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帮致富 军民相守一家亲 ——兰州军区善后办精准帮扶榆中县大涝池村(组图)

17-07-07 1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 (本网记者 马瑞芝 文/图)7月7日上午9时许,兰州军区善后办前往榆中县金崖镇大涝池村进行精准帮扶工作。这已经是兰州军区善后办又一次进入这座贫瘠的大山了……精准帮扶犹如一把旗帜,鼓舞着军区善后办的同志们在新时代下为人民服务。然而清苦的村庄、贫瘠的田埂,需要他们做的太多了……

  村里来了巡诊的军医

  “走,去看看,听说部队又派专家巡诊来了……”这是7月7日传递在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大涝池村里的消息。一大早村民们纷纷来到村毛驴养殖合作社,等候前来巡诊的兰州军区善后办医疗队。

  兰州军区善后办医疗队为村民们诊疗

  针对大涝池村距城镇较远、村卫生室设施不全、没有村医和村民看病就医不便的实际,根据保障组卫生处意见,兰州军区善后办拟每季度组织机关门诊部医护人员,赴大涝池村义务巡诊送药一次。

  大涝池村建起了蓄水池

  一直以来,缺水是制约大涝池村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目前,村、镇两级为村民引进了大枣、大接杏等经济林,但灌溉用水不足是压在他们心上的一块“石头”。根据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兰州军区善后办党委机关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座谈了解,摸清扶贫底数、研究帮扶方案。

  扶贫扶到点上,帮困帮到根上。经反复论证,去年善后办出资给大涝池村修建了3个共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今年主要搞好加装顶盖、安装防护设施、铺设上水管道和购买安装水泵等配套设施建设,并选取适当高地修建中转贮存水池,用于农作物、青饲料、经济林灌溉和人畜饮水。据介绍,该蓄水池的建成,满足了大涝池村300多亩经济林灌溉用水和人畜饮水。

  兰州军区善后办为大涝池村修建的三口蓄水池

  村民们来到蓄水池接水处接水

  毛驴憧憬未来好日子

  推动规模化毛驴养殖这一特色产业,是精准帮扶大涝池村“拔穷根、防返贫、管长远、奔小康”的阳光产业。兰州军区善后办在去年援赠53头驴崽的基础上,今年再给大涝池村援赠67头驴崽,使毛驴养殖规模总数达120头。经现地考察,大涝池村今年拟种双垄沟地膜玉米120亩、紫花苜蓿60亩、草谷子和杂草100亩,约产饲料20.5万公斤,能够满足120头毛驴饲料需求,且有相当数量节余。

  兰州军区善后办援赠的毛驴养殖合作社一角

  穷帽子”扔到山旮旯去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脱贫攻坚,是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责主业。伴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兰州军区善后办组建一年多来,接过原兰州军区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接力棒,响应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先后投入200万元帮扶大涝池村。在陇原大地续写了子弟兵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篇章。

  然而,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兰州军区善后办主任张建胜、政委刘健表示,脱贫攻坚必须紧紧围绕“精准”二字聚焦用力,切实找准贫困症结,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因此,兰州军区善后办计划依托毛驴养殖合作社,给大涝池村新建一个方便村民学习实用技术和了解农产品、毛驴销售信息的电商室,并购置果树种植、毛驴养殖、家禽饲养、农机维修等方面的图书光盘和上网用电脑、无线网卡等设备器材,构建“合作社+电商”销售模式,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统一,稳抓大涝池村精准脱贫的关键,力争把毛驴养殖打造成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漫步大涝池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延庆信心满满。他相信,在军地双方共同帮扶下,我们很快就会把“穷帽子”扔到山旮旯去。

精彩推荐

  • 敦煌:以世界文化名片引领招商转型升级(组图) 敦煌:以世界文化名片引领招商转型升级(组图)
  • 第23届兰洽会兰州新区“一带一路”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李荣灿出席(图) 第23届兰洽会兰州新区“一带一路”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李荣灿出席(图)
  • 第23届兰洽会兰州新区成功引进签约合同项目49个 资金达306.59亿元(图) 第23届兰洽会兰州新区成功引进签约合同项目49个 资金达306.59亿元(图)
  • 第23届兰洽会永登县签约项目40项 总资金103.77亿元(图) 第23届兰洽会永登县签约项目40项 总资金103.77亿元(图)
  • “共享芬芳”中西部地区公益巡演展览活动走进甘肃会宁(图) “共享芬芳”中西部地区公益巡演展览活动走进甘肃会宁(图)
  • 借助第二十三届兰洽会  尼泊尔与甘肃互发投资“请柬”(组图) 借助第二十三届兰洽会 尼泊尔与甘肃互发投资“请柬”(组图)
  •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州开幕 欧阳坚出席并致辞(图) 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州开幕 欧阳坚出席并致辞(图)
  • 定西市安定区抢抓农时开展田间管理(图) 定西市安定区抢抓农时开展田间管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