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礼县赵家村:千亩果园搭上电商快车完成脱贫大计(图)

17-05-05 1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礼县祁山镇赵家村千亩苹果示范园

  五月,苹果花开满陇南礼县,一夜雨水洗礼,地上倒像是下了场雪,铺满了白色的苹果花瓣。

  三国古战场祁山堡东北侧,是现在的礼县祁山镇赵家村,也是礼县优质苹果主产区之一。赵家村地处省道306线与西汉水沿线,全村辖4个小组280户1348人,耕地面积2245亩,其中果园面积2100亩。

赵家村苹果种植大户独晓林

  从前靠种粮食为生 如今靠种苹果致富

  独晓林是赵家村苹果种植大户,一家五口靠种苹果致了富。早在1979,独晓林家就种了一亩多苹果。由于当时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技术不成熟,苹果产量低,一斤四毛钱的苹果也很难卖出去,大多数农民还是保守选择种粮食。

  2002年起,礼县县政府引导全县大面积种植苹果并建成苹果示范园,15年间,从贫困村到省级苹果示范园,从礼县县政府到赵家村村委会,再到每一位村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我们家十亩地,一开始苹果品种比较单一,只有花牛,价格低,也不好卖,”独晓林告诉记者,“后来政府帮我们引进了新品种,有乔纳金、糖心、栖霞……又教我们做电商微商,苹果一下就好卖了,以前在路边能卖出去就很开心了,现在能卖到全省全国甚至国外,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政府支持电商微商齐发力 贫困县有了“外贸货”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秦巴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长期以来是全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区之一。

  而赵家村作为贫困县中的贫困村,多年来,种地和外出打工成了谋生的唯一手段,201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600元;2016年,村里没有一个人出去打工,每家每户都在忙着种苹果树,农忙时,还得在外雇用劳力,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800元。

  短短四年时间,收入悬殊为何如此之大?

  独晓林告诉记者:“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真的非常大,种树时请专家为我们做技术培训,到结了果实要卖的时候又为我们联系电商,现在再也不用推着车去路边等人来买果子了,坐在家等着人来收就行了。”

  近年来,礼县建立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股金帮扶、信息帮扶的“六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创新推出“义卖+就业+代销+代购”“电商助残”等电商扶贫典型做法。截止目前,全县组建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合作社)63家,累计开展电商培训5310人次,扶持开办网店1370家、开通微店2200个,全年实现电商交易4亿元。

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代售的苹果

  甘肃省电商示范企业——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已形成种植购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成为礼县大户带小户、富裕户带贫困户和农村电子商务对接精准扶贫的典范。2014年收购果农苹果600万斤,带动果农500多户,吸纳周边400多名闲散农户实现就地就业,使2400多人人均月收入提高了820元。2015年“双11”活动中,公司网店单日销售191万元,“双12”单日销售176万元,位列全国电商行业前三。2016年新品发布会上1分钟成交1.6万单,当日销售苹果164万元,全年销售额达2700多万元。

  不仅如此,赵家村的苹果还销到了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家,而全县由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代销出口的苹果达到了1.4万吨,占全省鲜果出口的1/3。

  千亩果园成就脱贫大计 互联网+谱写致富经

  今年3月,陇南市团委组织发起了微信“青年群”,通过微信把外出上学打工的年轻人加在一个群里,让他们每天在朋友圈发布苹果照片,通过这种方式,把苹果卖向全国各地。

  得知微信上可以卖苹果,赵家村村民争先恐后学会了使用微信,每天晚上看完电视,村民们打开手机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苹果图片,有人要买,第二天给快递打个电话来取货,真正做到了“坐在家挣钱”。

  说到快递,如今的赵家村,圆通、中通、韵达……全国各大快递公司都有配送点,村民根本不用担心自己跑腿。

  “过段时间,我们村就要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了,到时候全村都可以免费上网,卖起苹果更方便了。”独晓林高兴地告诉记者,“你看这满园的苹果花,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精彩推荐

  •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当选甘肃省省长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当选甘肃省省长
  • 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王各村里的好邻里——摆存德(图) 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王各村里的好邻里——摆存德(图)
  • 定西安定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图) 定西安定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聆听五女大爱 拜谒新石器时代古石城(组图)
  • 定西:臭水沟变风景带(组图) 定西:臭水沟变风景带(组图)
  • 兰州七里河800余警力拉网大清查 兰州七里河800余警力拉网大清查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石摞摞山城址(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陕西佳县石摞摞山龙山古城(叶舒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2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
7   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
8   H5丨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9   H5丨熊博士“五四”知识竞赛,关于“五
10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分享到