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掠影】《唐东杰布》:古典藏戏的现代呈现(图)

17-07-12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掠影】《唐东杰布》:古典藏戏的现代呈现

  《唐东杰布》剧照

  记者 赵梅

  “噢,拉索,唐东杰布,千年之后,天降神人,炼铁水造铁桥,尝百草开医药,启智巧继百工,聚歌舞创藏戏,世人称颂为‘铁桥喇嘛、藏戏癫僧,百工之王,藏药仙翁’……”在浑厚的男声藏语咏颂中,由甘肃省藏戏团暨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安多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拉开了序幕。

  这部凭借精致的现代化剧场营造出的古朴清新、儒雅秀丽的大型剧目,因主题鲜明突出、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丰满感人、场面盛大壮美、舞美美轮美奂而备受关注,被列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舞台剧创作项目,2015年10月赴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调演,获重点优秀剧目奖……目前,该剧正在筹备代表我省参加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艺术节展演活动。

  传承安多南木特藏戏的古典风韵,丰富和拓展其表现形式,注重与时代主题的融合,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就是《唐东杰布》不懈的追求……

  再现藏戏鼻祖的一生

  西藏帕竹王朝时期(约明朝中叶),西藏地域辽阔,山高水险,江河纵横,交通困难,藏地僧俗为此苦不堪言……铁匠桑钦派自己新婚不久的新娘拉姆,携带家传冶铁秘术《金刚冶铁秘籍》前去迎请唐东杰布回乡冶铁造桥。拉姆中途不幸被洪水冲走,生死不明。恰巧目睹这一切的唐东杰布联想到有史以来雪域众生的水阻之苦,当即发下宏愿,决心在江河之上架设铁索桥。

  场面惊险、扣人心弦……

  唐东杰布历经千辛万苦,在临近80高龄之际,在雪域高原千江百河之上架起了58座铁索桥。在岁月长河的风霜雨雪中,已成白眉须发老翁的唐东杰布在嘱咐桑钦重新续编刻印《金刚冶铁秘籍续》,鼓励小拉姆继承藏戏事业后溘然长逝……

  《唐东杰布》共分6幕,全剧以鲜活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主线,生动地展现了青藏高原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印记和艰难历程,集中揭示西藏社会进步与落后势力之间的矛盾冲突,历史地再现了藏汉文化科技交流的史诗画卷,折射出藏汉团结的社会历史传统。

  南木特藏戏的丰富和拓展

  “南木特”系藏语音译传记、故事的意思,南木特藏戏便是历史人物的传记。始发于18世纪甘青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甘肃拉卜楞寺和青海隆务寺,是继西藏藏戏之后极具影响力的第二大地方藏戏剧种,艺术特色十分明显。目前,南木特藏戏已被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甘肃、青海、四川藏区有着广泛的文化影响力和群众基础。

  在创排上重拾古典藏戏之古风遗制,回归古典藏戏之自由精神,彰显安多藏戏之本体特色。在剧目创新上,编剧选择了唐东杰布这一藏区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为戏剧核心,以其募铁修桥为戏剧事件,极大地提高了关注点及看点。又因为唐东杰布本人就是藏戏的创始人,但至今没有一部表现他事迹的剧目,此剧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成为藏戏题材上的重大突破。

  《唐东杰布》的题材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各民族团结的历史传统,无疑是对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主流的历史延伸,这也成为该剧在主题创新上的成功尝试。在表现形式上,紧扣艺术框架来表现主题,并在严格遵循南木特藏戏艺术传统和戏剧原则的基础上,设计了个别新的唱腔,使用了现代舞台的舞美和声光电手段,采用了由26人组成的中型民族管弦乐队,营造出一个全新的舞台戏剧效果。

  时代主题的生动体现

  “命运难违,但心可寄托,人生如一场戏,苦乐共存……”剧目充分演绎了这句台词所表达的意境。

  古老的西藏是封闭的,使得交流无法实现,藏地的自然条件带来的是长期的滞后和缓慢发展,百工技艺水平较低,无法迅速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水平。然而在艰难的水运条件下反倒形成了高价的摆渡和腐败的官吏,从而使得矛盾进一步激化,直至西藏的各个阶层感受到了它的痛楚……

  藏地的冶炼水平较低,修架铁索桥无法绕开冶炼这个关键环节,此刻是两个发展水平不同的社会观念的接触和适应,这个先进与落后的矛盾转化点,就是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由四面八方向西藏的输入和应用,就是各个民族历史性的交往、交流和交织的过程中社会演进的动力和活力……这些现实聚合成了《唐东杰布》的主要戏剧因素。

  这些戏剧因素产生的矛盾冲突,构成了三条戏剧脉络和事件本身,在塑造人物性格和形象时,随着情节的展开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交织在一起,又舒展起伏;它们互为因果,又对立统一;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互相作用又互相推动,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同时,在《唐东杰布》中,人文情缘也交织在整个剧情当中,这就是唐东杰布创制藏戏并使之成为民间演出剧种并广而推之的重大文化贡献。

  “唐东杰布对社会的巨大贡献有两点:一是冶炼熟铁架设铁桥,为西藏人民解决了交通困难的问题;二是募集炼铁资金创制藏戏,为藏族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唐东杰布》编剧、甘肃省藏戏团团长、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院长嘎玛道吉说,“唐东杰布不仅改变了藏区交通问题,提高了当时西藏的商贸流通和信息流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藏区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水平的提高,也开创了一种新的文艺品种,解决了藏族群众的文化渴求。”

  嘎玛道吉认为,纪念和借鉴唐东杰布这一艺术形象所透出的人文价值和精神思想是创排《唐东杰布》最初所期望达到的时代主题。

  可以看出,唐东杰布这个特殊历史人物的形象,以牺牲小我而造福社会大众的价值观,引发主体的故事情节,从而形成矛盾冲突的主动源。在观看《唐东杰布》时,无论是洪流中的顿悟、各方利益的冲突、募铁中的艰辛,还是修桥大业的圆满,我们都能感受到强烈的主题思想的体现,即:对社会进步的追求,对团结一心的重视,对和谐生活的期待,对民族富强的努力,对人间大爱的诠释,对敬业诚信的坚守。

精彩推荐

  •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兰州:为了一份执着高温下他们在一线坚守(图)
  •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卫生较差占道经营私设垃圾场 109国道兰州至皋兰段周边环境该整治了(图)
  •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临夏县土桥镇临街商铺施工现场
  •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兰州市举办2017年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
  •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正式通车(图)
  •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酒泉城区4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图)
  •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新建的肃州区东洞滩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敦格铁路肃北2号特大桥建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