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一奇石爱好者收藏黄河奇石600余方(图)

17-07-12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一奇石爱好者收藏黄河奇石600余方

  “仏(佛)”奇石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 文/图)连日来,兰州人张积平在白塔山公园东侧临街铺面开了一家名为“黄河石科普知识馆”,场馆内陈列着西游记系列、丝绸之路系列、红军长征系列的黄河卵石,造型千姿百态,市民和外来游客可免费参观,了解和分享黄河奇石文化的神奇魅力。然而,馆内有一方特别的黄河石最引人瞩目,它就是被称之为“世界奇石”的“仏(佛)”石,据考证,其佛字的写法从东汉末就已经有了,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为主,我在黄河石科普知识馆内展出的黄河奇石大约200方左右,而我自己收藏的黄河奇石有600多方,‘仏(佛)’也是馆内的镇馆之宝。”张积平说。

  7月11日,当走进“黄河石科普知识馆”,一眼便看见“仏(佛)”的黄河奇石被特意放置在玻璃展柜内“看”起来,馆内各处也都整齐地放置了形态各异的黄河奇石。像西游记系列中的“孙悟空”形象极为逼真;丝绸之路系列中的“九曲黄河”、“黄河母亲”等,都形象逼真;特别是“仏(佛)”字,黄字由红色线条勾边,因其神似的程度让参观者惊叹不已。“母亲河哺育我们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神秘的故事。每一方黄河奇石都有一个故事,这就是我多年来收藏黄河奇石的乐趣所在。”张积平说。

  对于收藏黄河奇石多年的张积平来说,最让他爱不释手的就是“仏(佛)”奇石了,这方石头大小为42×40×26(cm),章草大字典里“仏”即是“佛”,两字通用。古人在敦煌的经文中把“佛”字写成“仏”,书法家唐高宗李治也把“佛”写成“仏”。日本佛教界也经常用此“仏”字。“仏”字是一个在文化精神领域里影响很大的文字。单独成意,内涵丰富,气势宏大,香飘万里。在茫茫的荒原上,仏音点燃太阳,用大德书写希望,用信仰吹响法号,用慈悲播撒吉祥。在岁月的长河中,虔诚摇响时光的大撸,澎湃圣洁,劈波斩浪。法号悠扬,圣歌嘹亮,追赶仏光的人们为仏光咏唱,顶着“仏”字的人们永远向着太阳。大荒闪亮,仏光浩荡,“仏”字高悬,灵魂在上。此石具有较高的欣赏意义和收藏价值。

  “伏羲女娲”、“丝绸之路”、“三台阁”、“月牙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从一方黄河奇石中诉说出来,令人遐想连篇。

  张积平每每端详奇石,都会沉浸在这些故事里。“这些鬼斧神工的艺术是经黄河水、风沙等长时间不断雕饰而成的,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珍贵礼物。”张积平说,他收藏黄河奇石已经20年了,在2002年开馆销售过黄河奇石,期间听很多游客和兰州市民对黄河奇石的评价很高,2004年关闭了奇石馆,从此开始潜心整理有文化的黄河奇石,并四处收藏黄河奇石,到目前为止,他说收藏的600多方黄河奇石里,基本上是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奇石,其中不乏有很多在全国范围内独有的文化奇石。

  “这些石头还融入了我和家人的一些新故事,留着将来给孙子们讲讲。”张积平一边细心擦拭,一边笑说。

  兰州黄河奇石协会的相关人士说,黄河奇石既可以雕刻成挂饰,也可以成为工艺品,它包含着独特感情,颜色花纹多样,具有较高的欣赏意义和收藏价值,成本费用相对较低而受普通老百姓的青睐。

精彩推荐

  • 即日起兰州市农用车必须喷涂“严禁载人”警示标语 即日起兰州市农用车必须喷涂“严禁载人”警示标语
  • 凡人善举德润金城 凡人善举德润金城
  • 兰州:孩子走失急哭家长 交警帮忙幸运找回 兰州:孩子走失急哭家长 交警帮忙幸运找回
  •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