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17-07-12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为发展凝聚新动力——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庆城县周祖陵景区内的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本报通讯员杨玉林

  通讯员 路娜 陈建宗

  7月6日,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传捷报,在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庆阳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庆阳市年产200万吨粉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PPP等60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84.03亿元。

  近两年来,庆阳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引资规模,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实,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招商引资活动,一批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庆阳市,一大批重点签约项目建成投产,西峰石化、镇原金龙、宁县和盛等一批新兴工业园区悄然兴起……

  据庆阳市经合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庆阳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2.5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今年前5个月,全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43个,到位资金226.27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项目总量稳中有增、到位资金逆势攀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落地逐渐提速的新态势。

  创新思路实现招商新突破

  今年前5个月,庆阳市以“招商年”活动为契机,市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贵州、河南、天津等地开展对接招商活动。8县区及20个产业招商小分队相继赴北京、天津、深圳、广州、河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截至5月底,已对接企业57户,举办专题推介会5场,签约合同项目45个,实现了既抓大又盯小、既招商又招才、既引资又引智。

  至目前,庆阳市先后签订了总投资32亿元的镇原县与天士力控股集团全面战略合作、总投资21亿元的晋煤集团庆阳煤基新材料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华池县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总投资8.3亿元的庆城县岐黄中医药文化养生小镇、总投资5.6亿元的合水星光游乐园建设、总投资5.3亿元的正宁县装配式建材生产线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环县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据了解,庆阳市能取得这样的招商引资成果,源于招商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据了解,利用网络、节会、商会年会等立体式招商引资平台,坚持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使庆阳市实现了精准对接、全面招引。

  借助“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北京)对接交流会”“粤陇携手民企陇上行”以及“津洽会”“文博会”“兰洽会”“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和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年会等重大活动机遇,庆阳市与经联会办事处、省工商联及各地甘肃商会主动联系,加强沟通,架起了与三个500强、国内知名企业、投资财团、重点院校的合作桥梁,对外广泛宣传庆阳、推介庆阳。

  此外,庆阳市还建立了庆阳招商项目网络管理和微信公众平台,将推介的重点项目与全国31个省市甘肃商会联网发布。同时,设立庆阳招商大厅,将全市市情及“十一五”以来的招商成果、重点项目、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分区块呈现给外来客商,进一步增强项目的投资吸引力,拓宽了对外宣传渠道,招商引资水平和实力不断提升。目前,招商大厅正在布展设计阶段,预计年底完成。

  聚焦重点打造特色产业新亮点

  在原油价格持续波动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下,庆阳市、县(区)及时调整思路,挖掘特色优势,突出重点产业,按照一个产业一组项目、一组项目一户企业、一户企业一本册子的“六个一”对接原则,锁定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主动出击,择优招引。

  围绕打造“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四大品牌,突出能源化工、文化旅游、农业产业化、电子商务、大健康、装备制造及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庆阳市深度挖潜,规划论证招商项目十大类131个、总投资1077亿元,编制了最新的《庆阳投资指南》及《庆阳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册》,修改制作了市情宣传片《高天厚土看庆阳》。

  在中医药产业方面,庆阳市围绕岐黄中医药文化资源,推行“名校落户+名医坐诊+名药研制”的产业链招商方式,引进实施了年产300万吨中药材加工、药用黄酒研发生产、岐黄养生体验园、仁通葛根种植及加工等项目。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庆阳市推行“精品景点+连片景区+配套服务”的产业扩链招商方式,引进实施了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镇原“三池”、城区大型游乐综合体等项目。

  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上,庆阳市围绕现代农业、草畜产业、优质小杂粮种植、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推广“互联网+”和“海升”模式、“中盛”模式、“30+1”模式,引进实施了蒲河川区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苹果矮化密植及冷链物流、中盛公司畜禽全产业链循环经济、苗林产业培育等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庆阳市推行“政府购买服务+PPP筹融资”模式,实施了打扮梁至庆城、南梁至太白、庆阳至平凉三条高速公路,以及西峰城区东区集中供热等重点项目。

  据庆阳市经合局统计,在这些特色产业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8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集游、购、娱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和产、供、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比重明显增大,项目的规模、结构、层次和效益不断提升,呈现出多元化、产业化、民生化趋势。

  凝心聚力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2016年以来,长庆桥、西川、驿马、民俗文化产业园4个园区先后入驻企业22户,引进实施项目21个,完成投资24.86亿元,载体作用日益凸显,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为了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庆阳市在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服务环境的同时,落实包抓责任,严格督查考核,招商引资项目成效显著。

  去年10月,庆阳市制定出台了《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积极推行“联合式”审批和“一站式”服务,精简项目审批办理流程,将原来的近120个工作日缩短为60个工作日,提高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庆阳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庆阳市2017年经济合作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制定了《庆阳市2017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抓促责任制实施方案》,招商引资的机制不断健全。

  庆阳市将搭建载体平台作为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举措,先后投入近80亿元,加快“一区四园”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建设,突出园区功能定位,实行选择性招商、特色化引进、集群式承接,发展壮大“簇群经济”。通过这些载体和平台,年内接待外来客商18批次103人,包括贵州兴伟、北京博天环境、福建富顺光电、河南多氟多等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洽谈项目。

  此外,庆阳市还实行了领导包抓制度,按照“三个一”包抓责任制要求和“谁签约、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的原则,对签约项目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庆阳市将近三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逐个制定了推进方案,明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同时对列入2017年全省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清单的25个签约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按照“旬调度、月通报、季督查”要求,加快推进落地实施。

  通过精心谋划储备招商和保障措施的实施,北师大附中庆阳分校、西峰区中盛养殖小区、庆城县百汇汽车城、宁县2万吨冷藏库及自动化苹果捡练线建设、镇原县光伏并网电站、正宁县樱桃种植示范园、百跃集团合水古象羊乳品加工、华池县莲花池生态农业观光、环县国贸新天地等一批重点签约项目落地顺利,快速推进,并逐渐显现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兰州:高温下依然坚守(图)
  •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酒泉:金塔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酒泉肃州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图)
  •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酒泉:金塔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
  • 酒泉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2017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在白银开赛(图) 2017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二站)在白银开赛(图)
  •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佟红梅师带徒专场演出专家座谈会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