图”引领城市交通发展

  交通拥堵已成为我市民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和关键制约因素之一,高峰拥堵时期,我市市民可能需要1.8倍时间到达目的地。7月1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治理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案》,在建议案中,政协委员们表示,治理交通拥堵是群众最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因此,他们建议,用“‘一张蓝图’引领城市交通发展”,“建设市区全域立体交通体系”,“引进新能源悬挂式空铁项目”,数项科学合理,符合我市实际的建议或将被采纳。

  高峰拥堵需要1.8倍时间到达

  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2016年度兰州市名列城市拥堵排行榜第18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812,平均时速22公里,每小时拥堵时间27分钟,拥堵成本6759元/年,在西北五省区中仅次于西安,节假日拥堵更为严重。其中,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812,即市民高峰拥堵时期需要花费通畅条件下1.812倍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

  今年,市政协把治理交通拥堵列为2017年度常委会调研和专题协商重点课题。从今年年初,组建了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实际工作者参加的调研组,对我市城市交通治理各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经调研发现,出行难、坐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乱,仍然是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其中,造成我市城市交通拥堵主要成因,包括规划不科学,结构布局不合理;城市交通供给需求失衡;交通管理模式简单粗放,制约因素多等方面。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对此,政协委员们在《关于治理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案》中建议,加快路网和其他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增加道路及设施供给。即“一张蓝图”引领城市交通发展,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将路网、设施、公交、出行等规划同城市区域布局和功能、土地资源利用、地下空间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各行业规划整合为“一张蓝图”,科学安排、协调发展。

  同时,按照“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的模式对城市道路逐条划定等级,强化路网功能,建设外通内畅的道路系统。加快规划建设市区外围高速路网,形成南北闭合、东西畅通、环绕通行、快速通过的高速路网,彻底解决车辆穿城问题。建议在市区各大出入口、交通枢纽、大货车卡口规划建设大型换乘中心,建设公交枢纽和大型停车场,引导人员改乘公共交通进入市中心,减少车辆直接入城。

  规划建设市区全域立体交通体系

  政协委员们还建议,利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市区立体交通网络,彻底解决堵点多、车流不畅的问题。加快并高质量完成中央大道扩建工程,建议将中央大道的立体化改造纳入日程,科学规划,尽早实施。采取立体化改造、疏导、绕行等方式逐步解决南北滨河路蜂腰地段的拥堵问题。建设平沙落雁、五里铺、西站、东岗等立体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新的桥梁或穿黄隧道,解决南北不畅的问题。

  同时,打通断头路桥,疏通支路和毛细血管。即利用5年左右时间,打通城区主要的断头路。通过打通毛细血管,达到各单元之间可以不通过干路直接通达的效果。

  引进新能源悬挂式空铁项目

  在《关于治理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案》中提到,新能源悬挂式空铁是一种新型轨道交通制式,采用单轨悬挂、在地面9米以上运行,具有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运载量大、可移动变线等优势,非常适合兰州资金有限、拆迁难度大、地形复杂、人流不足等特点。目前,该项技术已接近成熟,国内多个城市已考虑引进。

  政协委员们建议,引进该项技术,发展空铁交通,为我市增添重要的城市公共交通手段。同时,该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移动通信、中央控制、立体传媒、地产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对多个产业有关联和拉动作用,能够形成产业链,建议利用兰州工业优势,研究引进空铁制造业问题,发展这一新兴产业。

  此外,政协委员们还建议,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建设公交城市;加快建设、科学管理,缓解“停车之痛”;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推行绿色出行;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提高交通效率;运用智慧手段,发展智能交通等。

精彩推荐

  • 八方贵客相约“黄河之都” 《鼓舞中国》献礼盛世华夏(图) 八方贵客相约“黄河之都” 《鼓舞中国》献礼盛世华夏(图)
  • 走沙漠 探矿坑 飞戈壁 ——甘肃探索体育产业“因地制宜”新路径 走沙漠 探矿坑 飞戈壁 ——甘肃探索体育产业“因地制宜”新路径
  • 【掠影】《唐东杰布》:古典藏戏的现代呈现(图) 【掠影】《唐东杰布》:古典藏戏的现代呈现(图)
  • 【人物在陇原】袁丫丫:根植观众才是花 【人物在陇原】袁丫丫:根植观众才是花
  • 我的剧界好友杨智(图) 我的剧界好友杨智(图)
  • 爱心小学有一位爱心老师——记张掖山丹山羊堡爱心小学女教师张莹萍 爱心小学有一位爱心老师——记张掖山丹山羊堡爱心小学女教师张莹萍
  • 兰州市一奇石爱好者收藏黄河奇石600余方(图) 兰州市一奇石爱好者收藏黄河奇石600余方(图)
  • 即日起兰州市农用车必须喷涂“严禁载人”警示标语 即日起兰州市农用车必须喷涂“严禁载人”警示标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